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對於世間苦難事無動於衷,是否沒慈悲心?


三三四、參問

張師父您好:

在未學佛之前,看到社會上苦難的眾生,心理會為他們難過不捨。看到社會上不公平正義的事會覺得義憤填膺,覺得老天怎麼會這們不公平。學了佛之後,了解個人有個人的因緣果報,光為他們難過,憤恨不平其實也幫不了他們。所以,現在看到那些苦難的不平的事,心理了解,明白,但不會再情緒波濤不已。可是,作為一名修行者,行菩薩道不是要有慈悲心嗎?我這樣會不會是沒有慈悲心?

                               弟子 XX 敬上

師答:

呂大德:

阿彌陀佛!20061029mail收悉,您對於慈悲心的瞭解還未完全建立,一切法建立在緣起,社會上不公平、不正義如何定義?都是因果關係沒錯!弱勢團體或個人都是過去世所造,這些人若是您親自遇到,算是有緣,能幫忙多少就多少。若是從報紙、電視所知,那是悲憫心,有心救助,能力能及,要出錢幫助他們也可以。佛教講的不是這些慈悲心,而是所謂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慈悲心。其意義是菩薩已證得自身與眾生身心同體,所以眾生心不安、身有病,菩薩感召體受後變為已有,心不安較易即讓其心安祥,身有病即接受過來,然後自己再將其化解,這就是同體大悲之義,也就是代眾生受身心之苦難。

而所謂無緣大慈,這是大菩薩所具有的悲心,眾生無量無邊,只要遇到,不管過去世有緣、無緣,善根具足者而有所願求,菩薩都得救度、滿願,而且此菩薩能變化各種人像來濟度,甚至於用神通力安排各種事來達到救助眾生之目的,這些都是大菩薩隨眾生緣祈求而滿足眾生願。但不是所有眾生都要度,有因緣、具善根者能受度就度,不是所有人─好人、壞人都要度,起碼要他們願意受度,若無意願受度,菩薩也沒法的。若是世間眾生全度了,那就錯亂了因果,也不可能辦到的,因眾生頑劣不受教化故。

未究竟的小菩薩隨其能力,要能盡量去救度眾生,因不會神變,此等菩薩以法施、無畏施為主。若是菩薩沒有此等能力,那不是真菩薩,而此等菩薩都是將悟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或已證得此等三昧解脫者。悟三三昧行者自然就會起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的四無量心,未悟三三昧的小菩薩,只有慈悲喜捨的四無量心而已。總結慈悲心是菩薩表現在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的能力上,不是一顆隨處給予的同情心,此同情心若說是受陰魔相可能較貼切,受陰者是憂、喜、苦、樂、捨等此五受不能自主故。

所以您現在已離同情心入初步定心,往後再培養三三昧後,當有能力實際去幫助眾生在身心上離苦得樂時,那才是真正慈悲心的展現。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