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有長輩老人癡呆臨終怎幫他?


二六、參問

師父您好:

3個問題想請教;

1.我在打坐時會有身體發熱的現象,通常是背部,胃部.平常沒有打坐時,也會有身體發熱的現象,請問師父:這是否為四大不調的現象?該如何調理?

2.這一題是為家父家母啟請:更年期男女基礎代謝律下降,會有體重上升,不易減重的情形.請問師父:更年期男女該如何在飲食,運動有效的減重?

3.請問師父:若有親友得老年癡呆症,(認不得我們了)那他臨終時為其念佛可否幫助他往生西方淨土 ? (要往生西方淨土不是臨終時要心不顛倒才有辦法往生?) 我外公現在這樣,他若臨終時該如何幫助他?

                              弟子 XX 敬上

 

師答:

呂大德

阿彌陀佛!20061030mail收悉,您問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在打坐時會有身體發熱的現象,通常是背部,胃部.平常沒有打坐時,也會有身體發熱的現象,請問師父:這是否為四大不調的現象?該如何調理? 打坐入深一層次時,也就是將得初禪定時,身中會引生八種感觸,稱為八觸。即:

(1)動觸,坐禪時,身體會起動亂之象,或氣突過不通的血穴道處,身體也會突發振動相。

(2)癢觸,氣達孫脈或體表時,有時會發起身癢難耐,如無處可置身處,這時可以去洗個熱水澡,自然可以化解。

(3)輕觸,氣滿身體各脈絡時,會有身輕如雲、如塵等假相,要學飛可能就會飛行。

(4)重觸,有時身重如大石,不能稍動,這是有病發生或初學打坐者較會有的僵硬現象。

(5)冷觸,有時身體發起如冰冷狀,由體內發起者,是過去世於冰冷環境下熏習很久,導致阿賴耶識記憶深刻,今生打坐心入深層再誘發起這種狀況。

(6)暖觸,有時身體發起熾熱感,若是微熱應慢慢會化去,若是非常熾熱感,甚至於如火樣,可以觀想身處冰山、冰庫,意識可以轉此躁熱。

(7)澀觸,有時身體皮膚澀如木皮,剛開始打坐者會有此種錯覺,因氣未通達皮表層是。

(8)滑觸,有時身體皮膚滑如乳,一般氣通經絡者,這種現象較會長期保有。

此八觸發生之原因,以欲得初禪定時,上界之極微入於欲界之極微,二者交替,地水火風狂亂發動,不明此法相之人,驟起驚懼,以為發病,馳迴不已,遂亂血道,真正化為狂氣就不好了。

2.     這一題是為家父家母啟請:更年期男女基礎代謝律下降,會有體重上升,不易減重的情形.請問師父:更年期男女該如何在飲食,運動有效的減重?最好方法是守六齋日或十摘日,六齋日也就是每月舊曆81415232930(小月2829)日這六天吃過中飯後就不吃東西,僅能喝開水。這樣能量沒有進入體內,需要能量活動時,就會燃燒身體堆積的脂肪,這樣除非吃得特多,不然是不會胖起來的。守齋戒的訓練法,可以在網站上打坐入門中去找文章。當然吃進去的,就要再靠運動來燃燒掉脂肪,所以老人運動是可以減肥,也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

3.  請問師父:若有親友得老年癡呆症,(認不得我們了)那他臨終時為其念佛可否幫助他往生西方淨土?(要往生西方淨土不是臨終時要心不顛倒才有辦法往生?) 我外公現在這樣,他若臨終時該如何幫助他?已得老年癡呆症,就看其生前所做的善惡,臨終一念他現什麼心念而受報了。去西方極樂世界是不大可能的,因生前無熏習這方面的心識,怎會在往生時有此心念起。所以現在勉為其難地做下列事情試試看:(1)現在要麼多誦《地藏經》,迴向給他,看地藏菩薩能否慈悲地接他去方便淨土了。(2)若他還有意識(只是認不得人),可以用mp3的「南無阿彌陀佛」佛號,讓他帶在耳邊聽,使他能熏習佛號,強迫式地讓他勳習佛號,多少會有好處的。(3)若是真的臨終時,還是可以用助念方式,幫他助唸:「阿彌陀佛」,希望他能有個善歸處。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