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釋迦牟尼佛前身捨身餵虎是真的嗎?


三O九參問

法爾禪修中心 您好

有些故事敘述釋迦牟尼佛可歌可泣的本生事蹟:例~三王子決定將自己的身體布施給老虎這八條生命 ,讓餓虎們才相繼的舐其血、噉其肉。這位捨身飼虎的三王子,也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及金剛經中提到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被節節肢解等...故事 。請問~這故事只是為警示世人所虛編或是真實,若真實何以證明為真實畢竟年代超久?就算捨身餵虎或被節節肢解畢竟還是肉身真能支撐的下?

 

師答:

Jiann大德:

阿彌陀佛!8月25日mail收悉,您不知是看別人改寫的釋迦牟尼佛事跡,還是看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經典經文,有關別人轉述的釋迦牟尼佛事跡,都來自於經典,而經典都是釋迦牟尼佛所親說,釋迦牟尼佛所說的話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當然都是真實的。因為您沒有「無礙智」,所以對於釋迦牟尼佛所說的話會有懷疑心,您以凡夫身去臆測聖人、佛的境界,當然會覺得不可思議。其實忍辱仙人是有神通的,要戰鬥是可以剋制對方的,因祂要成就佛道,所以要修忍辱法,學習得無生法忍,之後才能真正成佛。捨身餵虎是在《金光明經》中所說,可以自行參看。

忍辱仙人故事可看此世尊所說的《賢愚經》,經中羼提波梨品第十二:「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羅閱祇竹園林中止。爾時世尊,初始得道。度阿若憍陳如等,次度鬱卑羅迦葉兄弟千人。度人漸廣,蒙脫者眾。於時羅閱祇人,欣戴無量,莫不讚歎,如來出世,甚為奇特,眾生之類,咸蒙度苦。又復歎美憍陳如等,及鬱毘羅眾,諸大德比丘,宿與如來有何因緣,法鼓初震,特先得聞。甘露法味,獨先服嘗。時諸比丘,聞諸人民之所稱宣,即具以事,往白世尊。佛告之曰:乃往過去,與此眾輩,有大誓願,若我道成,當先度之。諸比丘聞已,復白佛言:久共誓願,其事云何,唯垂哀愍,願為解說。佛告諸比丘:諦聽!諦聽!善思念之。乃往久遠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此閻浮提,有一大國,名波羅奈。當時國王,名為迦梨。爾時國中,有一大仙士,名羼提波梨,與五百弟子,處於山林,修行忍辱。于時國王與諸群臣、夫人、婇女,入山遊觀。王時疲懈,因臥休息。諸婇女輩,捨王遊行,觀諸花林。見羼提波梨端坐思惟,敬心內生,即以眾花而散其上。因坐其前,聽所說法。王覺顧望,不見諸女,與四大臣,行共求之。見諸女輩坐仙人前,尋即問曰:汝於四空定,為悉得未?答言:未得。又復問曰:四無量心,汝復得未?答言:未得。王又問曰:於四禪事,汝為得未?猶答:未得。王即怒曰:於爾所功德,皆言未有,汝是凡夫,獨與諸女,在此屏處,云何可信?又復問曰:汝常在此?為是何人?修設何事?仙人答曰:修行忍辱。王即拔劍,而語之言:若當忍辱,我欲試汝,知能忍不!即割其兩手,而問仙人。猶言忍辱。復斷其兩腳,復問之言。故言忍辱。次截其耳鼻。顏色不變,猶稱忍辱。爾時天地,六種震動。時仙人五百弟子,飛於虛空,而問師言:被如是苦,忍辱之心,不忘失耶?其師答言:心未變易。王乃驚愕,復更問言:汝云忍辱,以何為證。仙人答曰:我若實忍,至誠不虛,血當為乳,身當還復。其言已訖,血尋成乳,平完如故。王見忍證,倍懷恐怖。咄我無狀,毀辱大仙,唯見垂哀受我懺悔。仙人告曰:汝以女色,刀截我形。吾忍如地,我後成佛,先以慧刀,斷汝三毒。爾時山中,諸龍鬼神,見迦梨王抂忍辱仙人,各懷懊惱,興大雲霧,雷電霹靂,欲害彼王,及其眷屬。時仙人仰語,若為我者,莫苦傷害。時迦梨國王,懺悔之後,常請仙人,就宮供養。爾時有異梵志徒眾千人,見王敬待羼提波梨,甚懷妒忌,於其屏處,坐以塵土糞穢,而以坌之。爾時仙人,見其如是,即時立誓,我今修忍,為於群生,積行不休。後會成佛,若佛道成,先以法水,洗汝塵垢,除汝欲穢,永令清淨。佛告比丘:欲知爾時羼提波梨者,則我身是。時王迦梨及四大臣,今憍陳如等五比丘是。時千梵志塵坌我者,今鬱卑羅等千比丘是。我於爾時,緣彼忍辱誓當先度,是故道成,此等之眾,先得度苦。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歎未曾有,歡喜奉行。」

當您有修行的境界時,不必到成佛的境界,只要證得色陰區宇之魔相,就有不可思議的能力,色身可被刀砍而不痛,如割草木般,這就叫做「身同草木相」,所以修行人的身體是不同與凡人的,您用凡人的心去思慮聖人的境界,當然會顯得不可思議,提出無知的問話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