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佛弟子諸多情境下流眼淚是何因?


四、參問

張老師:

您好!看了幾位禪修中心的修行報告,我有一點疑惑。或許我沒完全看懂。在張老師的評點中有提及修行中流眼淚是有著魔現象。

對此話很希望張老師能給予解釋。我念經持咒時只要心能靜下來全心投入就會流眼淚,那是感動。應該是有些許的感應,一旦對佛理有一定感受時自然而然就感動,我認為這很正常。我想張老師說的意思是否在打坐時流眼淚不好呢。

不管怎樣,這些是不該執著的,感動說明有收效但也反映了自己沒有成就,沒有真正深入佛理才會這樣,所以我們不必因此沾沾自喜,應該老老實實學佛。

請張老師給我指導,謝謝! 阿彌陀佛! 

        佛弟子  xx

 

師答:

sally大德:

阿彌陀佛!您對於修行人流眼淚的現象有不清楚之處,現加以說明如下。若有法會時,突然無故流眼淚,有時可能體性感知有菩薩蒞臨,所以起覺受而流淚,像兒女見久別父母而傷感。其他的時間(誦經、打坐)有感恩時,不要有流眼淚的現象,不然就是感情太脆弱,這樣不改進,可能會失於正受,非真正行者所應有。

一個人常動不動就受感動,是自心還不是很清淨故,所以一有感應就要流眼淚。若光流眼淚這件事本無可厚非,但有的進一步會失去理智,像嚎啕大哭一番,就有可以是真的著悲魔。修行人開始這樣流淚,最後也這樣流淚,常常動不動就流眼淚,這是覺受未清淨故,若是養成習慣,常常動不動就流眼淚,有時會有悲魔入其心腹,動不動就哭泣,這樣就真的會著魔的。五蘊正受時無所謂感動,光有感動有何用呢,要化感動為力量,好好去度化眾生,這樣才是最好報佛恩。打坐中無故流眼淚,有時是氣壓眼睛,感情應是要能不動,這樣就不是覺受的眼淚。所以修行中嚎啕大哭的現象不應有,若有時候流眼淚,沒有鼻涕流下來,這樣理智並未失去,還是情有可原。若常動不動就流淚、傷感,這樣就要小心了,避免著魔。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