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中年要入老年的苦悶如何化解?


一、參問

張老師,您好:

最近身心不調和可能因素:一,睡眠呼吸中止症。二,內分泌失調,根據很多報導五十多歲男人荷爾蒙有很大變化,致使出現不協調現象。三,容易被突然聲音或舉動驚嚇一直維持很長時間,心中鬱悶無法排除。四,除拜懺、持咒、念經,尚有何方法出運。五,吉祥臥如何能維持長時間右側睡,也許可助於睡眠改善。
請老師慈悲明示。

  弟子 某某 敬上

 

師答:

蔡大德:

阿彌陀佛!7月6日mail收悉,您所提出問題討論如下。

1.     睡眠呼吸中止症。您看來不胖,有打呼的習慣嗎?呼吸發生問題,可能背脊椎不通順有關,可請家人常用刮痧板蘸潤滑精油等,進行刮痧,每兩週做一次,讓背脊及其兩側膀胱經絡通順,對於呼吸及副交感神經會好一點。

2.     內分泌失調,根據很多報導五十多歲男人荷爾蒙有很大變化,致使出現不協調現象。男性本來受影響比較小,但有些壓力較大者,可能會連帶造成躁鬱症、恐慌症等。要補充賀爾蒙可以用下藥方,加味地黃丸(男性用)1.熟地六錢2.山藥六錢3.山萸肉四錢4.茯苓三錢5.澤瀉三錢6.丹皮三錢7.仙靈脾二錢8.吉人參三錢9.巴戟天三錢10.鎖陽二錢11.肉蓯蓉二錢12.黃芪四錢。若是先要喝煎藥,頭煎兩碗水煎成八分,二煎三碗水煎八分,服用兩週後,另服他方。

3.     容易被突然聲音或舉動驚嚇一直維持很長時間,心中鬱悶無法排除。可能哪個時候有受點驚嚇,魂魄有散失掉,就易受驚嚇,睡也睡不安穩。可以試想想在何處受驚嚇到,近幾個月您有無車禍什麼的,或突然摔倒,…,等等,若有這些經驗,有可能是受驚嚇了,那就要收驚了。可請人收驚,或唸大悲咒請大悲水,請觀世音菩薩為您收驚。不然就要自己收驚,當打坐到最佳狀況時,心中呼叫蔡某某元神回來,…,叫到自己認為差不多,或有感覺頭上有東西時,用心觀想由頭頂進到體內,然後做迴向。

4.     除拜懺、持咒、念經,尚有何方法出運。此等方法就是成出運的法門,只是自己用功的虔誠心與定力夠不夠,若都具足應都是有效的,不必另求他法。拜懺時要能遇佛號就要拜下(五體投地),這樣拜佛使身體腰部能夠運動到,就能夠安神了。持咒最好有完整儀軌,不知您是持什麼咒語,持一切咒當要先持大輪金剛陀羅尼,還有淨身口意業真言,普供養真言,最後要誦補闕真言、補闕圓滿真言及普回向真言。誦經也要有完整儀軌經典,若沒有也要自己加淨身口意業真言,普供養真言,最後要誦補闕真言、補闕圓滿真言及普回向真言,這樣才能如法。

5. 吉祥臥如何能維持長時間右側睡,也許可助於睡眠改善。這是習慣問題,若是有氣感,姿勢正確,有的人說習慣了,就能長久右側睡,這是最健康的睡法,是修行人不著障礙的睡眠法,所以您若能習慣於右側臥睡,也是很好的。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