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素食不適合吃到涼性食物,怎麼辦?


O、參問

阿彌陀佛,張老師您好!

我是去年參加台北冬季初級打坐班的學員,首先感謝老師的傳授教導,讓我在打坐上獲益良多。在此提出三個問題,向老師請益!

1.學生近日打坐感覺體內真氣不斷灌入腦內,下坐之後也按照老師教導的下坐方法導氣下行。但沒多久,剛被導下的氣又往腦內衝,致使精神太好而失眠,請問老師應如何化解?

2.學生很想吃素,但是總無法突破。原因在於蔬菜類屬性多偏寒、下氣、降血壓;加上學生的體質屬於氣虛型低血壓,雖然平常會吃些補氣血的中藥調理自己的身體,也重視三餐營養均衡。不過只要一不小心吃到諸如菜頭、白菜等此類會下氣的食材,就會頭暈眼花、呼吸急促、四肢無力、心悸、失眂等現象出現。請問老師,我該如何吃素,而身體又不會產生上述症狀?

3.當腦海裡的妄想法塵又飛揚時,應如何訓練自己有念,但是不執著能[離念?

 

師答:

俞大德:

阿彌陀佛!7月5日mail收悉,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學生近日打坐感覺體內真氣不斷灌入腦內,下坐之後也按照老師教導的下坐方法導氣下行。但沒多久,剛被導下的氣又往腦內衝,致使精神太好而失眠,請問老師應如何化解?您有沒有先用《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書中的191頁,將真氣導入督脈、任脈,若有定點走一趟後,有多餘的氣就會分入正經十二脈絡。若還沒有做此功課就要趕快做一次,然後頭部真氣就會下降的,因有督脈、任脈等陰陽二脈,把多餘的氣分到各脈絡去。睡不著化解方法還有肩力式、過橋式,前者做十、廿分鐘後,攤屍、蓋毯子休息,這樣真氣貫穿頭部,就能睡的了。還可以用《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中的寶瓶氣方法,使氣再擴充,這樣就能化解多餘的真氣,不會聚集頭部。

2.     學生很想吃素,但是總無法突破。原因在於蔬菜類屬性多偏寒、下氣、降血壓;加上學生的體質屬於氣虛型低血壓,雖然平常會吃些補氣血的中藥調理自己的身體,也重視三餐營養均衡。不過只要一不小心吃到諸如菜頭、白菜等此類會下氣的食材,就會頭暈眼花、呼吸急促、四肢無力、心悸、失眂等現象出現。請問老師,我該如何吃素,而身體又不會產生上述症狀?氣虛怎會有氣聚頭部?是營養不均衡吧!要注意高蛋白質的攝食,若吃素食要多吃乳酪,因乳酪中有點鹽巴,它對於低血壓有幫助。也許您是不吃鹽的,若真這樣就會造成腎虛而形成血壓偏低。吃素不是專吃菜而已,要能穀類、蛋白質類、蔬果類均衡攝食,您胃寒體質要多吃薑,煮蔬菜中要能放點薑片、薑絲,這樣就可以溫胃,也可以刺激腎臟分泌賀爾蒙,這樣就不會覺得氣虛了。不要養成什麼東西都不吃,自己認為不能吃、不適吃,身體的體質是可以訓練的,應該訓練您的身體要適應各種食物,訓練方法是少量地吃一點點,天天吃一點點,有時會有些微反應,但不用害怕,待過一段時間後就能適應了。寒性體質的人,適合多吃溫熱性蔬菜;平性蔬菜則適合各種體質的人。也可以考慮涼性食物與溫性食物搭配著煮,這樣可以調和一下其性質。平時可以吃平性蔬菜,平性蔬菜---山藥、綠花椰菜、白花椰菜、玉米、胡蘿蔔、芋頭、地瓜、白木耳、馬鈴薯、芥藍菜、香菇、豌豆苗、葫蘆瓜、菱角、香椿、高麗菜、茼蒿、苜蓿芽、蔥白、絲瓜、金針菜、小白菜、青江菜、黑木耳。寒性蔬菜---苦瓜、大黃瓜、小黃瓜、蓮藕、竹筍、荸薺、黃荳芽、蘆筍、蒟蒻、皇宮菜、海帶、紫菜、牛蒡、茭白筍、空心菜。涼性蔬菜---莧菜、冬瓜、茄子、大頭菜、白蘿蔔、油菜、芹菜、紅鳳菜、菠菜、萵苣、金針菇、蘑菇、大白菜、髮菜。溫性蔬菜---韭菜、芥菜、薑、洋蔥、香菜、大蒜、南瓜、甜椒。熱性蔬菜---辣椒。一般寒性體質自我檢測是有低血壓、貧血、臉色蒼白、頭部常暈眩、舌頭顏色淡紅、嘴唇無血色、手腳冰冷、四肢無力、精神萎靡、不喜冷飲、喜喝熱飲、不易口渴、不愛喝水、常腹瀉、稀便、尿多而色淡、婦女生理週期常延遲、經常感冒、抵抗力差、病後痊癒較慢。熱性體質者頭部發熱、顏面潮紅、眼睛佈滿血絲、常口乾舌燥、不喜熱飲、嗜喝冷飲、舌苔較厚、顏色偏黃、體溫比別人高、容易流汗、十分怕熱、腺體亢進、代謝旺盛、容易餓、容易緊張興奮、心跳速度快、容易煩躁不安、性急易怒、汗味濃、有體臭、臉上、身上易長痘疹、婦女生理週期常提早、女性分泌物濃而有異味、身體容易上火發炎、經常便秘、尿少而色黃。

3.     當腦海裡的妄想法塵又飛揚時,應如何訓練自己有念,但是不執著能[離念]?首先分辨此妄想法塵是否能主觀來控制,若是不行,那是第七意識執取八識種子或感應而現的念,那是不能左右的,那就只有採用不理它,因都是虛幻不實在的念,理也理不得,所以不用理他。做不到不理時,可以觀它,但不能有妄想相隨,這樣就是離念了。若是自己主觀意念在想,那就要警覺、提起正念告訴自己不要亂想,只有提醒一途,若覺知心不強,可能提醒的力道不足,那真妄兩就狼狽為奸,這樣算來定力也是還差得太遠,所以知後就要認真修,不要有妄想相隨,有天自然能不止而止,因習氣已淡薄故。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