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居士可否在家誦經?


O、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您好!

末學時常拜讀法爾網站上的文章,深深感到法喜充滿,並對張老師無私的奉獻感佩於心,因此鼓起勇氣請示張老師一個困擾末學已久的問題。

末學已經皈依佛教十二年,受持菩薩戒法,曾經在家誦經,兩年前有緣接觸道教宮廟,被告知不可隨意在家中誦念佛經,否則會招引外靈干擾,導致身體健康不良及諸事不順遂。但是末學非常喜歡誦經,也已經培養成習慣了,不知道為何在家誦經會導致那麼多不好的結果。

末學誦經的方式是在客廳一處,燃小環香,盤坐默誦金剛經、普門品或法華經等大乘經典。不知道是不是方法錯誤?如果想在家誦經的話,有些什麼程序或是應該注意的事項。(末學家中沒有設置佛堂)

另外一個問題,末學目前單身,也沒有打算結婚,按照網站上所載方式練習打坐,目前雙盤可坐五十分鐘,單盤打坐的話,在二十分鐘後容易進入昏沈打瞌睡的狀態,請問為什麼?又,平常都在臥房單人床上打坐,不知道這樣如法與否?

以上問題,勞煩張老師開示,非常感謝!

     末學 清霖

 

師答:

清霖大德:

阿彌陀佛!2006年6月1日mail收悉,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末學已經皈依佛教十二年,受持菩薩戒法,曾經在家誦經,兩年前有緣接觸道教宮廟,被告知不可隨意在家中誦念佛經,否則會招引外靈干擾,導致身體健康不良及諸事不順遂。但是末學非常喜歡誦經,也已經培養成習慣了,不知道為何在家誦經會導致那麼多不好的結果。無知者才會這樣講,好像誦經僅是出家人的事,但佛弟子有四類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怎能說居士不能誦經,只要是儀軌如法,應該都是可以誦經的。您雖然受菩薩戒,竟又去聽外道宮廟人無知的話,顯示您沒有正知、正見。再講既然您受了菩薩戒,就是要能度一切眾生,這樣就不要怕鬼神眾生了,他們若是跟著您也是要學法,不然就是做您的護法,所以沒有怕鬼神的道理。學佛若要身體健康不如去多運動、打太極拳就好了,不必要來學佛。學佛是要求身心靈的解脫,對於身解脫要看成病、不病如一,心解脫要平等一切法,所以眾生平等,自身苦樂平等,如意、不如意平等,這才是真菩薩,所以菩薩能為度眾生而忙得不亦樂乎!

2.     末學誦經的方式是在客廳一處,燃小環香,盤坐默誦《金剛經》、《普門品》或《法華經》等大乘經典。不知道是不是方法錯誤?如果想在家誦經的話,有些什麼程序或是應該注意的事項。(末學家中沒有設置佛堂)誦經有佛堂可以莊嚴地進行,可能就有眾生來共修。較不如法的誦經是前無淨諸業真言、安土地真言、普供養真言等,後無補闕真言、補闕圓滿真言及普回向真言等。若找到一本經文有包括這些,誦經就是如法的。現在比較有問題的是咒語部份的發音及斷句,我看過大部份的課誦本都有錯誤的,因編輯者無梵語背景之故,這部份改正後,依此程序誦經就如法了。像您現在說的狀況不是誦經,是讀經,誦經可以自利利他,讀經就主要是自己熏習佛學,所以儀軌上可以不那麼正式,您只是默讀而已。菩薩做什麼事,只要不惱怒別人,又能得心安,就可以了,沒有執著一切才是菩薩。

3.     另外一個問題,末學目前單身,也沒有打算結婚,按照網站上所載方式練習打坐,目前雙盤可坐五十分鐘,單盤打坐的話,在二十分鐘後容易進入昏沈打瞌睡的狀態,請問為什麼?又,平常都在臥房單人床上打坐,不知道這樣如法與否?您打坐會昏沈,是頭頸支部份要領沒做好,下顎要內收,後腦勺部位、頸基與下內顎要能成三角拉力關係,這樣有氣時就會從督脈上來,就不會積聚在玉枕穴處,也就不會有昏沉現象發生。單人床若不是有過淫欲行為,可以說是還好的,這就不用掛礙。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