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密教雙修法每個人都能修嗎?


參問

錄自某佛學會網站:若尚未離淫欲貪著者,則可「以毒攻毒,以貪治貪」?:雙修法每個人都可以修嗎?

答:金剛乘的教學方法、內容包羅萬象,教學的對象亦包括人、非人(神、龍王、夜叉)、天人等;每一法皆端視教化的眾生是否為此法之根器,才予以傳授,並且強調須具備深厚的共不共前行的基礎,方可進修更高深的密法。此外,常以貪、瞋、癡之法對治三毒煩惱;如雙身修法即其一例,修持本法須通曉融貫顯密諸教義,如實得密宗大圓滿共不共一切灌頂,嚴持所受三乘戒律,不違犯三昧耶;於上師三寶三根本,具備永不退轉、堅固勝解的清淨信心,觀修本尊已然成就,並能嫻熟密法圓滿次第中有關脈、氣、明點的修持,且得到一定証量之密乘行者,欲將所証悟的空性境界,昇華為大樂明空不二的金剛身,方能進修此法。
   
約貪欲言,密教瑜珈行者可概分為二大類:其一為証悟空性的聖者,己離貪著,可直接依自身脈、氣、明點修持,成就大樂金剛身。此依各自依止上師口述學習而知,無庸贅述。

此外,若尚未離淫欲貪著者,則可「以毒攻毒,以貪治貪」,依脈、氣、明點的修持嫻熟為基礎,進而修持本法,取証明空不二的大樂金剛身。云云。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24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即時處理您的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我不知您寄此段文章來是何意思?您是要問密法這樣說合理嗎?還是另有其義要問,我就以此假設來討論。密法有密法的一套,都因眾生根淺,不能自己成就,接受正式佛法,才有後世密法的興起。嚴格講起來,四聖諦、四念處、八正道、卅七道品、十二因緣觀是修行者的基礎功課,一個能從世尊所教的法門中獲利者,就不能也不必去修初級密咒,初級密咒大多是修人天果報,而真正的佛法是求自我觀此心而證得自我解脫。所以契經云:若求解脫者不應唸咒、持真言,若行者這樣做,世尊說:「無有是處。」但一個連自我解脫都不能做的人,要修善行得人天報,那就要去修密法、持唸咒語,如果這樣,此等人唸咒修行,世尊說:「是有是處。」

然修解脫道的人,當行者悟得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後,即可以學高級密咒,教人密咒,這是所謂的上師,上師是以佛菩薩諸明咒來利益群生,當然利益的群生是較低智慧者,不能自我修心得到解脫的。當此密法行者修好幾世後,智慧具足,他有一世也可以自修佛法而得解脫的。

這是顯密共同存在於修行法門中的道理,所以修顯教者不要排斥密教,不然會犯毀謗大乘障罪,果報是盲闇啞聾等。修密教法者不要自以為是金剛乘行者,排斥顯教的行者,因目前末法時期的密法,不是都在修金剛密乘的,所謂金剛密乘是七、八地菩薩以上行者所修習,不是唸唸咒、持持真言,就是金剛密乘,那真的把無上密法誤會了。因金剛密乘已達心清淨者所修,從證三三昧得三解脫門(空、無相、無願等)後,入陀羅尼門,所以此行者定有金剛智、金剛身、金剛心,才能真修陀羅尼門。

也因為現有的密法行者,貪、瞋、癡還具足,所以欲心不去,貪心不去,癡心不去,這樣修行起來是很無奈的。至於以毒攻毒的結果,當然不會是很好的,一個悟道者內心無欲,清淨自在,不必以毒攻毒。但密法行者總是在智慧上有點距離,然起碼會比未修以前好一點。修密法未成就者,留待來生再出生做人再修,或暫時人生天上,當再輪迴生人世間時,再繼續前程。所以密法說以三毒攻三毒的,是方便說,但不能太當真,當真就會很危險的,搞不好三毒不去還得淪墮的。一個開悟自心者,當要能遠離三毒,不然原已清淨無欲時,又去搞淫欲,此邪真如又成就,淫心不去那世才能脫黏。未開悟自心的行者,說以三毒攻三毒,那也是方便去做,最好還是該止就止,不然總是會把持不得住的。

記得藏密旅印知名大喇嘛曾開示說,欲修雙身法者要有一定的定力、能力,能使用心力把樹上的蘋果憑空弄下來的人,才夠資格修雙身法。我想若有這能力者,不用雙身法也能得究竟解脫才是。世尊成佛就沒用什麼雙修法,或其弟子證阿羅漢果,也是靠自己持戒清淨,都能獲得心地清淨,這才是真解脫,這才是真佛法、正法。

其他密教的方便法,是還沒究竟定者,不能一面帶著欲心,一面又要成佛道,這是蒸沙成飯,佛陀說是不可能的,這道理是不容置疑的。但此等人因福德、智慧差一點,不用密法是無從讓他們往前走的,所以才有方便法之說。就怕雙修法行者,本來不執取淫欲,一用雙身法更迷失掉,那就不好了。

如果您不修密法,就不要在意他們的理念是否對,若看了不能順心,代表您還有我法二執,所以一切六根所觸生覺受要放下,不要太在意人家說些什麼,要在意您心是否能自在觀世間一切相。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