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誦經回向給別人的力道問題!


參問

老師

我現在有點擔心我迴向不得力,有聽阿香師姐講說力量不夠,也會讓別人受到影響,這樣是否對對方有好處,我還蠻擔心她沉迷於網路的。之前說了她很氣,她媽媽擔心她被騙,之前就因網路交友成績一落千丈,且又和我姐一樣都離家出走(現在才高中)。我只好暗暗的做迴向,但回向後反而覺得障礙好多(如對方容易對我生氣等等),相處的不那樣自在。我朋友回向的經驗是孽緣會斷掉,但不見得對方會有所改變。

我看經典和法師開示都是不要去動心,所以其實她背景怎樣都不是重點,一般人只會認為她年輕愛玩,我沒高深的定力,知道了反而是掛礙,去做才能有所成效,於是我心境都不太一樣。有時覺得好累,有時心異常篤定,身晃、耳鳴、頭痛等等,一開始最容易動情落淚。這讓我想到如一位朋友母親真心求離家出走的兒子回來,縱不有定力,但真心誠意也立即轉業緣,才一天唸《地藏經》的樣子,她兒子就回來的,我想除真心外也深含因果道理,但我無力去觀察。

現在誦《金剛經》我就都一字字慢慢來,關於誦經部份,我也和阿香師姐討論過了,從原來的四五部經轉到只剩《金剛經》,心是定了,法也修了,但我也不知道她是否有慢慢在轉。我認識的一個媽媽,她讀經很快但效力還不錯,平平安安的。真的是每個人心地業緣都不同。她只求平平安安,身體欠安快好的,我有次也回向身體欠安 ,但我就是覺得不想這樣...。更看到五陰魔相老師寫到:這條路上沒有誰做後盾,兜來兜去還是要靠自己。遇到障礙讀經,信心也比較不會瓦解。也許我太掛礙她了,還是這種有所祈求的讀《地藏經》、《藥師經》較符合佛菩薩願力呢?

弟子力小微弱懇請老師開示,我心不會像回向一般煩躁了。所以我覺得ok ok。這些掛礙心還是自己現起,但已少很多。我是還可以修法,不要緊。但對方不能受益,還是迷糊那罪就大了。昨晚誦經我就忽然升起要代受其罪,要車禍就車禍這種念頭。果然出去書店就兩三次要被撞到,所幸有老師和心中心法,我的心還算安定。反正回向這些業緣都是佛菩薩在安排,如果對方要迷糊那我還是無力。目前腰和腳跟手都在受傷,我在調養中。下座關節都發出聲了.../之前的黑氣目前僅一點掠過而已。

前面氣感好像都不見的樣子, 眉心和頭都會痛。稍耳鳴、脖子也差不多要貼藥膏了。但我還是有信心,修一三五印雖發冷,但第四印在修時就安詳。有半身的菩薩像漸入我心中,心定一點去看經典和老師寫的心中心決定相,心境較詳和。昨天我雖然也沒睡,不過心情不一樣,身入困境也許體會較多吧!我就利用時間看看經典過的,也很自在,也利用時間去念楞嚴咒,去誦孔雀明王經,從10點、11點到凌晨兩三點才誦完。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受持,光護法神名號就很饒舌。我要在這邊懺悔,雖有誦大輪金剛陀羅尼,許許多多一定仍觸怒護法等眾,不過不念完更不尊重...。其間也想去請咒心不過也許時間未到吧!話到嘴邊卡住。和老師通完電話我就拉肚子了....,我不怕這種睡不著了。到是覺得老師報告講的菩薩是覺有情,都情關難過,才是重重傷我要害,是對方業力影響我,還是怎樣,我不清楚?

 

師答:

卓大德:

阿彌陀佛!221mail早收悉,一直沒時間回函,好在您有打過電話,令慈的病也比較好點了吧!願一切如意。雖然時過已久,來函有些觀念問題還是要跟您談一談。

1. 我現在有點擔心我迴向不得力,有聽阿香師姐講說力量不夠,也會讓別人受到影響,這樣是否對對方有好處,我還蠻擔心她沉迷於網路的。之前說了她很氣,她媽媽擔心她被騙,之前就因網路交友成績一落千丈,且又和我姐一樣都離家出走(現在才高中)。我只好暗暗的做迴向,但回向後反而覺得障礙好多(如對方容易對我生氣等等),相處的不那樣自在。我朋友回向的經驗是孽緣會斷掉,但不見得對方會有所改變。做功德迴向是靠佛力,所以不能說夠不夠力,只能說您做功課時是否專心、誠心、如法,若是,那就不用擔心力量問題。至於苦主的改變過程,每個案例不會是一樣的,所以您只管盡心盡力去做功課,其他就待時間去證明。問題是您可能會有點不自在或遇點小障礙,您既然要幫助她,自己遇到困難處,也就要心甘情願地去承受了。

2. 我看經典和法師開示都是不要去動心,所以其實她背景怎樣都不是重點,一般人只會認為她年輕愛玩,我沒高深的定力,知道了反而是掛礙,去做才能有所成效,於是我心境都不太一樣。有時覺得好累,有時心異常篤定,身晃、耳鳴、頭痛等等,一開始最容易動情落淚。這讓我想到如一位朋友母親真心求離家出走的兒子回來,縱不有定力,但真心誠意也立即轉業緣,才一天唸《地藏經》的樣子,她兒子就回來的,我想除真心外也深含因果道理,但我無力去觀察。起初效果不佳,表示她的障礙力較大、業障較多,所以您要有信心地做下去,也等於在試驗您的定力與信心,尤其您是修法的人,有些事是錯綜複雜的因緣,您做此事到底是為她、還是為您自己,或許兩者都有,不管怎樣要持之以恆地去做。至於一個行法者或誦經迴向者,心的定力與清淨度是有關係的,此點是您雖做了佛事,但效果不大有關。所以禪修、培養定力,是往後行菩薩道的基本資糧。

3. 現在誦《金剛經》我就都一字字慢慢來,關於誦經部份,我也和阿香師姐討論過了,從原來的四五部經轉到只剩《金剛經》,心是定了,法也修了,但我也不知道她是否有慢慢在轉。我認識的一個媽媽,她讀經很快但效力還不錯,平平安安的。真的是每個人心地業緣都不同。她只求平平安安,身體欠安快好的,我有次也回向身體欠安 ,但我就是覺得不想這樣...。更看到五陰魔相老師寫到:這條路上沒有誰做後盾,兜來兜去還是要靠自己。遇到障礙讀經,信心也比較不會瓦解。也許我太掛礙她了,還是這種有所祈求的讀《地藏經》、《藥師經》較符合佛菩薩願力呢?有些人讀了經回向,家人就健康、事事順遂,這是業障比較少的。若是遇到大逆緣、心失去理智的,要能常常攝受她,常常迴向給她,不然有為法是無常的,一下子是有效,但一下子又好像沒效了,這是必然的結果,最好能專心唸經、長時間地誦經迴向,最後應能成就的。您對於此人是慈悲心在幫她?還是情愛心在幫她?若無私心地幫她才會有效的,事關己則亂,不能客觀、超人見地去行佛事。若是為您自己而幫她,您已動了凡夫情見,這就不是菩薩行願。希望您把自己與她的感覺釐清楚,不然行起法來,難免有所掛礙。

4. 弟子力小微弱懇請老師開示,我心不會像回向一般煩躁了。所以我覺得ok ok。這些掛礙心還是自己現起,但已少很多。我是還可以修法,不要緊。但對方不能受益,還是迷糊那罪就大了。昨晚誦經我就忽然升起要代受其罪,要車禍就車禍這種念頭。果然出去書店就兩三次要被撞到,所幸有老師和心中心法,我的心還算安定。反正回向這些業緣都是佛菩薩在安排,如果對方要迷糊那我還是無力。目前腰和腳跟手都在受傷,我在調養中。下座關節都發出聲了...,之前的黑氣目前僅一點掠過而已。修法後、誦了經回向後,就不能去掛礙,常常有掛礙心,也發揮不了清淨的力量。一般對某人做了利益法,短期間應會忘掉此事,除非常常需要攝受此人,才要去掛礙。但菩薩攝受眾生因心清淨,所以能以清淨心讓眾生恢復理性,達到轉業的目的。若一個心還不淨者,掛礙人家,自己心又不淨,當然會引發兩個不淨心攪和在一起,所以自己也會覺得更不安、不淨。故您無事不要想她,您應該一想到她就要唸佛,讓自心清淨,不跟她的心攪和,這樣也許她會感受到您唸佛的心是清淨心,這樣她也才能得到好處。不要有什麼代人家受過的心念,為何不能以空無的心來轉障礙,心淨時障礙就會轉的,不必一定要發生什麼不幸的事,不管她或是您要發生什麼事,若這樣就不是真佛法了。黑氣、不黑氣的,看到等於沒看到,以般若波羅蜜智觀它無所有,不要太在意了。

5. 前面氣感好像都不見的樣子, 眉心和頭都會痛。稍耳鳴、脖子也差不多要貼藥膏了。但我還是有信心,修一三五印雖發冷,但第四印在修時就安詳。有半身的菩薩像漸入我心中。心定一點去看經典和老師寫的心中心決定相,心境較詳和。昨天我雖然也沒睡,不過心情不一樣,身入困境也許體會較多吧!我就利用時間看看經典過的,也很自在,也利用時間去念楞嚴咒,去誦《孔雀明王經》,從10點、11點到凌晨兩三點才誦完。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受持,光護法神名號就很饒舌。我要在這邊懺悔,雖有誦大輪金剛陀羅尼,許許多多一定仍觸怒護法等眾,不過不念完更不尊重...。其間也想去請咒心,不過也許時間未到吧!話到嘴邊卡住。和老師通完電話我就拉肚子了....,我不怕這種睡不著了。到是覺得老師報告講的菩薩是覺有情,都情關難過,才是重重傷我要害,是對方業力影響我,還是怎樣,我不清楚?您年紀輕,只要有耐力,體力、身病應很快會恢復的。身病不能影響到您的心安祥,心是最重要的,心不亂、能安祥,事情就會有轉機的一天。菩薩是謂覺有情,因覺就不能再攪和進去感情作用,應以慈悲心對待一切親疏等眾生。看來您心太亂,兩心互相交結,當然就亂得更利害了。就如上面所說,您不要再想人家,應該保持心的超然,做不到這樣,當您的心一想到她就要唸佛、持咒,來安住自己的心,這樣對她與您才會有助益的。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