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世界到處發現禽流感,有預言會成真嗎?


參問

法爾大師:

1、因為近來世界到處發現禽流感,有的專家還預言,到時可以在世界範圍出現大規模的流行,結果可以是近億人死亡。真的有點令人不可思議,請從佛學的角度講解一下好嗎?是不是由於人類的殺生吃肉造成的?

 2、請問是在家居士可否吃雞蛋?吃雞蛋還算是素食嗎?

                龍居士    2006.02.14.

 

師答:

龍居士大德:

阿彌陀佛!2月14日mail收悉,最近事情繁忙,所以待到現在才回信,怠慢之處尚請見。您提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因為近來世界到處發現禽流感,有的專家還預言,到時可以在世界範圍出現大規模的流行,結果可以是近億人死亡。真的有點令人不可思義議,請從佛學的角度講解一下好嗎?是不是由於人類的殺生吃肉造成的?根本上講離不開因果報應,目前人壽在減劫中,所以道德水準下落,若有瘟疫流行也不足為怪。何以人壽可以到八萬四千歲,而且沒有人夭折,這些都是道德行為高超。《轉輪聖王修行經》云,人民犯偷盜後,導致人壽即開始減少,繼之又犯諸業,人壽更兌減。《轉輪聖王修行經》云:「…時,人正壽四萬歲,其後轉少,壽兩萬歲,然其眾生有壽、有夭、有苦、有樂。彼有苦者,便生邪婬、貪取之心,多設方便,圖謀他物。是時,眾生貧窮劫盜,兵杖殺害,轉轉滋甚,人命轉減,壽一萬歲。」「一萬歲時,眾生復相劫盜,將詣王所白言:『此人為賊,願王治之!』王問言:『汝實作賊耶?』答曰:『我不作!』便於眾生中故作妄語。時,彼眾生以貧窮故便行劫盜,以劫盜故便有兵杖,以兵杖故便有殺害,以殺害故便有貪取、邪婬,以貪取、邪婬故便有妄語,有妄語故其壽轉減至於千歲。千歲之時便有口三惡行始出于世:一者兩舌、二者惡口、三者綺語,此三惡業展轉熾盛,人壽稍減至五百歲。五百歲時,眾生復有三惡行起:一者非法婬、二者非法貪、三者邪見;此三惡業展轉熾盛,人壽稍減三百、二百,我今時人,乃至百歲,少出多減。」「如是展轉,為惡不已,其壽稍減,當至十歲。十歲時人,女生五月便行嫁,是時,世間酥油、石蜜、黑石蜜,諸甘美味不復聞名,粳糧、禾稻變成草莠。繒、絹、錦、綾、劫貝、白,今世名服,時悉不現,織麤毛縷以為上衣。是時,此地多生荊棘,蚊、虻、蠅、虱、蛇、蚖、蜂、蛆,毒蟲眾多。金銀、琉璃、珠璣、名寶,盡沒於地,遂有瓦石砂礫出於地上。」

所以瘟疫產生不僅是現在人的殺業太重,其他業亦很重。至於目前的禽流感會有多嚴重,會死億人嗎?應不致於如此,我是持較樂觀的看法,若會感染而死得多的,也是較落後的地區,醫藥不發達的地區。佛弟子知這是共業,所以應多參加法會來求諸佛、菩薩慈悲加被,化解人類的苦難。

2.請問是在家居士可否吃雞蛋?吃雞蛋還算是素食嗎?這問題已經有很多人問到了,在小參中也出現好幾次了。吃蛋怎會算是素食,牛奶也不是素食,嚴守戒律者有的連牛奶都不喝,何況是說吃蛋。居士在道場、寺廟中是不能吃蛋的。居家吃蛋原則上也是不好的,雖然現在的蛋是無受精卵,並無殺生之慮,但因其葷味甚重,諸佛菩薩是不會喜歡的,所以吃蛋就不受其護持。若是大修行時,似進入修心的境界或開悟的境界,就不要吃蛋,也不會吃蛋,因修行人靈性高時是沾不了葷的。一般居士也是不要吃蛋,若是您境界不高,想要補充營養,那是不得已的事,自己決定吃蛋與否。但最好在齋戒日一定不要吃蛋,其他日子或有病時,怕營養、抗體不夠就吃一點,平時早上、中午也不要吃,要吃蛋時就只有晚上吃,吃時 抱著懺悔心、慚愧心吃,就像是偷吃吧!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