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睡夢常常浮現過去生事情,該怎麼辦?


四六參問

師父您好;

這邊有個問題想請教師父, 我在睡夢中常常會浮現一些過去生的事情,(就是知道這是過去生的事情),作為一個修行者,過去生什麼事情其實並不重要,我也不想知道,知道也沒用,(都已經是過去式了),但夢中常常浮現,該用什麼方法去止住它?

 

師答:

雅慧大德:

阿彌陀佛!2月11日mail早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做夢的習性是自己太虛耗所造成,所做的夢由今生人事物開始,當第七意識對於八識種子的執取,當然再經由第六意識的獨頭意識起現行,這樣就進入有像電影情節樣的夢境,這是一般人的夢。如果是過去有修行,今生也有修行,那今生人在睡不睡間,就是說還有覺知清楚下,現起第八意識的法塵境,然後您經七、六識一樣意識到、分別想,就能體知此法塵境說些什麼,此雖只是一個畫面,您又沒有妄想相隨,所以您可以意識到畫面中的人物,此人物也許是認識或不認識,若是認識的約是今生的誰,意會以後也就要放下,不必去講,因過去世的因緣並沒有太大的意義,所以不用去掛礙它,若善緣知道就好,常會聚在一起,若是惡緣,知道會有交惡時,但也不用太在意,這樣就是您對於夢境的態度。

沒有靈性的夢是由身體虛弱所起,要補足身體體力,要讓身體健康,讓腦子能好好休息,不要熬夜。若是修行人的夢境,那是沒有辦法抵擋的,它隨時都會出現。若是一個世間禪定的行者,一入定中現起定中獨頭意識,也是會在人清楚的情形下,知道過去世的某些事,有如修行人夢中所知,這種情形是難以避免的。所以遇到人的夢境就要調理身體,遇道修行上的夢境,就要讀懂了它後放下,不要去執取,也只有這樣子了,這叫做無所住而生其心,不要受其困擾,因為八識種子是永遠不滅的。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