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末法時期淨土法門的殊勝處!


參問

您好!我有些問題想向老師請教

1)一般修密宗或禪,也要明師指導,如果導師等級有限,當我們修到跟他們同一等級時,他們無法指導我們,我們又要找尋更高層次的導師指導我們,才能夠進步。如果好像密宗來說吧!您要出國親近上師修學灌頂等等,如果經濟能力有限,缺乏維他命M”,也不容易呀!如果一般人無妨親近上師、明師修學及指導,是否專修念佛法門會比較容易成就?我看過不少念佛感應見聞錄之類的佛書,發現就算是沒有明師指導下,很多人都可以依念佛而取得成就,就算是沒有大成就,能夠往生淨土,也就安全啦!我想問的是,為什麼念佛者在沒有明師的指導下,等級還是可以不斷提升?可是一般人確不同?

2)如果念佛者,佛菩薩會化身保護修行者修行嗎?有時我靜坐時,常感覺像有人跟我們一起靜坐修行,地界仙人或天人,會下來跟我們一起共修嗎?

                                      馬來西亞王先生合十敬上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21mail收悉,您的問題討論如下。

1.     一般修密宗或禪,也要明師指導,如果導師等級有限,當我們修到跟他們同一等級時,他們無法指導我們,我們又要找尋更高層次的導師指導我們,才能夠進步。如果好像密宗來說吧!您要出國親近上師修學灌頂等等,如果經濟能力有限,缺乏維他命M”,也不容易呀!如果一般人無妨親近上師、明師修學及指導,是否專修念佛法門會比較容易成就?我看過不少念佛感應見聞錄之類的佛書,發現就算是沒有明師指導下,很多人都可以依念佛而取得成就,就算是沒有大成就,能夠往生淨土,也就安全啦!您的見解沒有錯,唸佛法門是末法時期最穩當的法門,如果能先練氣功,在丹田有成後,再來專心盤腿唸佛(禪淨雙行),唸佛時用對方法,譬如說用一口氣唸十句佛號的唸法(一念十號),假以時日,一樣可以獲得當生成就,因此句佛號能與諸佛法身相應,所以與化佛親自來教導一樣,當然可以有所成就的。現在的密法上師,因不虛心入山、閉關修學數十年,真有成就者已不多了,所以您要找到真正的上師亦不易。而有成就的上師又不隨便傳法給根基不好的人,或心地不正的人,所以有人想學也不見得能獲得真正上師的青睞。您可以看本網上的同學修法報告,有的已親近某些有名上師,雖然會唸咒,但一、二十年身體、心理沒有什麼體驗,也不知什麼才是真正修行真實的境界。直到學心中心法後,才體會原來修行中身與心的變化是什麼樣子。精勤唸佛後也能改造心裡的習氣、個性、心病─貪、瞋、癡、慢、疑、邪見等毛病,當然往生時至,往生極樂世界心願懇切,定往生西方無疑的。就怕三化佛已來接引,自己卻捨不得親朋好友、人間親情,一念執著這些就失去往生機緣矣!

2.     我想問的是,為什麼念佛者在沒有明師的指導下,等級還是可以不斷提升?可是一般人確不同?至於念佛沒有明師指導,為何會有進展?您只用世間人的心在看佛法,您不能體會諸佛、菩薩隨時都在我們身邊,因大部份人無境界,所以無所覺、無所見。若一個發願勤修佛法的修行者,都有善神、護法神守護著,行為不犯戒律,然後有境界時就有菩薩親自調教,用祂的身、語、意化來教化已有成就的行者,所以念佛其實與修禪、修密者並無兩樣的,而且更較穩當,因不執取一切光怪陸離的事。

3. 如果念佛者,佛菩薩會化身保護修行者修行嗎?有時我靜坐時,常感覺像有人跟我們一起靜坐修行,地界仙人或天人,會下來跟我們一起共修嗎?真正有善根、受戒的佛教修行人,隨時隨處都有善神守護著,祂們不是跟我們共修,守護者應比您境界高,跟您共什麼修。若是祂們不能再指導修行者,定有更高的菩薩來考驗您身心的境界,這樣就能當生體悟佛法的真實。您用功時覺得似有眾生在周遭,但您也不用在意,以般若智觀其無所有,心也就能自在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