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素食多年身體出毛病,要如何處理!


二三參問

張老師,您好!

學生今年31歲,吃全素大約67年了,可是這幾年來我的身體狀態每況日下,主要症狀如下:

1.經常的口腔潰瘍,口臭。2.早起第一次小便發黃、很臭。3.長年雙耳耳鳴,頭腦嗡嗡響。4.肛門疼痛,經常便血。5.時常渾身乏力。6.經常勞累後關節、肌肉等處腫脹、疼痛,有時難以忍受只能吃止痛藥來緩解。查過類風濕因數、抗連歐指標正常。西醫生也不知什麼原因。7.血黏度高,竇性心率不齊。

曾經看過中醫,說我氣血不足,思慮過度。學生的工作是24小時值班然後休息48小時,不用太動心思,而且我也不是太愛動心思的人。中醫給我開了帶有蜈蚣,蠍子之類的中藥我沒敢吃。

現在的情況有些更糟糕了,曾經說服愛人吃全素而且她堅持了一年半直到現在,可目前症狀越來越跟我相似了,況且她一直有貧血症狀(血色素為7克)。現在我二人由此產生了不少分歧和矛盾,我們還年輕就這麼多病症直接影響了的工作和生活,真的不只該怎麼辦好了,道心也日漸退失…。不知道是不是跟吃全素有關呢?我們也不太鍛煉身體的。

請張老師幫幫我們吧,這種日子真的很難受啊!學生經拜謝!

 

師答:

經大德:

阿彌陀佛!元月20日的mail收悉,您素食已七年,但您因不知如何把素吃好,所以發生很多的副作用。依您的症狀先來看看是何毛病。

1.     經常的口腔潰瘍,口臭。這是您長期缺乏維生素B12所造成的口腔潰瘍,維生素B12只有葷食中才有,短期缺乏會造成功能性貧血,長期缺乏就會口腔潰爛,所以您要趕快去買維生素B12或打維生素B12的針劑,往後每天要補充500~1000mcg的維生素B12。口臭是胃有潰瘍或腸道不順,要每天補充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如善存(Centrum)或其他廠牌的的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

2.     早起第一次小便發黃、很臭。小便黃、臭並不是大毛病,喝水少尿就會黃,吃維生素也會黃。尿臭是吃蛋白質的食物較多就會有阿摩尼亞(ammonia)產生。多喝點水,每天要2000~3000cc的水。

3.     長年雙耳耳鳴,頭腦嗡嗡響。耳鳴、腦鳴是用腦過度,睡眠不足,睡眠品質不好,同時血氣、氧氣不足所造成,要多休息不要熬夜,早早入睡就會好一點,不然就要忍受此種狀況。吃什麼藥物都有效,但若不能根本解決地休息,馬上又會復發。您可以依不同情況,做不同的處理,有時吃喝有糖的食物,耳鳴會改善。有時因血氣不通所造成,要記得雙手掌對拍500下,就可以改善。有時因腎陰虛所造成,就要吃地黃丸加味等藥丸,也可以得到一定得改善。

4.     肛門疼痛,經常便血。那是有內痔或外痔造成,不然就是大便太硬,便時太用力,若是前者要去檢查。佛有說一療痔經,很短,每天唸幾次,短時間就有效。若您網上不能找到,可將地址、收件人姓名告知,當為您寄去。若是大便太硬,可以多喝開水,早上起來1000~1500cc開水喝下,可以直接通到大腸,使大便吸水軟化。另外,每天早上固定要大便一次,若大便有困難,要做做抓手功運動,十指一開一合,做數千次有助大便順利。

5.     時常渾身乏力。是否患有低血壓,吃素者通常都有低血壓的毛病,要多吃一些乳酪(cheese),因乳酪中有蛋白質又有鹽分,可以提高您的血壓。平時吃素要注意蛋白質的攝食,不然就會有低血壓的毛病。若是缺乏維生素B群或泛酸(pantothenic acid),人就沒有力氣,所以每日要大量補充泛酸。

6.     經常勞累後關節、肌肉等處腫脹、疼痛,有時難以忍受只能吃止痛藥來緩解。查過類風濕因數、抗連歐指標正常。西醫生也不知什麼原因。可能是腎臟皮質分泌賀爾蒙功能不足,所以會有關節炎的現象發生,可以每天大量補充維生素C與泛酸。若是有心學打坐,可以用南傳側坐方法,可以把膝蓋毛病調好的。

7.     血黏度高,竇性心率不齊。這是吃素的人不該有的情形,可能您吃素太隨便吃,或維生素C缺乏很多,希望補充維生素CEOMEGA-3等營養素。

8.     請上本網去看《健康教室》中的各種文章,尤其有關維生素的部份,也可以看看《問題小參》中相似的文章。您們每天認真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後,這些不良狀況就會改善的。若有朋友住美國,可以託他們買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因這樣比較便宜,不然就只有在大陸自己購買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