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學佛者如何看待相命一事?


二三參問

法爾禪修中心您好

在此打擾,一事想請教,如金剛經及其他佛經典等...所教義的空觀,去我執,法執,不住相等,~改姓名這各問題,畢竟姓名學也是中國老祖先有一定的根據及應驗或法則流傳下來的學術,也將會影一個人的仕途命運等...所以對於一位修持佛法的人來說於世間法應如何看待這個名相?若是不著此名相,但它將有會對一個人的仕途命運或吉凶禍福等...有影響。 謝謝回覆。

 

師答:

Jiann大德:

阿彌陀佛!元月22mail收悉,佛法講空理是要求解脫業障,脫離三界輪迴者。您所提的世間人名字(名相)與命運,要說有相關是有一點點,這是對凡夫而言,但也僅佔八分之一的份量,因還有其他的生辰八字、面相、骨相、…等等,都會影響命運,以及後天的為善、為惡等等,加進去就更是複雜了。

所以佛經云:人有四種,一者出生苦到老苦,二是出生苦老樂,三是出生樂老苦,四是出生樂老樂,造成四種不同的苦樂現象,都是心地與行善、不行善的關係。所以人的影響命運的不是名字,而是自己有無行善去惡的因果道理。出生苦到老苦者是前世種惡因,今生又不知行善,故一生痛苦到底。出生苦老樂者是前世種惡因,今生知行善、修心,老來得樂。出生樂老苦者,前世種善因,今世享善果,若今生不知為善,甚至於為惡,老來受苦果。出生樂老樂者是前世種善因,今生亦能做善事,老來還享善果,所以老來還是樂。

所以要轉變命運,不是改名字就能做到,要從心地中去改變自己的惡習,還要多多行善,樂於助人,善於對人,慈悲心於人,如此因緣成熟就會轉惡運,也就是能趨吉避兇。有人有名字改到沒名字,最後還是再改回原來的名字,運命還是沒有改變。

至於真正佛弟子只求心靈的解脫,不再求物欲、名聲上的滿足,所以不會掛礙仕途命運等。有人迷信不從心地去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一味地改名換姓,命運照樣沒有改變。因果律律不爽,要求富有當勤行布施;要求功名當要和樂待人,要求無病、長壽,當要不造殺業,吃素又能多行放生。這些講來都是因果的道理,今生不如意都是往昔造無量業,所以當從懺悔做起,懺悔到冤親債主無怨恨心,人的命運才會轉變,甚至有善神保護,命運也就會轉變了。當然懺悔中要能改自己的習氣與心病,才能得到真正的轉命。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