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高量補充合成維生素的諍議!


二三參問

各位師兄師姊好!

今天的的課上完後在回家的路上一直在想要不要寫這封信,因為會上這課一定有他的原因,而且我對佛法不熟,是故對今天的課覺得怪怪的;思前想後覺得就算說錯了,那不過一笑置之吧!可是我想的是對的那就有很大的差異了,故還是寫了,致於結論那就...。

1.維生素的精練藥不該做為生活食品,只能如師姊所說素食者因為吃不到含B12的食物所以才可吃,另外就是病已經成形為了,增加抵抗力所以才吃。平時是改變飲食習慣,如此才是上上之策,因為維生素的毒不是危害的問題,那個原因因為所知不多便不多說。而以她造成的現象而言。

(1)因為身體長期因精練食品補充而不缺乏所以身體會自動刪除從真正食品中精練維生素的能力。

(2)記憶中含維生素的食品會因保持不當或煮食不當會大量流失,是故他是不能以原形常態存在的,那麼生克之道與之同進身體的食物分解出來的另一部份是需要的還是不需要的呢?

(3)入坐在進入修養身息前所做的工作是排毒,是故平時多食毒上坐就要多花時間排毒,而功力因素所以時間有限,如果精力都拿來排毒那能練到什麼。

    以上是反對不當食用維生素的理由,看看就好。

2.病痛是我當初練打坐的原因,可是怪異的前題,我的病痛是因打坐引發的,因為家境問題只能一個人單獨面對;需先申明打從一開始打坐我的意願並不高,到現在為止是如是,開始坐約三個月吧!引發病痛後啟蒙老師有開藥方給我吃一段時間並指示醫好前不要再打坐,所以在那三個月後我有一段粉長的時間不曾打坐過,會再開始打坐是因為家中出了事故而且藥斷了;有一回又發作了而且粉痛,不知這是不是疼痛的標準動作"用手掌壓在疼痛的部位"無意間發覺手心的熱氣似乎能減輕疼痛,故而學小說般靜下心試者引導那微弱的熱氣到達疼痛的中心之後轉變為用打坐的方式解痛,重點是當時那段會痛的時間我並還不太會坐"心境的控制"而好玩的是打坐是要心靜,身體疼痛之下能靜嗎?在我而言那是一個阻力,但郤是一個指標,分心時的指標就這樣學會如何控制心入靜,忘了痛。

3.之後打坐是預防痛的發生;那不是真的預防,而是利用打坐去引發病痛然後用忘痛之法將體內所養的氣耗掉,那隔天日常活動就沒有多餘的氣會引發疼痛了。

所以建議有心要學的而且有氣感的人可以試試看,另外能量石的能量如何我是不知,但記後那時上學之中有時還是會有地方痛起來,解救之法當然還是用手心發氣、導氣去舒解淤氣。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612mail收悉,經詢問陳師姐昨天上課為何講到維生素的問題(這是我上課的內容,本人是學營養的,理應由我來說。)她說是在述說她從全身病痛,怎麼吃維生素改善體質,怎麼學打坐改善建康,這是她的經驗談,事實是如此,她並沒有誇張事實。不知您是否學營養?或以一般常識所能得到的概念提出質疑,因她說的是事實,事實勝於理論,而且她所做所為都是我指導的。您的概念與世俗人一般,所以世間才有那麼多的慢性病患者出現,整天浪費國家健保資源,都是不知道預防醫學、生化生理、養生生理所造成。您所提各點討論如下。

1.     今天的的課上完後在回家的路上一直在想要不要寫這封信,因為會上這課一定有他的原因,而且我對佛法不熟,是故對今天的課覺得怪怪的;思前想後覺得就算說錯了,那不過一笑置之吧!可是我想的是對的,那就有很大的差異了,故還是寫了,致於結論那就...。您是不該寫此封mail,同意她就好,不同意她也沒有關係,不必跟她所說去做就好了,所以您應該可一笑置之。世間事沒有所謂對錯,也沒有一定的結論,只有因果現象。等您學佛法有個程度後,您就會接受人家所說,她是說她的生病康癒的事實經驗(不知您上課時聽懂了沒?),不是說營養的學問,以您看來認為她是錯的,以她看來她希望把她的經驗與大家分享,怎會是錯得了?這樣兩人的意見總是沒有交集的,這就是世間事,所以佛說不可說、不可說,有時是不必說,越說意見越歧,所以互相尊重是最好的法門。

2.     維生素的精練藥不該做為生活食品,只能如師姊所說素食者,因為吃不到含B12的食物所以才可吃。另外就是病已經成形為了增加抵抗力所以才吃,平時是改變飲食習慣如此才是上上之策,因為維生素的毒不是危害的問題,那個原因因為所知不多便不多說,而以他造成的現象而言。既然所知不多,何必發表您不成熟的概念?從您這段話可看出您是外行人在說內行話,沒有人說維生素做為食品,是做為補充營養品,是要達到預防疾病重於治療疾病,何況素食者在偏食狀況下,更要隨時補充可能缺乏的維生素。有關營養素若是您知道它的作用,您就會斤斤計較地考慮每天是否攝食得足夠,若長期不足就會發生慢性病。不是您說的生病才來吃維生素,造成疾病已沒有救了,更何況一般人不知所得疾病是缺乏維生素所造成的。一個人短期缺乏維生素還無所謂,補一補就恢復了,若是已形成疾病、嚴重破壞內臟,再補也救不回來了。是誰有資格來下定義該不該吃維生素?是醫生?是營養師?依我的經驗是您自己的身體來說話。沒有天天服用維生素的人,又大吃大喝的人就大有機會得到慢性病。因為現在的食物不是抗生素、藥物殘留充斥肉食品中,就是用已貧瘠的土地種出來的穀物,除藥物殘留危害肝、腎臟外,其營養素已不如廿、卅年前的食物了。又據美國統計有百分之九十幾醫生不懂營養,也不想去用營養預防疾病或治療疾病,台灣的醫生想來大約也是如此。另營養師只專住於飲食營養、食療控制,更不會懂得用簡單的營養素來預防及治療慢性病。還有您的上上策要改變飲食習慣,您不會是要我們吃素的人改成葷食習慣,以得到足夠的維生素?若不是要我們葷食,那也要我們花很多時間在製備食物上,我們吃東西只要維持身體運轉就好,很簡單又實用就好,不可能天天研究食物如何有營養法的。

3.     (1)因為身體長期因精練食品補充而不缺乏,所以身體會自動刪除,從真正食品中精練維生素的能力。身體生化生理是個很複雜的機制,您這樣說其理論不知得自何方,有沒有很肯定的結論?若真如您所說,這也正是我們要預防的盲點,只要有維生素足夠供身體生化代謝所需,誰在意它從補充品來或是從食物中來?也就是管它是黑貓還是白貓,會抓老鼠的貓就是好貓。理論不去談它,本人自學習營養又素食後,可以說每天攝食高量的維生素,覺得身體不錯,食欲特別地好,隨便吃什麼東西都發甜、都好吃,這代表五臟運轉正常。所以在法爾學習的同學,第一課就是要學習營養,學習會補充維生素,準備往後修行有成,就要能素食。平時預防疾病,有病就用特殊維生素來治療,效果是很好的。

4.     (2)記憶中含維生素的食品,會因保持不當或煮食不當會大量流失,是故他是不能以原形常態存在的,那麼生剋之道與之同進身體的食物分解出來的另一部份是需要的,還是不需要的呢?所有化學製品的維生素,都是模仿營養素所製成,化學結構相似,或在體內會轉化成所需之型態,其效果都是經試驗證明可行的。所以,補充品與自然食物中的維生素分離品,一攝食入血流中被使用的機率都是相等的,相剋不相剋應沒有辦法證明,但能被利用或取代食物中的維生素,這樣子補充合成維生素都是沒關係的,只要代謝正常就是對的。所以這不是食物中維生素需要不需要的問題,若是由兩種不同來源的維生素在血流中匯合,其總合大於需求,就會被排出體外,若不夠當然全部會被使用掉,更無所謂相剋、不相剋了。

5.     (3)入坐在進入修養身息前所做的工作是排毒,是故平時多食毒,上坐就要多花時間排毒,而功力因素所以時間有限,如果精力都拿來排毒那能練到什麼。排毒是有病的人才在排毒,不是所有打坐的人都在排毒,而排毒不是靠打坐,是要靠斷食才能排毒,陳師姐她有21天的斷食經驗,病痛受到一定的控制。平時大家無知都在食毒,吃食物沒有辦法完全代謝也算是食毒,所以維生素不夠者都在食毒,才會有那麼多的慢性病患者出現。身體不健康的人初學打坐,功效不大,都是在消業障,也等於在排毒,等健康以後打坐才會受益。這以佛法來說,修行前先消業障,業障消完打坐才會受益,這是因果必然的現象。您還不知修行在修什麼?也許您認為練點氣功什麼的,就是在修行,錯了!能忍耐自己生病,就是在修行苦諦,能忍辱面對一切人事物無礙也都在修行,修忍辱波羅蜜多,所以排毒、身痛是去身見、我見的第一關卡,身空而後才能修心空,心空才能修性空,性空才能修法空、…。

6.     以上是反對不當食用維生素的理由,看看就好。看來您們前世是冤家!?有您的同學聽了後就會想吃維生素,只有您特地寫mail來表達反對意見。但您「我執」何其重?偏見何其盛?反對什麼?您可以陳述您的意見,您沒有資格反對人家講述。無知造成凡人自大,無修就會偏執己見,所以世間事爭端永無休止。我們充分尊重您的表達意見,若您堅持己意,我也不會再反對您,向您說明一大堆,我所說的也僅是我的看法,不一定要您同意,我所說的您也看看就好,不用再反應了。

7.     2.病痛是我當初練打坐的原因,可是怪異的前題,我的病痛是因打坐引發的,因為家境問題只能一個人單獨面對;需先申明打從一開始打坐我的意願並不高,到現在為止是如是,開始坐約三個月吧!每個人的因緣不同,有什麼好怪異的。佛教說凡人犯有三毒---貪、瞋、癡,不明因果就是愚癡。除非您打坐方法、姿態不對,長久以往才會造成傷害,這樣才能說是打坐引發的病,您是因肌肉拉傷,或是引發膝蓋疼痛,若不是這樣子,不要把原病怪罪在打坐上。若不是肌肉拉傷、膝蓋疼痛,那是您因業力造成潛在疾病,疾病早已就存在了,是因打坐後誘發出來,您要感謝打坐發現您有潛在的疾病,這是您自己的業病,不能因果倒置。因您沒說明是什麼病,這點您應最清楚,沒有說打坐會傷害到內臟的,所以只得告訴您這是因果關係,不要怪罪打坐。

8.     引發病痛後啟蒙老師有開藥方給我吃一段時間,並指示醫好前不要再打坐,所以在那三個月後我有一段粉長的時間不曾打坐過,會再開始打坐是因為家中出了事故而且藥斷了;有一回又發作了而且粉痛,不知這是不是疼痛的標準動作"用手掌壓在疼痛的部位"無意間發覺手心的熱氣似乎能減輕疼痛,故而學小說般靜下心試者引導那微弱的熱氣到達疼痛的中心之後轉變為用打坐的方式解痛。有潛在疾病要好好檢查是何病,然後對症治療為要。引氣治病是可以的,但是針對氣瘀所造成的神經痛才是有效的,然而若是不可能用真氣根治的疾病,就不全是氣瘀的毛病了。

9.     重點是當時那段會痛的時間我並還不太會坐"心境的控制"而好玩的是打坐是要心靜,身體疼痛之下能靜嗎?在我而言那是一個阻力,但郤是一個指標,分心時的指標就這樣學會如何控制心入靜,忘了痛。您對於打坐還沒進入狀況,一個正常打坐學者,心的變化是無數的,先是粗妄想→細妄想→無想→妄念出現→大翻種子→妄念稀少→清淨無念→悟空性→…。初學打坐有疼痛,如腳的疼痛,就要體會苦諦,體驗大苦→中苦→小苦→不苦不樂→輕安→…。所有身痛都是初學的修行者要對治的現象。當然若是五臟之疼痛,那就另當別論,像您說得這麼痛苦,是業障太重,不適合再修打坐,還是先消業障,把疼痛治好,若可以的話,可以把您的疼痛告知,也可以幫您出出主意。

10.  3.之後打坐是預防痛的發生;那不是真的預防,而是利用打坐去引發病痛然後用忘痛之法,將體內所養的氣耗掉,那隔天日常活動就沒有多餘的氣會引發疼痛了。當然您能用打坐的真氣來引發病痛,再將疼痛觀空,那是真正的在禪修。問題是中醫云:痛者不通,通則不痛。若不是什麼疾病引發的疼痛,只是血氣瘀塞,這樣用打坐修行剋痛是好的,但若是潛在的疾病,還是要根本治療,要先去醫院請醫生用儀器、血液做檢查一下。若是沒有問題,那就可以用打坐來克服,只要真氣能走通過,一勞永逸,應該沒有一再疼痛的道理。

mail無尾,就這樣結束了?本來此mail我可以看看就好,不必花我一上午時間來回您的mail,但看您自以為是的無知、自大,可能障礙您今後的修行,所以還是回了您的mail,若您看了不以為然,那也就多包涵了。阿彌陀佛!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