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一般小參 --

          禪淨雙修有必要嗎?


二一三、參問:

老師:

我是初入門的佛子,苦於無師教導,在網上看到您指導別的佛子的回函,甚幸!我有幾個問題請老師指教:

1.我主修淨土,但是幾乎所有經典上佛都強調禪定的重要性,是否禪定一定要修習?

2.禪定也有諸多方法,哪個最便捷?沒有師傅指導可以修嗎?

3.我覺得安般守息法比較簡便,也看了您的指導文章,還有幾個相關問題:身姿,舌(抵上顎?),手勢,時間(修習時刻),數息時是否意隨氣息走,結束時如何下座。

4.關於念咒。我想念大悲咒,發現網上版本太多,且發音多不一樣,無所適從,請您給我推薦個念誦的模本。還有,我聽念誦有唱歌的,有寺院唱念的,有自己讀念的,哪種方法好呢?盼望得到您的指教,阿彌陀佛!

 

師答:

寧大德:

阿彌陀佛!2005.10.22mail有收到,但不知回了沒,因查到原檔,並無回答的文章在,果真如此,真是抱歉之致。您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主修淨土,但是幾乎所有經典上佛都強調禪定的重要性,是否禪定一定要修習?若是自己懂得唸佛的訣竅,光修淨土法門也能成就的。問題是大部份唸佛者沒有氣的基礎,所以唸佛十幾、廿年,個性、習氣沒有辦法改進,所以若是能與打坐、氣功一同修習,那麼唸佛也能有成就的,不然就要禪淨雙修了。

2.   禪定也有諸多方法,哪個最便捷?沒有師傅指導可以修嗎?您對於禪定意義不甚了解,所以才有此一問。您應該說打坐方法或禪坐方法有多種,也就是盤腿、呼吸、守意之方法有很多種,要選那一種。要便捷者當然以世尊所說為便捷,也就是依《安那般那守意經》去修,問題是您看了經文也不知如何去做功夫,所以還是要有人教導。我們有《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打坐入門的書與DVD片,若有需要請mail收件人、地址、郵編、取件連絡電話等資料過來,我們當給您寄去。回過來談禪定,禪者是真心的動相,真心遍虛空,能感召萬種緣,遇此種因緣時節不能定就會散亂,能有定力不受影響就是有禪定力。所以禪定名詞不是一般人能懂的,要修到心眼開了後,有磨練過的人才能了知的。

3.   我覺得安般守息法比較簡便,也看了您的指導文章,還有幾個相關問題:身姿,舌(抵上顎?),手勢,時間(修習時刻),數息時是否意隨氣息走,結束時如何下座。初學打坐最重要者是數息守意,也就是安般守意數息法,您此處所說的,都可以在《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中看到。

4. 關於念咒。我想念大悲咒,發現網上版本太多,且發音多不一樣,無所適從,請您給我推薦個念誦的模本。還有,我聽念誦有唱歌的,有寺院唱念的,有自己讀念的,哪種方法好呢?所有網上大悲咒資料可以說都是有錯誤的,發音(北京音)與句子都有問題,我已依房山石經校稿完畢84句大悲咒,並請印度法師依梵音唸咒,且已製有CD片結緣,若想要可以幫您寄過去。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