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一般小參 --

          無情眾生現今是不具有神識,但具有佛性!


二一O、參問:

老師    慈鑒!      在網站上欣見老師珠璣應答, 甚感欽佩。今有疑竇,願老師慈示。針對無情眾生,植物與山河大地除非是有神識攀附,不然應該是因緣和合不具有情識才對啊,但老師說:「此無情類眾生在此地球未生前,同樣也是有情眾生如人類等,只因在修行的道路上,他們誤認為無此色身,可能就沒病痛,或認為身體能像草木一樣的話,就不要害怕冬寒、饑餓等問題,因而再輪迴時就會以草木為依歸。」

如此說來,豈不是一切物體都有神識投生, 難道家電用品、建築物都有意識嗎?恭請老師妙解迷津。

 

師答:

偉大德:

阿彌陀佛!10月4日mail收悉,眾生類分有情、無情等十二類,其成因離不開「情、想、合、離」等四種成因,始化成十二類眾生,此在《楞嚴經》中即有述及,詳細請參看《楞嚴經》中《十二類眾生成因》。現舉《灌頂》云:「有色情而合,是休咎精明;無色情而離,是空散銷沉;有想想而合,是鬼神精靈;無想想而離,是土木金石;非有色情離而合,是水母等類;非無色情合而離,是咒詛厭生;非有想想離而合,是蒲盧等;非無想想合而離,是土梟破鏡等。」所以有想想而合,是鬼神精靈,是魍魎之類;無想類眾生土木金石等無情類有自性、有佛性,但目前似無有神識,若有神識就有輪迴了。此類眾生要待地球緣盡而破滅後,地球消失即能得神識,那時要出生於何道,要依其業力而定了。

另舉東晉僧竺道生法師的故事,談到「生公說法,石頭點頭。」此頑石點頭,不知石頭有無神識,但在法師說法後會點頭認同。相傳道生法師說法時,認為「闡提人(失善心者)亦可成佛」,當時不為大眾所採信,嘗於虎丘山聚石為說「闡提成佛」之法,道生說完後,向群石說所論若無誤,請諸石頭點頭示可,時群石皆為點頭。後來《涅槃經》傳入中國後,經中闡述有「闡提成佛」之說,可知道生法師當初見解正確,所以感應到石頭皆為點頭,故後世始有「生公說法,頑石點頭」之語。

佛教界還有無情說法之說,山河大地森羅萬象,與六道眾生合成有情、無情二類。「有情」是指有生命的天、人、鬼神、禽獸、動物等;「無情」是指山河大地、金屬礦石和有生機的樹木花草等,您所提家電用品、建築物等亦都屬無情眾生。有情說法,菩薩、天、人、鬼神等說法,我們都聽得懂他的聲音或心聲;無情說法,其實更是美妙好聽,要有靈性者才能體知無情類亦具有佛性,所以說眾物普遍含靈。此層次非至此者不能體會,所以若非達道人,不必強與說此,難於讓人理解之事。請看天空的白雲飄飄,江海的河水滔滔;這不是白雲自在於虛空、舒卷變化自如,流水以隨緣任性依地勢而流,此等在在似對人訴說它們的逍遙自在、隨緣而變化嗎?再看季節,春去秋來,歲月如梭;花開花謝,時光荏苒,這不也是大自然透過時序的更迭,在向我們訴說「世事無常」的佛理嗎?有情說法可以用耳朵、心眼來聽;無情說法必須用心眼去領會。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