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一般小參 --

          如何請佛像、安置佛像?


二OO、參問:

阿彌陀佛,中秋佳節愉快。也要先謝謝陳師兄和邱師姐!(PS.以往參加活動時,偶爾會遇見師姐您,不過總怕太唐突,因此不敢主動攀談,所以也就無法當面向您說聲謝謝,真是不好意思。)謝謝您們總是辛苦地 為大家做了這麼多事情。

另外也順便想藉由此信向老師、師母請安,並附帶報告近況,和請教一兩個小小的問題。

首先是牙齦和腦袋,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又都開始脹脹的,尤其牙齦這裡簡直像在作弄我似的,前幾天痛到翻過去,怎麼咬緊牙關都沒用,正想去掛號看醫師,可是今天又突然完全沒事,實在太奇怪了。而腦袋內左側則是有管子一般。然後整個身體的左半部,幾乎一連串的「毛病多多」;換句話說,所有不對勁的地方都只出現在左半邊哩。不過因為老師說過要空身,所以我也儘量不把毛病放在心上成為掛礙。只是多少仍想弄清楚,這些事究竟是代表患了禪病亦或真的生病了呢?? (但是氣色方面都還不錯耶。)另外,記憶力又再度變差了,甚至連想要寫個札記(尤其是心情抒發之類的),卻又往往提不起思緒來寫,實在有點傷腦筋。是否我該順其自然呢??至於打坐修法,雖然每天無間斷,但總覺得未達應有水準,所以只能多加懺悔了。日常行住坐臥方面對於心的修養或調伏,也不甚及格,我會再多多加油的。

唯一的收穫,應當算是結緣了一尊菩薩聖像吧。關於這一點,倒要詳細說明一番了。

自從上回在大陸參訪法門寺並頂禮了佛指舍利後,心裡頭那個想要供奉菩薩或舍利的念頭就更強了,可是彼時無論在寺中或者後來遊逛的市集當中,都沒有適當的選擇。(因為在當地所見者,有的是太大件帶不動,有的是感覺起來不太「正」,有的又是雕刻得太粗劣,所以遲遲無法如願。)回到台灣,參加完禪二,這個念頭浮得更強了,甚至問起一位桌上有擺放聖像的同事,應當去哪裡找,卻仍是沒啥頭緒,因她那尊也得來甚奇。

有一天,剛巧有個意外的空檔,莫名其妙又來上一陣驅力,催促我去實踐這個願望。於是本來要回家的,突然轉向以往較會去造訪的一家文物店。當時心內有點嘀咕:那裡車那麼難停,而且身上又沒剩多少錢,何況以前去尋覓的時候都沒個結果,這次去說不定又白費工夫了。奇怪的是,到了那裡,好巧不巧,剛好有車離開,讓我能順利停車。接著進去一看,咦,真的多出許多尊了。其實在大陸時,我一直要找的是玉製觀音,因為引我入佛門的說起來正是觀音菩薩。但是一來到這家文物店,我發現,心內最有感應的果然還是…,而且可能正因農曆七月過後沒多久,架上供的也是這位菩薩最多。

好吧,只好順從直覺,誠心讓那個「內在的自己」去抉擇。旁邊顧店的師姐倒也有趣,隨著我的問題與眼光,詳細地介紹了這位菩薩的特質後,就讓我自己細細去決定,並不囉唆。(換言之,沒介紹其他的了)。概而言之,當時我似已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了,唯一剩下的問題,是造型吧。我一直以為,自己會挑祂夢中來示現過的那種造型,可是到最後,仍是乖乖依循在法爾道場所見的塑像形制來做最後決定,而其實那也是我入店後最有感應的一尊。果然這一類的事情還是要看緣分的,若任憑我怎麼用意識或知覺去推斷反倒都是白費工而已,真奇怪啊。隨文亦附上自己所拍攝的地藏菩薩聖像(由於技術不太好,又沒這類經驗,故效果有點差,請包涵。)也請老師能稍微看看…

所以這裡想請教老師的是~~把聖像請回家後,有沒有任何需要注意的事情呢??有關這類問題,我在法爾網站上的小參中,一直沒找到類似問題及答案,因此只好佔用這裡的篇幅及老師寶貴的時間,想要從中了解更詳細的做法。因為我們家對這類事情一向沒什麼概念,因此也談不上有什麼正確的做法。所以想請老師如果方便的話,可以稍作解答,這樣我也能讓家裡放心些。因為家母對這類事情有點不放心,大概也是因常會從外頭聽來一堆(五四三怪力亂神的)說法所致矣。再者,因為老師曾說過家中德行要好,才有資格請放聖像,因此我有些忐忑耶…。

另,家父最大的心願是想開設書院,目前硬體建設也完成約80%左右了,他說願意把四樓建成佛堂,讓我能在家安心禮佛(其實是怕我到處亂跑甚至真的出家吧),當然我很感恩他,不過一聽到他徵詢"想在佛堂中安設觀音、孔子、七十二聖賢等" ,我就有點啼笑皆非了。雖然說中文系教授對孔子有相當程度之敬意沒錯,但這個做法實在比較像一貫道的吧,那我真的想禮佛時,不就有點怪異了嗎。但因為整體建築是父親所規劃設計的,所以我也就不便多說什麼,只能借用老師最常用的那類說法,回答道「您好就好」。不過私底下仍偷偷想著,是不是能效法法爾道場那樣的佈置呢,…唉,也許我還是先把自己修好再說,想那麼多也不見得有用,反正未來佛菩薩自有安排吧。

嗯,真是不好意思,不小心又說了一堆,叨擾老師了,所以最後仍應回歸到基本面,再度誠心說聲:謝謝老師、師母及所有的師兄姐們!並敬祝老師、師母

道安、佳節愉快。弟子心照 頂禮  94.09.18

 

師答:  

心照大德:

阿彌陀佛!918mail收悉,因近期較忙,沒時間回您的mail,延至今天尚請見諒。所提到的問題回答如下。

1.首先是牙齦和腦袋,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又都開始脹脹的,尤其牙齦這裡簡直像在作弄我似的,前幾天痛到翻過去,怎麼咬緊牙關都沒用,正想去掛號看醫師,可是今天又突然完全沒事,實在太奇怪了。而腦袋內左側則是有管子一般。然後整個身體的左半部,幾乎一連串的「毛病多多」;換句話說,所有不對勁的地方都只出現在左半邊哩。不過因為老師說過要空身,所以我也儘量不把毛病放在心上成為掛礙。只是多少仍想弄清楚,這些事究竟是代表患了禪病亦或真的生病了呢?? (但是氣色方面都還不錯耶。)有關牙齒、牙齦疼痛,若咬緊下牙齦一分鐘還沒效,有可能是牙齒或牙齦有問題,可以去牙醫處看看,但只要整治,不要亂拔牙。若是牙齒不是很好,很容易因氣到而現出問題出來,所以要看牙醫來印證一下,若他說沒問題就不用太在意,可以多喝五號茶包以消火氣了。

2.另外,記憶力又再度變差了,甚至連想要寫個札記(尤其是心情抒發之類的),卻又往往提不起思緒來寫,實在有點傷腦筋。是否我該順其自然呢??至於打坐修法,雖然每天無間斷,但總覺得未達應有水準,所以只能多加懺悔了。日常行住坐臥方面對於心的修養或調伏,也不甚及格,我會再多多加油的。記憶力變差是過程中的必然現象,有時氣旺導致腦細胞動不了,所以記憶力不能用。若以科學角度來說的話,就是腦細胞中的某些物質欠缺了,乙醯膽鹼活性被阻礙,血清張力素釋放太多造成障礙,還有多巴胺活性增加亦會造成記憶衰退。若有改善記憶力可以攝食含有人參、三七、天麻、何首烏之中藥劑,應該會有所改善的。但經云,二地菩薩有失憶的煩惱,此煩惱卻也可以讓您忘記一些掛礙的事,這正是去除妄想執著的利器哩!所以順其自然,待時間到時就會改善的。

3.唯一的收穫,應當算是結緣了一尊菩薩聖像吧。關於這一點,倒要詳細說明一番了。地藏菩薩圖像已看到了,佛堂最好有三尊佛像,中間釋迦牟尼佛像,左右放觀世音菩薩與地藏菩薩像,您所請的地藏菩薩像算小型的,配合中間的釋迦牟尼佛像應會適當的,所以釋迦牟尼佛像高就要有一尺二左右的銅像,可以慢慢等待機緣從印度、泰國或大陸等地區請回。至於令尊的構想若不在同一間佛堂比較好處理,若要與您的佛像擺在同一間,可能比較麻煩。目前不用與他討論,等待因緣去轉。

4.所以這裡想請教老師的是~~把聖像請回家後,有沒有任何需要注意的事情呢??有關這類問題,我在法爾網站上的小參中,一直沒找到類似問題及答案,因此只好佔用這裡的篇幅及老師寶貴的時間,想要從中了解更詳細的做法。因為我們家對這類事情一向沒什麼概念,因此也談不上有什麼正確的做法。所以想請老師如果方便的話,可以稍作解答,這樣我也能讓家裡放心些。因為家母對這類事情有點不放心,大概也是因常會從外頭聽來一堆(五四三怪力亂神的)說法所致矣。再者,因為老師曾說過家中德行要好,才有資格請放聖像,因此我有些忐忑耶…。佛像是一屋()之主,我們人只是寄居而已,所以佛堂應是一屋的重要部位,不知您家的房子是怎樣的型式,若是樓層(透天)應擺在最高層;若是平屋,一般都是正中間的那一間房;若是公寓時,佛像供桌要能對著門戶,佛像、門戶、廚房要有一定相關位置。到底怎樣要知道配置才能安排,要知悉房屋配置後才能安排。

5.另,家父最大的心願是想開設書院,目前硬體建設也完成約80%左右了,他說願意把四樓建成佛堂,讓我能在家安心禮佛(其實是怕我到處亂跑),當然我很感恩他,不過一聽到他徵詢"想在佛堂中安設觀音及其他賢哲等,我就有點啼笑皆非了。但因為整體建築是父親所規劃設計的,所以我也就不便多說什麼,只能借用老師最常用的那類說法,回答道:「您好就好」。不過私底下仍偷偷想著,是不是能效法法爾道場那樣的佈置呢,…唉,也許我還是先把自己修好再說,想那麼多也不見得有用,反正未來佛菩薩自有安排吧。四樓是可以安住佛像,中間定要擺佛像,令尊要擺的像可以擺在旁邊,雖是有點不如法,但要等待因緣,不用以人與人爭辯,佛菩薩自然會去安排的。佛像請回先安在淨房,待位置弄好後,才做安置佛像的儀式,這以後再談了。簡此回答。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