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一般小參 --

          雖有靈異遇事則迷,要記得學空一切覺!


一九八、參問:

老師淨鑒:

恭閱阿香轉來的函件,學生感恩 老師的教誨。學生慚愧至極。病,雖讓學生肉體不適,但學生想得開,當做滿足怨親債主,也當做是消業。但七月來,孩子的失蹤、好友驟然而逝的連續事件,確實讓學生在悲憤中,忘卻了精進、怠惰了修行,而學生身語意三業的不清淨,更辜負了 老師您的苦心。即如老師所教誨的︰《您一向都很執著心所感、所覺為真,能感、能覺而放不開,那就是心地還不夠清淨,也就是不夠莊嚴,所以才會迷失本心。》

如今,孩子找到了,可是好友永遠的走了,而學生的心卻也迷惘了---如何重新面對修行,方能有所寸進??其間學生曾想躲到遠遠的、人生地不熟的道場,去修習四念處,去了知苦,拔棄苦。但又放不下同修孤獨的面對兒子失聯的憂鬱。

往昔上道場網站,讀到 老師的開示與同學們的精進用功,心中總有一股讚嘆與惕勵。現在,多了幾分惆悵與愧疚。學生實在不長進,真是末法中的末學生。縱然是,學生亦不想空過此生,也絕不放棄 老師所教的修習。

學生深深體知 老師的慈悲,卻又不能清淨修行回報 老師的苦心。於慚愧、懺悔中,屆時也會到道場向 老師頂禮,懺悔此段時間修行的怠惰。

學生也將謹記 老師來函的開示︰(以後有自己不能解決的問題就要連絡,不要自己蒙著頭生病。色身還有何問題,要再說請示、講明白。)

 

師答:  

得本大德:

阿彌陀佛!913mail收悉,遇大逆境,諸不如意事會一直來,這就是在考驗您的定力,若一件一件來您能從容應付,大逆境都是好多件一次來,這正是大考驗的時候,能不能解脫,真的有解脫能力,這時能力應該現起,自在地面對此種境況。

您說處於此境,反而有悲憤之感,表示知見、解脫能力未建立。在此之下,用智慧也能化解,好友死亡,要想哪個不死,各人有各人因緣,若今生不好好學佛,當然隨其因緣生生死死,修行人要看得開,就是連自己父母,若該捨報也不用太傷感的,天下無不散的宴席。

小孩失蹤不能自己處理,也要電話告訴我,我可以幫您出主意,修佛法除斷煩惱、去習氣外,有時也要學用有為法的。您電話告訴我,起碼可以教您怎麼做,真可惜,您失去一次學習心法的機會。

過去事就不用說了,不要有太多的慚愧、懺悔、後悔,有這些心修行不會有大進步的,事情過了就算,這也是如如,事情來當然也要如如面對,一切如如,哪裡有慚愧、懺悔、後悔想,您的理念要改一下。一切放下,不執一法守真空,靈光時時常顯現,這樣哪有枝節末葉等等葛藤。要朝這方面建立大乘知見,以此共勉!阿彌陀佛!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