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一般小參 --

            有關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是何義?


一九五、參問:

師父!阿彌陀佛:想更深一層的瞭解地藏王菩薩言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真實義?所謂的菩薩是種比喻或說是修行中的狀況現象嗎?真有地藏王菩薩嗎?地獄有空的一天嗎? 何謂地獄?

 

師答:  

筆穎大德:

阿彌陀佛!910mail收悉,因為mail漏掉了,資訊小組追蹤後才知此mail未回,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出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想更深一層的瞭解地藏王菩薩言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真實義?地藏王菩薩由《地藏十輪經》言:「(地藏)菩薩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秘藏」,所以稱為地藏菩薩。佛教四大菩薩有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等四大菩薩。如觀世音菩薩是正法明如來,已成佛道,是西方淨土的補處佛,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壽無量,所以雖已成佛十劫(一劫16800萬年),但何時入滅還不知,西方淨土又都是聖人或準聖人,能教化者少,所以來娑婆世界代釋迦牟尼佛度化眾生。其他文殊菩薩亦是已成佛,至於地藏王菩薩也至佛地,但祂並不願成佛,因為祂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表明祂的悲願是無量的,一直不想成佛,要度化眾生到底,因娑婆世界人性乖戾,地獄不可能會空,祂也不想成佛入滅,所以說祂是大願菩薩。釋迦牟尼佛曾對弟子言,地藏王菩薩佛力與釋迦牟尼佛等同,久遠劫來卻不願成佛,而願當大菩薩。

2.     所謂的菩薩是種比喻或說是修行中的狀況現象嗎?菩薩是未來能成佛而心還不淨,餘習未全斷者,但已發起慈悲心想度眾生,培養資糧、累積智慧,以便將來要成佛,這是有目的來做度眾生之事。再說菩薩有十地之別,從心不淨到心淨,再從心力、神通大小等來分位於十地菩薩中。大菩薩們都是已至補處佛,甚有已成佛者,待其佛土的佛入滅後,即刻能成佛度化眾生。或已成佛而願當大菩薩,大菩薩是心已淨而慈悲心不去,慈悲心是菩薩的一個執著,也可以說是一個毛病、心病。大菩薩已成佛而還不能於其國土示現成佛,就只得到別處去當大菩薩,此等大菩薩是心已淨而具大悲心者,度眾生是無條件的,所以才稱為大菩薩。佛者是能度無量無邊眾生,但不去執著有一眾生可度想。所以所有菩薩都有度眾生這種毛病,佛是度而不住心自在無礙。而小菩薩慈悲心是有一點,且心也還不淨,所以能力有限。大菩薩心已淨而能力也與佛等齊,但不入滅以便度眾生,所以大菩薩可以度無量無邊智劣根鈍者向善眾生。所以大智、大行、大悲、大願菩薩,去名相分別,其實都是具足此四種大智、大行、大悲、大願的德性。

3.     真有地藏王菩薩嗎?這是無智慧者在問的問題,佛智、神通無量,經典是佛所說,當然不會虛假。如何證明是有地藏王菩薩,經云您只要稱其名號,祂已至您身旁,凡夫無通無覺而不能察覺。若您能與祂有緣,祂就會示現給您看,自己試試看,自己去印證。

4.     地獄有空的一天嗎? 娑婆世界才有地獄之相,其它國土不見得有地獄,如西方極樂世界無三惡道。娑婆世界眾生心性頑劣,所以地獄眾生不會空的,地藏王菩薩也不願成佛,一直要度一切眾生。

5.     何謂地獄?地獄不是在地球的裡面,而是在須彌山周邊很廣遠地方的鐵圍山,有關地獄相是位於鐵圍山之外,其最狹處為八萬由旬(一由旬四十里),最廣處為十六萬由旬。無間大地獄位於贍部洲之下二萬由旬之處,其餘七大地獄次第重疊於其上,或傍布其側。此外,另有孤地獄及邊地獄,不隸屬於上記之各大小地獄,或位於四洲之中、江河山邊,或位於地下、空中等處。有謂孤地獄即邊地獄,二者僅係名稱不同而已。依佛光大詞典說,地獄梵語 naraka niraya,巴利語 niraya。音譯作捺落迦、那落迦、奈落、泥梨耶、泥梨。又作不樂、可厭、苦具、苦器、無有。係五趣之一,六趣之一,五道之一,六道之一,七有之一,十界之一,故又稱地獄道、地獄趣、地獄有、地獄界。有下列之分類:(1)八大地獄,又作八熱地獄、八大熱地獄。即等活、黑繩、眾合、叫喚(號叫)、大叫喚(大叫)、炎熱、大焦熱(極熱)、阿鼻(阿鼻旨、無間、八萬)等八大地獄。(2)八寒地獄,即頞部陀、尼剌部陀、頞哳吒(又作阿吒吒)、臛臛婆(又作阿波波)、虎虎婆、媼鉢羅、鉢特摩、摩訶鉢特摩等八寒地獄。

此外,八大地獄各有十六眷屬地獄(即副地獄,又稱十六小地獄、十六遊增地獄),合其大小,總有一三六地獄。另據觀佛三昧海經卷五所載,屬於無間(阿鼻)地獄之小地獄有十八寒地獄、十八黑闇地獄、十八小熱地獄、十八刀輪地獄、十八劍輪地獄、十八火車地獄、十八沸屎地獄、十八鑊湯地獄、十八灰河地獄、五百億劍林地獄、五百億刺林地獄、五百億銅柱地獄、五百億鐵機地獄、五百億鐵網地獄、十八鐵窟地獄、十八鐵丸地獄、十八尖石地獄、十八飲銅地獄等十八種之地獄。又無間地獄之「無間」,有趣果無間(謂招受業果不經他世,而於現世即報)、受苦無間(受苦不間斷)、時無間(於一劫中,受苦不間斷)、命無間(受苦之壽命相續不斷)、形無間(眾生之身形與地獄之大小相同而無間隙)等五種無間之意。各類地獄皆由眾生所造各種不同之業因,而招感不同之果報。

經云兩種人能去地獄,一者承佛力去遊覽,二者造諸惡業。告訴您,心常想地獄者,此人是還有地獄因緣,若您也常想地獄,不想天堂,可能要在行為上小心,多行善事,這樣您就對地獄不會有太好奇或興趣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