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人類會淪為無情類眾生?依何經典而說?


一八三、參問:

       你好,我想請問.....。關於問題小參中這篇文章《植物被吃時是抱持何種心態面對人類?》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D33SProb/P434.htm裡的十二類眾生中,有園林草木藥等,確實也是無情類眾生。此無情類眾生在此地球未生前,同樣也是有情眾生如人類等,只因在修行的道路上,他們誤認為無此色身,可能就沒病痛,或認為身體能像草木一樣的話,就不要害怕冬寒、饑餓等問題,因而再輪迴時就會以草木為依歸。 請問是以什麼為依據而說的呢??有情眾生能變成無情眾生??那無情眾生也會變成有情眾生?M(_ _)M感謝

 

師答:

M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716mail收悉,您所提的問題都是依經典而說,只是您根本不看經典,或經典看得太少,才有此質疑。佛言不依經典而說,即是魔說,所以本網所有文句都是依經論而述說,不會自創己見而說,不然這樣就是邪說。只是您經典不自讀,又不相信本人所說,才有此一問。世尊於契經嘗言十二類眾生,概括而言為有情類與無情類兩大類,有情者是六道眾生,無情類是土木、金石等。

您問依何而說,請看《楞嚴經》中云:「由因世界,愚鈍輪迴,癡顛倒故,和合頑成,八萬四千,枯槁亂想,如是故有無想羯南,流轉國土,精神化為土、木、金、石,其類充塞。」

不是只有世界未成立前,此等人無知亂修、亂想,而成世界之無情類。亦有如現世界中果報亦有從人類變成木耳的。請自行參看禪宗典籍《指月錄》中,釋迦宗第十五祖迦那提婆尊者文中所提,迦毘羅國長者「梵摩淨德」家中的故事,這在您所提的參問文章解答上已有述說。

另外您問那無情眾生也會變成有情眾生?是的!有情類會變成無情類,無情類當然也會變成有情類,在這世界毀滅後,此等無情類眾生果報已盡,當然會再轉化成有情類,因經云一切有相皆是無常故,所以無情類果報也是無常。又如「梵摩淨德」長老所供養的出家道人,其化生木耳供其父子食用後,果報完了以後,出生為何道眾生,文章未有交待,所以不得而知,但相信依他的以前修行些許功德,應也會生於人、天道之中。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