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從小沉默寡言,現在情緒緊張怎麼辦?


一七六、參問:

張老師您好!

今天有幸能發現這個網站,看到張老師為諸位同修解答疑難。其中在修心小參裡的第六問,老師您的解答中提到「(2)今生不是沉默寡言者,但突然間變為不喜歡說話,此有可能是對外在環境調適不佳,致使心性慢慢在改變,此等人應多加小心,不然心情被壓抑,長久以往會生出心病的,也就是精神會不健康。」說的正是我長久以來的問題。
   
我從小就沈默寡言,但那不是因為我不愛說話,實在是因為我的生長環境所導致,一方面我渴望交友,另一方面我又深怕被拒絕與被傷害,所以即使現在強迫自己踏出交友的第一步,我往往會害怕與人建立長久穩定的關係,於是便以冷漠來掩飾我的不安。但是在無形中我又傷害了他人,這真是我深深不願意見到的。另外,我常想像別人一樣可以與人打成一片,但是其實因為缺乏自信心,我會很害怕與不熟的人說話。用心理學的話來說,我有憂鬱症、社交恐懼症,我的心裡充滿了矛盾,不知道該如何活得自在快活。
   
我從去年秋天開始念佛,瞭解淨土法門,但是至今在這個新的公司裡,我覺得很不能適應,不知該如何自處,常會失眠、恐懼、緊張、胸悶。雖然找過幾名精神科醫師,但都沒辦法獲得改善。我想我是業障深重,所以才會如此,但仍舊很盼望張老師能給我一些指點,末學感激不盡!阿彌陀佛!

 

師答:

黃大德:

阿彌陀佛!621mail收悉,人說心病要用心藥醫,一方面要從思想觀念上著手,二方面要能用平穩情緒的營養素。現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從小就沈默寡言,但那不是因為我不愛說話,實在是因為我的生長環境所導致,一方面我渴望交友,另一方面我又深怕被拒絕與被傷害,所以即使現在強迫自己踏出交友的第一步,我往往會害怕與人建立長久穩定的關係,於是便以冷漠來掩飾我的不安。但是在無形中我又傷害了他人,這真是我深深不願意見到的。交友的理念要建立在因緣上,佛教講因緣觀、因果觀,若能懂得因緣觀、因果觀,您就能安心的去交友。一者所交的朋友要與您有善緣者,自然就會對您有好的印象,慢慢就會互相吸引而成為好朋友。若是不具有善緣的,泛泛之交或具有惡緣的,這種朋友不交也罷!尤其是後者,那是來要感情的債,那不是更要命麼!若遇到有緣者、善緣者,不要怕被拒絕,就是長得不怎麼樣,若有緣總是會相處得很好,會很談得來的。若是在交友中被拒絕了,那就是沒有緣份,或是有緣無份,不能結為夫妻,那也沒有關係,只是您在交友中,不要太隨便地付出自己身體。無緣就說再見,誰也不欠誰的,這樣認知的話,不是很自在嗎?為什麼要患得患失呢?若有正確的觀念,像上面所講的,即使不能成為好朋友,那分散後也無所失啊!有什麼好怕被傷害的呢?

2.      另外,我常想像別人一樣可以與人打成一片,但是其實因為缺乏自信心,我會很害怕與不熟的人說話。用心理學的話來說,我有憂鬱症、社交恐懼症,我的心裡充滿了矛盾,不知道該如何活得自在快活。為什麼一定要與人打成一片,自己內心若是安祥,除工作外,不一定要與他人有良好的互動,您可以將此心去付出給貧窮、需要照顧的人,他們會非常感激您。若強要在現實的社交上與人打成一片,那您不是真心要修行、念佛,修行、念佛是在求得自己內在心靈的謐靜,心裡安祥時您就有信心了。當然憂鬱症、社交恐懼症,要用營養素來調理,補充足夠的營養素,您的心理、生理都會恢復正常,其他問題就可以解決的。

3.      我從去年秋天開始念佛,瞭解淨土法門,但是至今在這個新的公司裡,我覺得很不能適應,不知該如何自處,常會失眠、恐懼、緊張、胸悶。雖然找過幾名精神科醫師,但都沒辦法獲得改善。我想我是業障深重,所以才會如此,但仍就很盼望張老師能給我一些指點,末學感激不盡!阿彌陀佛!穩定情緒的維生素與礦物質一定要大量補充,依其重要性次序列出如下:(1)維生素B12(2)維生素B6(3)葉酸、(4)泛酸、(5)B2B1(6)菸鹼酸、(7)鈣質、(8)鎂等。當然每天除以高單位補充上述維生素與礦物質一段時間外,還要吃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如善存(centrum)等,現在緊要關頭,最好早晚各吃一顆善存。另外,若不能睡眠,就會造成心慌意亂,恐懼、緊張、胸悶隨著不離。所以要能睡眠後,才能再用維生素、中藥來調理色身,只要能睡眠,其他問題自然就能解決了。我們處理幾例精神疾病患者,都能得到根治的效果。講這些營養素不見得您能買得到,買得到也許是低單位的,一次要吃好多顆,若是居住台北附近,可以來本中心一趟,我們會為您想辦法。另外,安眠的替代草藥有纈草(valerian),本品可在美國健康食品店買到。中藥調理的藥方,可用安神定志的藥方:吉林人蔘12g、茯苓15g、石菖蒲12g、遠志8g、北五味子12g、何首烏15g、酸棗仁12g、麥門冬12g、仙靈脾3g。上藥一療程7天,每天一劑,分頭二煎早晚兩次服用。休息數日後再服用第二療程,直到睡眠品質改善,精神安祥為止。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