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於夢中有師父印證得初果能當真嗎?


一七四、參問:

老師您好:

無意間進入您指導的網站,讓我想起以前有過的夢境,至今無法了解,我深信在此能得到老師的加持,開啟智慧。約五年前跟隨禪師學禪與氣功,一天晚上夢見某很有名的出家師父與禪師,環境很幽暗,我向此出家師父頂禮(師父臉像布樣,會飄動),並向師父說我皈依師父已10年。師父說我已證得初果,並且問我有無授記,我說沒有,結果他將手放在我的頭頂,感覺很真實,我一直念阿彌陀佛佛號,結果出現一尊戴著帽子的像,我並不知道那是誰,因為此夢境感覺很真實。從那時候開始,我自以為已證得初果,經過一段時間,才從此妄想中醒過來,這只不過是一場夢,我卻信以為真,真是愚痴。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如果把虛妄當做真實,不是很愚痴嗎?這是什麼情況,我很想知道,懇請老師慈悲開示。

 

師答:

昌大德:

阿彌陀佛!615mail早收悉,只因最近事情繁多,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依來函所述您是太天真了一點,把夢境當真,還好沒有繼續迷失下去,也沒有著魔的跡象。您夢境中說某有名師父臉像布會飄動,這顯然是夢境,或有鬼魅之類,在夢中耍您。初果是須陀洹果,即是對於世間一切人事物都能不受其影響,五根對於五塵境已不貪著,且因是修梵行,更沒有淫慾的行為,此約是色界二禪天的境界,天上、人間還要來回七次,才能證得阿羅漢果。看起來此境界是滿低的,但現今有幾人今生能得此初果。至於說到授記,那更是不得了了,授記通常是佛印證某人哪世會成佛,於何世界成佛,佛名叫什麼,住世弘法幾劫等等,是佛公開地為徒眾們授記的。現在您夢得影飄的人印證您得須陀洹果,此果是不足得來授記的。只是佛當時可以印證某人證得何果位,就如阿難尊者當佛在世時,也只證得須陀洹果而已,他證阿羅漢果是佛入滅以後的事了。

末法時期的眾生證果者已幾乎沒有了,除了菩薩乘願再來者,有修有證者已不多,都是些怪力亂神者在說得什麼果位的,這些都是不能當真的。現實的人生一切都不能當真,何況是夢中的事。白居易居士說:「言下忘言一時了夢中說夢兩重虛。」不能太相信夢中的事,包括惡事在內。您現在已覺醒了,那就好了,好好老實念佛、打坐,若因緣成熟,要好好依正法(依持戒律)而修,才會有更大的體驗,且要深入經藏,才不會迷失掉。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