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佛、道是同源不同歸!


一六一、參問:

張老師:

謝謝您的答覆!現在對各宗教的認知更加深了,謝謝您詳細的答覆。尚有幾個問題敬希解答。

 1.道教所修不是欲界天,那麼,是那個層次呢? 常聽人說佛道一家、佛道殊途而同歸之類的說話又是否正確? 

 2.經上說有些菩薩如文殊師利在過去、現在、未來巳經成佛,是什麼意思? 既巳成佛,為什麼有時又稱為菩薩? 若他們為了幫助釋迦牟尼佛為眾生說法,那麼也不必要現菩薩身份吧? 釋迦牟尼佛涅槃後亦可以為眾生說法,普渡眾生。

 3.又何以菩薩不常常現身為眾生說法,直接去開導眾生?

 4.既然阿彌陀佛壽命無量,阿彌陀佛又為什麼要入滅呢?

 5.淨土往生西方極樂去修行,那麼禪宗如六祖惠能大師等見性開悟了的高僧大德死後會到那裡呢? 密宗講即身成佛,上師死後聞說會虹化,是真的成佛了嗎?

 謝謝!

 

師答:

FUNG大德: 

彌陀佛!55mail收悉,希望您是要真的成為修行的人,不是光要討論一些事情的人,我們比較願意花時間在真正修行,並遇到色身、心靈或健康上有問題的人身上。因為世間事不懂的人太多了,您若不修行,懂這些也沒有用的。因我們都是很忙,不想花在戲論上,希望這是最後一次給您回答。如果您是真正修行者,遇到問題還是歡迎您來mail。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道教所修不是欲界天,那麼,是那個層次呢? 常聽人說佛道一家、佛道殊途而同歸之類的說話又是否正確? 中國的道家與現在所謂的符咒等道家是不一樣的,真正道家是修禪定的,當然也是素食者、少食者,於深山中修練的,他們像現在的崑崙仙宗等,都有色界天的修證,以成仙為主,當然也有生色界四禪諸天界的。古代的道家也有無色界的修證境界,即有所謂禪坐中羽化的,此等就是無色界的境界,他們已沒有一形象可言,只有一心意識。佛道不同歸,只是開頭前段修行是一樣的,後來結果是大大不一樣的。道家雖有很長的壽命,但壽盡就要再輪迴,因無智慧擺脫業力的牽引。在色界天境界的佛教行者加修四聖諦、十二因緣觀、卅七道品等,可以證得我空道理,且得有餘依涅槃,得聲聞、辟支佛果位,即不再來人間輪迴。道家或印度波羅門教徒都有證得色界、無色界天的境界,但天壽久遠,最多可達八萬大劫(五百多兆歲),但在定中起一念即萬年,時間在他們來說,在定中也是飛快的過去,當他們的天壽盡,就會死亡而再輪迴。佛教行者修到開悟後即登入菩薩境界,即是無色界的境界,此時地地修證,依十度波羅蜜多智慧修行,即能證得菩薩十地位階,若已得八地菩薩位時,即能得無餘依涅槃,但菩薩為度眾生故,還是來人間受生度眾。所以佛道同源但不同歸,無知者才會錯認境界,亂說一通。

2.     經上說有些菩薩如文殊師利在過去、現在、未來巳經成佛,是什麼意思? 既巳成佛,為什麼有時又稱為菩薩? 若他們為了幫助釋迦牟尼佛為眾生說法,那麼也不必要現菩薩身份吧? 釋迦牟尼佛涅槃後亦可以為眾生說法,普渡眾生。在《首楞嚴三昧經》中有記載,過去久遠劫有龍種上如來,於南方平等世界成無上正等覺,壽四百四十萬歲而入涅槃,彼佛即今之文殊師利法王子,所以有所謂其為已成佛之說。就像觀世音菩薩也已成佛,名為正法明如來,是西方極樂世界補處佛,因阿彌陀佛壽無量,弘化期久遠,在西方無事可做,但菩薩有悲天憫人之心,仍以菩薩名來至娑婆世界幫助釋迦牟尼佛教化 五濁惡世頑劣眾生。此兩大菩薩既然已成佛為何不以佛身出現度眾。其理由有四:(1)各佛剎土各有其因緣,各會有其菩薩來成佛,別佛國已成佛者,不可能來娑婆世界以佛身示現教化。(2)一佛剎土不可能同時存在有二佛弘化,一佛弘化期盡,另一菩薩又至同一佛剎土中修證成佛,再繼續弘化度眾。(3)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可以教化人天眾生,入滅後僅教化地上菩薩,因地上菩薩心眼已開,以佛心通於菩薩心,所以只有菩薩才能接受佛無形法身的教化,故淺地菩薩(七地以前者)僅受佛陀語、意之教化。而大菩薩是以教化各根基者為主,從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四加行等四十四位階行者,此等行者心眼未開,都要接受大菩薩的教化,所以初機、淺機行者皆由各大菩薩來教化。(4)佛陀在弘化期中以其所說經典來教化眾生,但當初基、淺機行者眾生有難時,還是要靠大菩薩來協助解除。

3.     又何以菩薩不常常現身為眾生說法,直接去開導眾生?是您沒有接受菩薩現身說法,才有此一說。真正發心用功修行者,虛心、誠意供養諸佛、菩薩者,菩薩常現身為他說法,或者假借其他眾生身示現說法,祇是要有善根、佛根者,才有緣接觸到菩薩的指導,這就是因果的道理,某人無佛緣,光說不練,不具善根,不種善緣,菩薩怎會現身為他說法。

4.     既然阿彌陀佛壽命無量,阿彌陀佛又為什麼要入滅呢?這是願力與緣份的問題,阿彌陀佛有願力,要久遠度眾,所以示現壽無量。但有為法總是無常,再久遠亦要入滅,所以有一日緣盡還是要入滅的。當阿彌陀佛當日白天入滅,觀世音菩薩當晚即成佛,接替阿彌陀佛弘化極樂世界眾生,或接引其他世界眾生想往生極樂世界者。

5.     淨土往生西方極樂去修行,那麼禪宗如六祖惠能大師等見性開悟了的高僧大德死後會到那裡呢?密宗講即身成佛,上師死後聞說會虹化,是真的成佛了嗎?往生極樂世界者不必修行,善根具足者只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一聞阿彌陀佛開示即悟得無生法忍,問題是要有相當福德者才能往生西方的清淨莊嚴土。若根基差點的,就如中等下生者,往生極樂淨土還得大菩薩的教化,有一劫(1,680萬年)、十劫等才悟無生法忍的,詳閱《無量壽佛經》。六祖入滅後去那裡?就在您身邊,您不覺得嗎?一開悟行者法身無所不在。密宗所謂即身成佛,此佛非彼佛,佛者覺悟不來受生者,不是像釋迦牟尼佛之果地佛,智慧、神通無量。上師也像六祖一樣,就在您身邊,只要您有修行,就會感覺這些菩薩的存在。

6.     您問這些對於您修行有何幫助?不能幫您修行的這些問題都是戲論,建議您不要光想些有的、沒的,別人的修證境界跟您沒關係,還是自己親身去好好修行為要,希望不要再來問些跟修行沒直接關係的事情。最後還是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