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關係各宗教的一大疑問?


一五九、參問:

老師:

在你們眼中,基督教是怎樣的?耶穌是怎樣的?我是信佛教,但不知道在佛教觀點,耶穌是怎樣的,也是六道輪迴眾生之一吧?還是佛教對此並無意見? 這樣問並非懷疑佛教。只是看到一位梁先生所撰的一文叫「梁博士見證」如下:

梁博士是位國際知名的學者,他對中國的哲學和宗教有深入的研究和了解,在靈界方面也有過很奇異的經歷。梁博士十五歲時便開始研讀佛學的著作,探求人生真理。其後他修習打坐,更有緣獲得一位老僧人指點,由於他年輕,心無牽掛,所以進步神速。他循序漸進的打坐,經歷了不同的境界:

第一層:肉體的境界。氣感產於丹田,可隨意識,順經脈行走,能增加活力。

第二層:開天眼。眉間出現一「屏光幕」,進入其他空間,自己如飛在半空,看見山河大地的景象在下面。

第三層:其他的空間和我們的空間重疊,裡面出現一些靈體,打擾練功。這些靈體並非物質,很難用筆墨形容,但有些像有眼耳口鼻的縐紙花球,在半空中飛過來,這些「心魔」騷擾練功,但只要不加理會,他們便會慢慢消失,可以入定,那時便會開智慧之眼,看見萬物變幻無常,彼此相關,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此生彼滅,像波浪在一無常大海中,互相推動。

第四層:領悟天地有一創造和生氣的力量,令萬物生生不息。

第五層:天人合一的境界。觀天地充滿愛,他在這愛(大心)裡面,他也充滿愛,故視萬人萬物為自己的一部份。這「大心」是有位格和有情的,豈不就是上帝嗎?可惜他無法靠修行通往這完美的力量那裡(其後他明白這是因為人有罪,所以無法親近神)

第六層:仙、佛、菩薩呈現,呼喚他的名字,告知他如跟從並且拜他們,便可以有「神通」,他們教他一個法術,他照著嘗試,果然可使某人跟從他的指示去做。他還可以替人看相算命,也相當靈驗。

那時他在大學研讀中國哲學和正統的儒、佛、道,明白到這些玄術是迷信,是相當低層次的,它們只的增加人的慾望,對他尋找真理造成障礙,必須除去,顯而易見的,那些是邪靈,因為他們是欺騙人的靈。他研究佛教,發現觀音這人物是不存在的,佛教裡原沒有關於他的記載,香山寶卷中妙善公主的故事,是後來由普明禪師作出來的,觀世音的梵文avalokite wvara其實是由兩位印度神明的名字加起來變成的。前部份是慈悲神,後部份是自在神,這兩位神在印度都有很多人拜,佛教為了吸納他教的信徒,於是將這兩位神加起來,創造出「觀自在」神,而且他原本應該是男性,只是傳入中國後,遂成了女身,在他打坐時所見到的,總是以女性顯現,可知是由某些不來自於真神的靈喬裝的。

其後梁博士接觸到基督教,終於找到他渴求的真理。他認識到人因為有罪,所以無法到神那裡,打坐也是辦不到的,除非神建立一座橋樑,而耶穌基督就是那座橋。從前追求那些靈異的東西,雖然可以得到某些好處,但沒有平安,現今神進入了他的生命,使他滿有平安和喜樂,並對生命充滿了信心。

摘自「你有沒有拜錯神」〇〇香港天恩中心出版

梁先生在打坐中是否存有主觀的心所以認為有上帝創造天地萬物?很希望可以得到您的答覆,解我心中的問題。謝謝!

 

師答:

Fung大德: 

阿彌陀佛!53mail收悉,佛教是概括所有的宗教,如果您懂了全部的佛教,就沒有門戶之別。您會善待各人因緣果報的現實,一點都勉強不了。下三趣(地獄、惡鬼、畜生)不去講它,人道從初發心到修善行(欲界天)、打坐禪修(色界天初、二、三、四禪,客天無想定,無色界四空處定),聖人的境界有聲聞乘、獨覺乘、菩薩乘、佛地等,這是一條很 漫長的成佛道路。如果您有完整的宇宙觀,宇宙不是只有我們這個銀河系,它含概有三千大千世界(一佛弘化範圍),每一世界都是一個佛剎土,其他佛剎土並不見得與我們一樣有六道輪迴,也不見得都有男有女,若有男女也不見得有婚嫁。

除佛教、道教、婆羅門教(印度教)外,在世間裡的欲界天,都是目前所有宗教的歸宿處,如天主教、基督教、回教、猶太教、…等等,要歸於那一天,當看其行為與戒行,若吃葷不斷淫欲,光會行善事,那是欲界天的果報。天主教聖經新約最後幾頁有說,主曰:「天上一日夜,凡間1,600年」,這跟釋迦牟尼佛佛眼所觀的他化自在天是同一天的,所以可以證明天主教的天主是他化自在天的菩薩天主,欲界各天的天主都是菩薩,就是欲界第二天忉利天的帝釋天主---我國稱為玉皇大帝,亦是菩薩。耶蘇是欲界天第六天他化自在天天主的兒子,出生於該天的天眾,就是天神,耶穌亦不例外。因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天神,未得解脫知見,亦不修清淨內心、習氣、欲望。尤其是欲界天未斷淫欲心等,所以還是六道眾生之一,就連色界、無色界天等天神天壽盡時還是要輪迴的,何況是欲界六天,各天天神天壽盡時還是要再下生又輪迴的。

您所提的這位梁先生,我很為他可惜,因他智慧不足,福德不夠,小時有善因緣,獲得僧人指導他打坐,可惜智慧不具足,最後還是選擇了欲界天主去依靠,正是所謂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今生又迷失掉了,不知那一生才能在成佛的道路上,繼續前程。

因他沒有無礙智,又不讀佛教的正式經典,而去學一些印土外道的書籍,才有對觀世音菩薩的錯誤見解,這果報是要自己負責的。觀世音菩薩是已成佛道,佛號為正法明如來,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補處佛,因阿彌陀佛的天壽無量,所以久遠後阿彌陀佛早上入滅,當晚觀世音菩薩即成佛,接替西方極樂世界來化導眾生的。因觀世音菩薩在西方極樂世界無事可做,所以才來娑婆世界幫助釋迦牟尼佛度化我們這些頑劣的五濁惡世眾生。無色界天神已經無有男女根(生殖器),何況是成大菩薩、如來佛的,更是無有男女相了,為了要化導眾生方便,才化成男女相,是依其要度化因緣而變化,其實祂是中性的。此博士懂得有限,還說是研究哲學的,我們也不必去跟他諍辯,隨人造業隨人承擔。

梁博士又說:「他認識到人因為有罪,所以無法到神那裡,打坐也是辦不到的,除非神建立一座橋樑,而耶穌基督就是那座橋。從前追求那些靈異的東西,雖然可以得到某些好處,但沒有平安,現今神進入了他的生命,使他滿有平安和喜樂,並對生命充滿了信心。」他若能心安歸於天主,以為這樣得到真理那就好了,但最後他還是要輪迴的,這是信鬼神教的結果,沒有澈底覺悟自性,還是依神為安。

什麼叫真正的佛法,真正佛法就是要您去認識自己心識的真與假,罪是真與假,福是真與假,若當生能悟得心本來是虛假不實的,那就無所謂罪與不罪,若於禪修能做到這樣,那就能當生證得解脫,不再屬於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的果報了,就是成就了聲聞、辟支佛道了,也有可能證得菩薩境界了。後面佛法講的是要證得空、無相三昧,不被一切業緣所黏著,有解脫知見,就能不再來受生了,就可居住於四禪五淨居天中,這些修證才是真的真理。若是信某個天神也是真理,那這個天神天壽盡了,要再信一個新的天主,這種會隨緣變化的,怎能叫做真理,真理是一層不變的,才能稱之為真理。

所以真正佛法是無神論者,是要求用自己智慧,來觀照自己心意念的虛幻不實,經過無數劫的修證,才能悟得無生法忍,不是把安心的事交給天神、菩薩等,如果像梁博士這樣說法,依天主就能得心安,就是真理,那跟目前大眾拜鬼神,同樣可得心安有何兩樣,真理不是這樣子的。我們尊重他的信仰,但為他因緣不具足,淪落於信鬼神之教,為他可惜。

梁先生在打坐中是否存有主觀的心,所以認為有上帝創造天地萬物?很希望可以得到您的答覆,解我心中的問題。只能說他有宿世因緣,但智慧不具足,又不去參見善知識,所以進入種種色陰魔相中而不自知(請見《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最後退失不求上進,更不能深入經藏,反而跟欲界天去結緣,是沒什麼可說的。有人從小學佛,但不認真修心、斷習、離欲,反而去改信神教。有人開始接觸神教,但認真修心養性,不尚諍論,當不能滿足他所得到的道理時,他就會轉而尋找更高層次的知識與佛法,也許就會學習到佛道的無上心法、解脫道等。

他的見證是給他同樣層次的人看的,學佛法的人是不講見證的,因對一切境界不能有所執著,修行說沒有境界,那就不是在修行。有某些體驗後知道祇是過程之一種現象,不去執著它,這就是般若波羅蜜多智慧,不取、不離諸境,始能步步高升,才能悟得更多的道理,這是學佛法的人,應該具有的心態。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