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西方淨土一世成佛”說之意如何?


一五五、參問:

張老師:

您好!我有幾個修行問題想請教老師。

 1.有些上師說:往生淨土是淨土“即身成佛”(一生成佛),可是有些說往生淨土如彌勒佛會再下生成佛,所以應該不能夠說是“一生成佛”啦!無量壽經中倆種說法都有說到,我不知道哪種說法正確?我很多朋友都也很不明白,希望您可以為 我們解答。

 2.網上有位修觀心法門大居士說:人死了是沒有“覺知”的,所以是不可能繼續往生淨土修行,也沒有往生成佛之事,只有肉身、有“覺知”,才能成佛!我覺得他 的說法很奇怪?您覺得呢?

 3.如果我們此生沒有成佛,往生淨土蓮華化身修行,所謂的“蓮花化身”的身體,是否可以代替我們的肉身一樣,完成“三身成就”呢?

                                                                     馬來西亞王先生合十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4月22日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有些上師說:往生淨土是在淨土“即身成佛”(一生成佛),可是有些說往生 淨土如彌勒佛會再下生成佛,所以應該不能夠說是“一生成佛”啦!無量壽 經中倆種說法都有說到,我不知道哪種說法正確?我很多朋友都也很不明白,希望您可以為我們解答。現在您們發生疑惑之處是淨土地點的錯誤認知,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淨土,是真淨土,無有三惡道,往生者起碼都是中品中生者,才能往生清淨莊嚴土,也就是西方極樂淨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經由阿彌陀佛開示,當然就能即刻悟得無生法忍,成就沒有煩惱的心,這也不能說「即生成佛」,只是悟無生而已。要講「即生成佛」,此佛非彼佛,只能說是”覺悟”而已,非如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等的果地如來佛也。彌勒菩薩現在尚未成佛,祂是在欲界第四天---兜率天內院講經說法。若有人求往生彌勒淨土,這淨土是方便有餘土,非真的淨土,是每個補處佛(過去是釋迦牟尼佛當菩薩時,現在是彌勒菩薩)在那裡講經說法。未來五億多年後,彌勒菩薩下生人間成佛,此等天眾亦都要隨彌勒菩薩下生人間,當彌勒菩薩成佛後,此等人聽聞佛法後,即悟得無生法忍,悟得解脫道,不再來受生,可以超脫三界。此等人雖人能得解脫知見,但也不是成果地佛。「即生成佛」現在只有彌勒菩薩未來有此資格,下次來人間就會成佛。現已進入末法時期,要自證解脫道已難,更不用講「一世成佛」,只能講一世悟得解脫,但都要值佛之時。

2. 網上有位修觀心法門大居士說:人死了是沒有“覺知”的,所以是不可能繼續往生淨土修行,也沒有往生成佛之事,只有肉身、有“覺知”,才能成佛!我覺得他的說法很奇怪?您覺得呢?是很奇怪,顯示他無修無證,不曾死過,所以就依自己想像在說,這就是邪知邪見者。世尊在安般守意經中舉十六種殊勝境界,第15是放棄軀命喘息自知,第16不放棄軀命喘息自知,是誰在放棄身命軀體,要有實修實證才來說,不然也要看看經典。肉體若有覺知,不應待有靈魂、識神,就應該能覺知。修到初禪天境界就有覺知,此覺知與肉體無關,與妄識無關,可以超越時空而覺,這不是覺知嗎?理論上第八意識的阿賴耶識要去認識它,然後就要實修去體驗它,先能死後再生,才知道何者是真、何者是假。天神、西方世界眾生有身,此身非如人類肉身,但也可以聞經後悟無生忍,世尊在時很多天神與會,亦均能悟無生忍。所以中品下生、中生西方極樂世界者,還是要受觀音、勢至大菩薩等的教化,經一劫、十劫不等才能悟得無生法忍,詳閱《無量壽佛經》。

3. 如果我們此生沒有成佛,往生淨土蓮華化身修行,所謂的“蓮花化身”的身 體,是否可以代替我們的肉身一樣,完成“三身成就”呢?肉身是四大假合的,是虛幻不實在的。人死亡後不去出生人道、畜生道,或墮落入濕生中,不然都會化生成天神、鬼神、地獄道眾生等。蓮花化生也是化生的一種,只是以阿彌陀佛的加持力,化生後坐於蓮花台上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此身與天神身無兩樣。法身是空無、清淨相,報身是我們化生的身(這是您說的「身」,有身形但無重的質量),應化身要心地清淨後才能現起的神變能力所幻化之身。這要看您是否今生有修行,而且修得很好,能上品上生,化生西方常寂光淨土,這樣才能三身成就,成為大菩薩之流,不然也只能居於清淨莊嚴土的西方極樂世界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應該有法身、應化身之修證,但要看您今生福德是否具足,能真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否。若今生證到三身成就者,如諸菩薩、阿羅漢等,就不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此處也是常寂光淨土也。但末法時期要證得三身成就,真是很難、很難也。

4. 您對於修行還處於理論的探討,還沒有真正打坐或念佛的成就,所以諸多境界很難去搞清楚,若您能見到鬼神、諸佛、菩薩,也許您的視野廣大,就更能了解某些事情。不過您還算有些正知見,對於太離譜的外道邪知邪見,還能加以分別。希望能真心、誠心、恆心的念佛,當生就會有所體悟,不必等到去西方極樂世界才能有成就。經云若無足夠的福德,也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的。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