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佛弟子受戒是必須的,要參加正式戒會較好!


一五四、參問:

這次又冒昧地想請中心幫忙向張老師請教幾件事,希望不致造成困擾。謝謝。

由於張老師曾在信中提醒要去皈依受戒,因此我也認真地尋求因緣,終於在今日完成三分之一,也就是皈依。不過受五戒及菩薩戒就有點困難,因為每一種幾乎都要用到全程五天左右。也許是我在網上查到的資訊不夠周全,但仍沒發現有一天就完成的,尤其也不太有時間放在暑假的,因此有些沮喪。但仍對這條道路有很深的堅持,希望將來可以如願。(畢竟早就每天都依著菩薩戒的精神與戒律在過生活了。)

再者,老師很強調實修,因此我也不敢只閱讀經典,必須還試著自己打坐,目前的狀況是,可以連續雙盤三四十分鐘,單盤則較無問題。請問我是否要再特別去學氣功呢?身體健康時好時壞,會不好是來自近日之壓力與睡眠不足。不過所謂的壓力,已經是因為學生這陣子涉及刑案的關係﹔我自己在日常事情上已經比較沒自尋煩惱了,且總是保持著老師交代的執仗牧牛功夫矣。針對睡眠品質不良,也已經在戒咖啡了,但仍不太確定是跟老師所謂的夢中獨頭出離辦事有無關係,因為我根本對這類事情一點概念皆無。真的很慚愧。也好想試試看斷食,不過現在住在家裡,根本不可能斷食,因為老人家已經對我這類事很有意見,唉。

其實老師說的一部份我也有猜到,就是身體不好,乃是跟眾生的業緣有關。本來我只是猜猜而已,可是老師這麼一說出,我就想說來觀察看看好了。果真,在跟不同人相處時,或面臨不同情境與地點時,身體會有變化。最明顯的是喉嚨這裡,再來就是心臟和胃。也是有在試著觀空,盡量也是用無為法在對治了,但不確定觀得對不對,實在沒什麼信心,因為身體依然不太好。可不可以有機會的話,當面或用電話跟老師請教這類問題呢?因為我實在也不太知道怎麼用文字單向描述這類事情哪。

更不放心的是,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神經質,因為有時開車經過一些廟(有大有小)時,會閃過一個念頭,陰廟,但我根本沒見過或進去過呀。經過墓地時,則是全身毛孔不太舒服,甚至覺得有東西。但是參加法會時,卻又感覺得到有龍天護法云云。我想,這應該只是第六意識在妄作分別,因此老師初次問到這類事情時,我也沒去好好面對,因為怕淪為精神妄想。但目前皈依了,我想知道有沒有我更應該注意的部分呢?尤其嗅覺與膚覺常會帶來一些訊息,不曉得這跟色身經絡開了與否,有無直接的關係呢??

這些問題雖沒造成自身罣礙,但似乎也影響著每個步伐的兢兢業業。因此很希望能得到老師的解惑。尤其我從未覺得自己是被護法菩薩用意念在傳導著訊息,因此被老師這樣一點,著實嚇了一跳。那種感覺是,我是我?我非我?因此金剛經就成了我修行必備的法本啦。雖有信心深入經藏,因能秉持著四依法的原則,但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不知道那些智慧是不是來自本身,還是來自外力之傳輸咧。有點傷腦筋了。我寧可自立自強呀。

最後想說的是,老師的每篇文章,我都用心看過了。真的好感動於老師的傾囊相授與色厲內荏。尤其解說公案禪機和金剛經真是精采。而對每個法門的教授啟迪,更是不遺餘力。這些我也引之為自己教學上的標準,希望能及於萬分之一。末祝老師和中心,事事如意。

 

師答:

一心大德:

阿彌陀佛!418mail收悉,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由於張老師曾在信中提醒要去皈依受戒,因此我也認真地尋求因緣,終於在今日完成三分之一,也就是皈依。不過受五戒及菩薩戒就有點困難,因為每一種幾乎都要用到全程五天左右。也許是我在網上查到的資訊不夠周全,但仍沒發現有一天就完成的,尤其也不太有時間放在暑假的,因此有些沮喪。但仍對這條道路有很深的堅持,希望將來可以如願。(畢竟早就每天都依著菩薩戒的精神與戒律在過生活了。)以您來說我建議您要參加莊嚴、不打折扣的戒會,依傳統的五戒要五天,菩薩戒要七天,不要參加方便式的戒會,雖也有的道場會點戒疤,但到底其實質會不一樣的,所以您要利用寒、暑假去受戒,找比較傳統的小寺廟,或大山頭但儀式不能有方便的做法,受戒法會是很殊勝的,受戒時諸佛菩薩會降臨戒場,受戒就有實質的戒體,所以要慎重其事。慢慢來,多打聽,有此心定會有異想不到的因緣。

2.     再者,老師很強調實修,因此我也不敢只閱讀經典,必須還試著自己打坐,目前的狀況是,可以連續雙盤三四十分鐘,單盤則較無問題。請問我是否要再特別去學氣功呢?身體健康時好時壞,會不好是來自近日之壓力與睡眠不足。不過所謂的壓力,已經是因為學生這陣子涉及刑案的關係﹔我自己在日常事情上已經比較沒自尋煩惱了,且總是保持著老師交代的執仗牧牛功夫矣。針對睡眠品質不良,也已經在戒咖啡了,但仍不太確定是跟老師所謂的夢中獨頭出離辦事有無關係,因為我根本對這類事情一點概念皆無。真的很慚愧。也好想試試看斷食,不過現在住在家裡,根本不可能斷食,因為老人家已經對我這類事很有意見,唉。不管您以前如何獲得現在的能力,但一切的經歷都要自己再來過,所以要從頭證得,也才會有突破性的進展,不要以得少為滿足。氣功每天多練深呼吸就是氣功,丹田有底子時再加上寶瓶氣,就能更有進展。現在睡眠中靈性與覺知不能配合,就不知是否出去辦事了,能出去辦事也是「神我」出去,這也是外道法或是小乘法,大乘菩薩心能容納虛空,何有來去可言。斷食要漸進式地開始,比如從守六齋日開始,19小時的斷食,習慣後就能實行二日斷食,而後三、四日斷食,甚至於一週斷食。體力時好時壞先要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將基本的營養奠立好,才能分析事情發生在哪裡,進一步採取措施。

3.     其實老師說的一部份我也有猜到,就是身體不好,乃是跟眾生的業緣有關。本來我只是猜猜而已,可是老師這麼一說出,我就想說來觀察看看好了。果真,在跟不同人相處時,或面臨不同情境與地點時,身體會有變化。最明顯的是喉嚨這裡,再來就是心臟和胃。也是有在試著觀空,盡量也是用無為法在對治了,但不確定觀得對不對,實在沒什麼信心,因為身體依然不太好。可不可以有機會的話,當面或用電話跟老師請教這類問題呢?因為我實在也不太知道怎麼用文字單向描述這類事情哪。這就是一般有點境界的人住於「覺」位,能覺知眾生業緣而轉嫁到您身上,您要做的事是如何能與此等緣不相應,因您的阿賴耶識還有所執,所以熟不熟的眾生業緣照單全收,您又沒有一些世間法來對治色身異樣的病況,自我處理能力沒建立,當然身體經常會覺得很累。一定要學習空三昧,空三昧從禪定中來,禪定從打坐中來,打坐後氣脈要能運轉來。打坐要有氣感,氣感要能丹田成形。一連串的都是功課,要實際去修習,才能獲得經驗與智慧。若急事可以電話連絡,若要學法因法太多了,非一朝一夕能講完,看您自己的因緣了,能來住一陣子可以利用時間多討論一點。

4.     更不放心的是,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神經質,因為有時開車經過一些廟(有大有小)時,會閃過一個念頭,陰廟,但我根本沒見過或進去過呀。經過墓地時,則是全身毛孔不太舒服,甚至覺得有東西。但是參加法會時,卻又感覺得到有龍天護法云云。我想,這應該只是第六意識在妄作分別,因此老師初次問到這類事情時,我也沒去好好面對,因為怕淪為精神妄想。但目前皈依了,我想知道有沒有我更應該注意的部分呢?尤其嗅覺與膚覺常會帶來一些訊息,不曉得這跟色身經絡開了與否,有無直接的關係呢??此還是在色、受陰魔相中,似有所覺但受陰明白中,卻沒有定力,因無空證故,可以覺但不能空其性或僅空其心,當然就會受其感召,為何不學諸佛、菩薩能覺而不住,總歸一句會還是要修禪定功夫。功夫不夠可以觀此是妄想,心已成熟就沒有斷滅相,就能覺而無住,真假而已關重要。您心眼是有點開,才會有所覺,但經絡有沒有轉河車?全身經絡運轉才是開悟的境界,身心兩者是合一的,若單有一覺而身體沒全部打開,還是世間凡夫,若能修六度,也能當生成就聲聞果位,但不能登菩薩之林,所以有志者當發無上心,今生當證菩提。

5.     這些問題雖沒造成自身罣礙,但似乎也影響著每個步伐的兢兢業業。因此很希望能得到老師的解惑。尤其我從未覺得自己是被護法菩薩用意念在傳導著訊息,因此被老師這樣一點,著實嚇了一跳。那種感覺是,我是我?我非我?因此金剛經就成了我修行必備的法本啦。雖有信心深入經藏,因能秉持著四依法的原則,但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不知道那些智慧是不是來自本身,還是來自外力之傳輸咧。有點傷腦筋了。我寧可自立自強呀。上面講您雖有一覺,但因沒有打開智慧之門(開悟),哪來智慧?石門水庫閘門沒開,一開就會處生死關頭之中,去住爭奪一番後,才能安住於世間,若不能安住就只有羽化一途,成天道眾生去了。一打開也要晃十幾年來修止此妄執心,不止怎會有無量智慧。若一開就有智慧,此智應是世間智,世間智具足,一動心念,何者為真,何者為假,都能了然,知後放下。其他世才辯聰,一切技藝,要學即能善巧利用,無一不能。出世間智一悟空理,不隨意起念,即能分辨主賓,即能分辨外來或自己妄念。一悟空理,慧門即開,一見經文即能悟得無上義,且能善用之,如此當無煩惱矣。因身心已破,一切法多從身心而出,不必外求,故有機緣一上台,即能見經文就會講經說法;色身若有問題,隨即能找出一通經絡方法,調理自身,不會永處於病態中。此身是我、非我?此心是己心、他心?要能分別出來就有資格成佛作祖矣!先學習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悟得絕定空,不被諸外因緣(正逆)所左右,才能真的見如來自性身,也才能知道是己是他!

6.   最後想說的是,老師的每篇文章,我都用心看過了。真的好感動於老師的傾囊相授與色厲內荏。尤其解說公案禪機和金剛經真是精采。而對每個法門的教授啟迪,更是不遺餘力。這些我也引之為自己教學上的標準,希望能及於萬分之一。法得諸於世尊、諸大菩薩,法有八萬四千,我懂的還是太有限了,雖想自我閉關再求進步,本師也一再叮嚀要去閉關,但鑑於已知的還沒有讓想學正法的人知道,真有點捨不得,那天真的無常一到,來不及說出所知的,那不是太可惜了。所以雖然生活在諸多障難中,還是勉強地維持網站的運轉及已上網文章的書本化。最後要告訴您從別人處學來的,不是自己的東西。自己要能開悟後,身心中即能生萬法,是不必學的。願以此勉勵您,要自我成就,不是光看人家的,學人家的東西。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