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實修應從哪裡開始著手?


一四九、參問:

感謝張老師的教誨!

對於這一切,我的確是個門外漢,不過,也因為想要明白這真理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所以就會這邊接觸一點,那邊也接觸一點,最後就變成四不像了喔!

想當初會開始接觸佛法,是在民國85年,那時我因為在準備中醫師特考時遇到一個很大的挫折,原本讀 得好好的,功課也都班上前幾名,但就是會忽然間莫名的讀不下書,愈想去讀,但就愈傷得更嚴重,原本以為是壓力大的關係,但怎麼休息,還是無法讀下去,為了這個問題,我幾乎找遍了所有的方法,但依然無解,最後也不得不放棄。

我是在這種情形下,接觸了佛教,因為有人跟我說,這是業障。但過了那麼久,似乎這個困擾我的問題,依然無解,記得去年初,我曾試著再去讀看看,很不幸的,在準備了二個月後,又發作了,所以,我也不敢再去碰它了!

只是令我不解的是,我弟弟(當時就讀高醫醫科)也跟我遇到相同的情況,以致於雖然他已從學校畢業,但至今仍為是否能通過國考所苦,或許真的是業障吧!(至今無解)

在這種情況下,我對宗教(佛教)產生了興趣,但也對現有的派別產生很大的疑惑,真正實修的明師難尋?!或許正確的說法是,我準備好要去瞭解佛法了嗎?修行是需要一股強烈的氣魄的,否則明師出現在我的眼前,他頂多就像是個大明星罷了!除了崇拜還是崇拜!

所以想就教於張老師的是,真正的實修應從哪裡開始著手,會比較好呢?謝謝!

 

師答:  

Shen大德:

阿彌陀佛!328mail收悉,對於您與令弟的處境,當然跟因果離不開關係,簡單講您們周遭有外緣在干擾。但佛教徒是知命而不能認命的,知道確有命運,但不能太相信命運。一個學佛者就是要來轉命運的,最後能得解脫命運的困窘,這是真正明了因果者,化被動的認知因果為主動的化解業緣。

現談您們兩位的處境,若還是要先轉命,且要短期間轉命運,就只有求菩薩保祐,觀世音菩薩最具大悲心,有求必應,但要發清淨心、茹素淨口,然後誦大悲咒(全版本者),每日上下午各一次,一次誦21遍,發願誦滿千遍或多於千遍,每次誦完要迴向給冤親債主,這樣定能滿您們的願,如意考上所要求者,除非不至誠者。當然家裡要有佛堂或一般的佛龕,面對著佛龕來誦經咒。

談到實修者離不開修心,但要修心定要能培養身體的契機,即是丹田要練成形。若您們年紀輕,練習丹田比較容易,所有方便法門都可以用上。若把丹田練起來後,才有打坐的基礎,有打坐基礎才能談其他的實修境界,不然談來談去都無交集。丹田成形法在本網站上都有列出,可以逐一找出練習,若不能理解某方法,可以來電詢問或來道場親自學習一次。若在練習丹田中,想要同時學打坐,可以找出網上「修身法門---打坐入門三要素」,然後依之修習。

您們的問題建議如上,關於實修的問題,對沒有基礎者,談不到實修的心地法門上,也沒有辦法教您如何轉自己的習氣與心病。所以不能與您們談理論上的東西,要您有境界(包括身、心)時才能來討論。所以現在您祇能在初基的方法上學習,不要太心急,但要持之以恆。謝謝您得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