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請問佛法如何看待吃蜂蜜的問題?


一四四、參問:

請問人吃蜂蜜有無違背世尊的慈悲教誨小弟佛法根基尚淺,有勞張老師為小弟解答,謝謝~

  

師答:  

衛大德:

阿彌陀佛!326mail收悉,你問說吃蜂蜜有沒有違背世尊的教誨?要討論這問題應該先了解蜜蜂的幾種食物,蜜蜂的主要食物有花粉、蜂蜜、王漿等三種。

花粉是野地花朵的粉末,由於蜜蜂全身都是毛,因此只要找到花,在花上飛動一下,就能很容易的採到花粉,並從一朵花飛到另一朵花中,產生植物授粉傳宗接代的任務。工蜂飛在花叢中,每隔一陣子,就會用舌頭去潤溼身上的花粉,並用腳把花粉末堆到後腳的花粉籃裡。工蜂擷取花穗中之花粉精華後,即夾藏於足間的花粉籃,並火速帶回蜂巢,做為蜜蜂之糧食。花粉不但是數萬隻蜂群的主要食物來源之一,同時也是後來要製造蜂王乳不可或缺之原料。

再來談蜂蜜,蜂蜜是蜜蜂的一種主食,從花蜜釀出來的。通常蜜蜂外出採花蜜時,會先用匙狀的舌尖探尋每朵花;如果有蜜,就伸出長長的吻將蜜吸入蜜囊中。等蜜囊滿了之後,再飛回到巢裡,傳餵給專門飼養幼蟲的工蜂,讓牠們把花蜜轉釀成蜂蜜,然後餵給蜂幼蟲吃,或貯存起來。為了釀蜜,巢裡的工蜂會先找到僻靜的地方,吐出一滴花蜜,置於舌顎間,讓水分蒸發;然後再吞入胃中,讓消化酵素把濃縮了的花蜜轉釀成蜂蜜。所有的花蜜就是這樣一滴一滴的轉釀成蜂蜜的。

最後談到蜂王漿,蜂王漿由工蜂所分泌,所有剛孵化出來的蜂幼蟲前三天都得吃這種高營養價值的食物。之後,只有被指定將來要成為女王蜂的幼蟲才能繼續服用。服用蜂王漿的幼蟲將來會變成女王蜂,擔負起繁殖後代的重要工作。

現在你的問題是我們應不應該吃蜂蜜或王漿、花粉?這問題很有趣,要從好幾個方面來談。1.因果---吃蜂蜜等是盜取他人(生物)之食物,是不應該的行為,現在我們若搶蜜蜂的食物,從因果觀點,往後哪一世它會搶食我們的食物。2.與諸蜜蜂結緣:跟養蜂者一樣,以後會怎麼樣,我們很難去知道。就以《楞嚴經》中言,天神本來會飛的,但與地球生物結緣,即失去能飛行的能力,在人類分段滅絕之時,再來的原始人類卻是光音天天神來到人間,祂們見到地球生物生起貪愛心而染著、拿取,這樣與地球結緣後即不能飛了。3.方便:世尊未證道前,六年日食一麻麥,瘦得皮包骨,體弱不堪,幸有牧 羊女蘇加妲供養其乳糜,達半年之久。此時世尊也是吃了羊乳,因牧羊女只有羊乳,也就方便受供而吃了。4.證解脫:若能像世尊一樣成佛道,或能證得解脫道,就不再落於六道中輪迴,上述可能結緣、受報的現象就可以避免了。5.慈悲心---弱肉強食,這是世界上生物界很無奈的事,若是你 真具有慈悲心不食蜂蜜,那是很好的,像世尊祂未成道前,還是吃了羊乳,若是吃了那也就吃了,不要想那麼多了,最重要的是趕快證得脫離三界,則一切緣起不了作用。

最後我的結語是:若你以慈悲心做出發點,不去食蜂蜜,就不會考慮以後的果報問題,食物被搶食。另外,若你能修行來去除這些掛礙,那也就釋然了。謝謝你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