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有關人死後器官遺愛人間問題!


一三八、參問:

張老師你好!對於器官捐贈的看法為何?個人對於死後的遺體處理看法如下,不曉得對不對?

1.器官捐贈,對需要的人能夠延長其生命。

2.遺體在24小時或48小時,就立刻火化,不需做法會、誦經、念佛。

3.骨灰灑於大地,當作肥料,不需要有納骨塔和神祖牌位。

從整體而來,最終還是要回歸到整體,所有的煩惱均透過六根傳達到心識,而引起的一連串感受,如今這個引起生、滅一連串的化學反應消失了,當然一切就都化為虛幻,存在的只是那個我們稱為「靈」的東西,也就是心識。故對於這些外在的肉體就不需要太罣礙了。

 

師答:  

Shen大德:

阿彌陀佛!3月14日mail收悉,只因最近較忙,又有事南下,至今才有空來回您的mail,尚請見諒。所提問題討論如下。

1.從整體而來,最終還是要回歸到整體,所有的煩惱均透過六根傳達到心識,而引起的一連串感受,如今這個引起生、滅一連串的化學反應消失了,當然一切就都化為虛幻,存在的只是那個我們稱為「靈」的東西,也就是心識。故對於這些外在的肉體就不需要太罣礙了。本段立論很好、很對,您有此種認知,就不會去執取這色身,捨報時若能不再被親情來左右,就能走得自在無礙了。

2.器官捐贈,對需要的人能夠延長其生命。這是善心的行為,有善心就有善報。問題是這個人要真的捨報,不會再復活,有些人雖然現出死亡狀,甚或腦死或真死亡,但還有可能壽不該盡,有時還會活過來的,這點家屬要注意一下。偏偏器官移植要在細胞還活著時進行之,這點是有點衝突的,若是真的人已無望,譬如說車禍時內臟破損不易修復,當醫生判定腦死時,那是可以早早同意器官移植的。

3.遺體在24小時或48小時,就立刻火化,不需做法會、誦經、念佛。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除非這人是很有修證的行者,死後能自在往生淨土,不然一般人不能生天,就要做法會幫他指引前路,七七四十九天中,教他能往生善趣(淨土、天上、再出生為人等),請參閱《中陰救度法》一書。

4.骨灰灑於大地,當作肥料,不需要有納骨塔和神祖牌位。骨灰灑於海中、大地都是好的,因為人死後識神已脫離,只要識神不執著這軀體,當然就無所謂了,此時軀體也只是一物質而已,不需要納骨塔。至於牌位問題,若是他死後沒有往生善趣(生天、出生做人或墮入畜生道),則此人會出生為鬼神道,沒有牌位就會像孤魂野鬼一樣的,無人祭祀,只得靠佛教的法會施食,才能有溫飽的時候。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