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懷孕中是否可以打坐、修法?


一二三、參問:

阿彌陀佛!

您好!想要請教,我之前在法鼓山學打坐一陣子,但中間有所間斷,並且後來都是以在家自行打坐為主,久未親近道場。現在剛懷孕,想再度開始每日靜坐,單盤時的酸麻,不知是否會有任何影響  或是長期在家自修是否適合。對於貴中心 在網站上已經參訪了一些日子,不知像我這樣的狀況,是否有緣分加入,或是有其他建議。謝謝  !

 

師答:  

徐大德:

阿彌陀佛!22mail收悉,您所提的問題,我們有兩個跟您一樣的例子,一個是高齡產婦,另一個大兒子已將近廿歲才在修法中懷孕。總之,兩個都是因在修法中懷孕,但並不因為懷孕而中斷每天兩小時的心中心法修法、念咒,甚至於到最後都出生一個不吃葷,一個因家裡的因素,給小嬰兒半吃素的嬰兒,兩小孩現在都是很聰明、黠慧的小孩與幼兒。

現在問題是您懷孕時,是否才剛開始打坐,或打坐很久後才懷孕,因您說單盤打坐時會酸麻,代表您剛開始打坐而已,雖然您以前打坐過,現在又重新開始打坐,所以會酸痛。根據我們同學的經驗,懷孕打坐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祇是您剛開始打坐,不必急著打坐太久,祇要讓心清靜一下就可以,真的酸痛得受不了時,就應停止打坐。打坐時最好能念佛,或念大悲咒……等您所熟悉的咒,讓咒語熏習入您的八識心田中,也可以讓胎兒有胎教的作用,出生後應是一個聰明黠慧的嬰兒。或者來本中心拿「一切如來心秘密寶篋印陀羅尼經」,經中有咒語,可以學習著念,然後每天念,也對於胎兒有熏習的作用。

您想加入我們的修行團隊,我們非常歡迎,若您來聽課(星期三唯識概論、星期六金剛禪坐及聽講金剛經),至於星期天的心中心法共修,若您想參加也可以,但每座要兩小時,不知您能否勝任,因您還沒灌頂,不然就修懺悔印,也是每座要兩小時,並結第一印的懺悔印。總之,您想如何參加我們的修行行列,請有空來本中心一談後,才能給您一確實的建議。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