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打坐會走火入魔嗎?外道與佛道怎分別?


一一九、參問:

張老師:

您好!我最近有很多問題想要問,不知道您能否解答。我十三歲了,想開始修,行嗎?(打坐,念佛)沒什麼副作用吧?特別是練氣功什麼的。請您指點一二,謝謝您。

我聽說有的出家人入了魔道,下場很可怕,甚至墜落地獄。這是為什麼呢?難道佛菩薩沒有護持他嗎?怎樣避免著魔?怎樣不執著呢?平時會不會有妖魔鬼怪附身?那要怎樣對付?我看了某法師的《修行者》更加疑惑。
       
並傳出絕世功法,“中華女神功”,分九陰功和九陽功。說是短時間內便能提升人的生命級別。您看看他的網站,他說得都對嗎?那些高能量,人體真得承受不住?還有什麼出三界,得練氣功,提升級別才行。那我要問問修身必須嗎?有的大師怎麼說氣功是邪門外道根本不能練?而有的人又說那些眾多居士虔誠禮佛,吃齋念經唯恐唯惶。省節己用,供養寺僧,而所得卻不是正法?那修心要怎樣修?怎樣在修身的過程中,配合上修心呢?還有,這個網站,把那些神仙等混為一談。

為什麼佛教會分那麼多的宗派,是不是修什麼都能解脫?有人說要想出三界很難,除了念佛方便法門之外,要想靠自己的力量很困難(級別要很高才行)。我聽說有打坐死的人,打坐是不是到了高層次觀空,要經歷很多次死亡,很多次爆炸,會很痛苦,有時,會假死過去,可能力量特別大時,人就真死了。

眾說紛紜,讓我不知所錯。最後談談自己的心情吧!我作為一個中學生,現在還是應該努力學習,修行也不是一兩天的事兒,有所求的修行,反而不好。有人說:觀音勸告,不要輕易修行,可能會失去一切,甚至於自己的生命。這對嗎?

請您為我建議建議吧!我該怎樣做?    南無阿彌陀佛!2004/1/19

 

師答:  

劉大德:

阿彌陀佛!元月19日的mail早收到了,適值過年,所以mail現在才來回,相信您不會見怪才是。一個13歲的中學生,卻已能想得那麼多,看那麼多書,所以才會發生很多的疑問。現在來談談您所題的問題。

1. 我十三歲了,想開始修,行嗎?(打坐,念佛)沒什麼副作用吧?特別是練氣功什麼的。請您指點一二,謝謝您。本人在高中1718歲時就開始沒人教的情形下自我打坐,當時只依著一首偈來修,此偈是刊載在一報紙副刊上,此首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旁邊還劃了一個點燃蠟燭的小燈台,後來才知道這是《金剛經》裡面的一首偈,在告訴修行人在打坐中,不管看到、聽到任何人事物,都不要去理他。如此在往後每天的打坐中,不管妄念起即覺而滅之,更不用說會見到異相了,這是自我作主而修者。因當初還不懂真正安般守意數息法的要領,所以每天這樣打坐,也僅是建立一打坐的基礎而已。所以您若能不依誰教的法門,輕鬆自然地打坐就不會出問題。若學某一個方法,就會造成色身契機的發動,當然就會有您上面顧忌的那麼多的問題發生。至於念佛更不會有問題,因淨土法門是佛陀無人請問而自說的法門。末法時期眾生根基劣,只有靠佛力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您是菩薩根基的話,也可以靠念佛來開悟的。至於練氣功要像少林寺那種自我鍛鍊而成的氣功,要花很長時間站樁、培養丹田,這樣把基礎打好,就能夠再學打坐、念佛,也會有機會開悟的。不管是用什麼法門,都是可以開悟的,僅是修行人的福與德是否足夠,福德具足才有開悟的一天。福者多行布施,廣修供養諸佛菩薩、讚嘆諸佛菩薩。德者應是守清淨戒,最少要 守十戒---不殺、不盗、不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癡等十戒。若是修行人修目前氣功,不是很用功、時間也很短,就獲得很強的氣功能力,那就是魑魅、魍魎、鬼神附身了,外面的氣功大多是這一類的,無知之輩,貪圖功利,不吃素、不斷欲,卻能有很強的氣功,這些大多是有問題的。

2. 我聽說有的出家人入了魔道,下場很可怕,甚至墜落地獄。這是為什麼呢?難道佛菩薩沒有護持他嗎?怎樣避免著魔?怎樣不執著呢?平時會不會有妖魔鬼怪附身?那要怎樣對付?出家、在家修行都是一樣的,只要有守清淨戒,就會有諸佛、菩薩護持,要守清淨戒才不會著魔或受毘那夜迦等干擾,干擾後無知而破戒去造了業,造了業就有您所說的可怕下場。要怎麼避免著魔就是要對於修行過程間所遇到的事,不要執著它為真,好事、壞事,好境界、壞境界都一樣。更不能有那些要神通的意念在心裡,不然這些鬼神、魑魅、魍魎、毘那夜迦等就會趁虛而入,附著您的身體,然後顯現出一般人所沒有的異能,不是真的神通,只能以異能來稱呼它。若修行能守戒外,又能吃素食,就較不易讓妖魔鬼怪們附身,因味道不相同,再加上沒有要神通異能的這些心態,自然就不易著魔了。

3. 我看了某法師的《修行者》更加疑惑,並傳出絕世功法,“中華女神功”,分九陰功和九陽功。說是短時間內便能提升人的生命級別。您看看他的網站,他說得都對嗎?那些高能量,人體真得承受不住?還有什麼出三界,得練氣功,提升級別才行。某法 師是出家人麼?若是出家人所說的法都要以經典上的法來說,或以佛教禪密之法要來說,我沒有那麼多閒功夫,網站每篇文章都進去看,但看那些標題,就知道不是佛法,更不會是正法。要知道能超出三界的修行人,其身心都要有變化、轉化成清淨才行,不是氣功超強就能提高層級。超出三界最重要的是心要清淨,廿隨煩惱、六大根本煩惱斷了沒,若沒斷怎能超出三界?廿隨煩惱是十小(忿、恨、覆、惱、嫉、慳、誑、諂、害、憍),二中(無慚、無愧),八大(掉舉、昏沉、不信、懈怠、放逸、失念、散亂、不正知)。而六大根本煩惱則是貪、瞋、癡、慢、疑、邪見等六。這些心地法門都不去掉,光用一「空」等的佛教名相就能超出三界,但所言都不是佛法,都是外道、仙道之法,當然不是正法。不用去花那麼多精神去學什麼女神功,就是有其功用也是仙道法而已,連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都夠不到,更不用談聲聞、緣覺、菩薩法,這樣怎能超出三界。

4. 那我要問問修身必須嗎?有的大師怎麼說氣功是邪門外道根本不能練?而有的人又說那些眾多居士虔誠禮佛,吃齋念經唯恐唯惶。省節己用,供養寺僧,而所得卻不是正法?那修心要怎樣修?怎樣在修身的過程中,配合上修心呢?還有,這個網站,把那些神仙等混為一談。您才13歲就能問這問題,這是一很好的問題,氣功是邪門外道,但身體沒有氣是轉不了內心的習氣與執著。您今年13歲,若以前不熏習一些不良的壞習氣,那比較好修心。但不管怎麼樣,修身有成才能修心,為什麼呢?因真氣入腦中,才能把您潛在的習氣轉化,才能面對人事物來磨您時,您靠真氣才有足夠的定力去克制自己的心病及習氣之反應。佛法包括世間法、出世間法、出出世間法,若要修出世間法(出三界),就要斷上面所講的廿隨煩惱及六大根本煩惱(或去除身見、戒取、疑等三結,永斷貪瞋癡三毒),要斷這些煩惱就要有真氣才能來進行,若要開悟也是要有氣才能做到,這是禪密行者所必需具備的。所以此修身真氣如何來,一者靠自己打坐,二者靠菩薩加持(密宗),三者也有靠外界的氣功,若學氣功後有身體的境界產生,進入心靈的狀態,再來看佛經、學佛法,也才可以轉您心性之毛病,這樣也就可以修心了。而所謂正法就是要用三法印去印證,一者觀諸法無我,二者觀諸行無常,三者觀寂滅為樂。若離此而說些有為諸法,佛陀說這些都是邪魔外道,非真正的佛法。所以修行中難免會有一些境界、異相,但多要觀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這就是用般若波羅蜜多的智慧去破解它。您能分辨該網站非真正佛教的網站,那就已經很好、很有智慧了,不要去依它學習就好了。(後面一些亂碼不知所云,所以沒辦法回答。)

5. 為什麼佛教會分那麼多的宗派,是不是修什麼都能解脫?有人說要想出三界很難,除了念佛方便法門之外,要想靠自己的力量很困難(級別要很高才行)。我聽說有打坐死的人,打坐是不是到了高層次觀空,要經歷很多次死亡,很多次爆炸,會很痛苦,有時,會假死過去,可能力量特別大時,人就真死了。佛教有很多宗派是指某些人依不同經典理解而弘揚該佛法,才有那麼多宗派,各宗派所用的法門不見得一樣,但一旦悟入後,就只有一個宗派,就是釋迦派,也就是說未悟之前有八萬四千法門,您都可以依因緣而去學習,但一旦開悟後,都要受佛陀親自教化,都要學習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證得解脫知見,才能超出三界,這一點是不容置疑的,所以這個人就要學《大般若經》或《金剛經》等。念佛靠佛力,打坐雖靠自力,但緊要關頭,要悟不悟之時,也要靠釋迦牟尼佛或觀世音菩薩的佛力,完全靠自力只能修得世間之禪定也。有關打坐中爆炸、死亡,這些多是亂講的,爆炸是穴道在通的一種現象,不是像真的炸彈爆炸一樣,打坐會入定,不會死人的。若是打破色身的無色界天神,不想留在人間會即時升天是有可能的,當然此人稱羽化了。大多數的佛弟子開悟後,雖現中陰身有要他往之勢,但因第八意識會執取此色身不放,所以不會即時死亡的,因還要斷無始劫來的習氣,還要行菩薩道,所以不會即時讓自己死亡的。所以為什麼高級禪修者要有人指導就是這個意思,有人指導才不會出差錯,能教他、說他在什麼境界,要用什麼法門去化解某境界。

6. 最後談談自己的心情吧!我作為一個中學生,現在還是應該努力學習,修行也不是一兩天的事兒,有所求的修行,反而不好。有人說:觀音勸告,不要輕易修行,可能會失去一切,甚至於自己的生命。這對嗎?請您為我建議建議吧!我該怎樣做?您才13歲已有很深的宗教情操,但因您太年輕,智慧力、判斷力有時還不足,所以現在最好還是把書讀好,喜歡時多看一些佛教的經典、書籍,然後藉機會練練盤腿、打坐,但不要太用心、太專心,只要吸氣時意隨息從鼻子到丹田,呼氣時再走回頭路,不要太認真地吸吐氣。教您不要太用心,就是怕您年紀輕,身體氣機容易發動,到時真氣布滿全身,很可能就會進入心靈的狀態,這就會引發很多心通的問題,如果不知面對時,就會很苦惱的,搞不好會睡不好,讀不了書。所以您只要每天打坐半小時,讓心定一定就好,不要在打坐中打妄想,這樣就很不錯了。我說的這樣您可以了解嗎?若您怕出差錯那就暫時不要談修行、打坐的事,就念念佛號也就可以了,種個善緣,看以後的因緣如何再講。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