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肥胖困擾著我,該怎麼辦?


一一五、參問:

老師你好:

我今年剛上大一,也許是不太適應環境的關係,常常定不下心來唸書,每天就只期待三餐時間,更糟的是近來完全不懂得節制,從開學到現在已經胖了七公斤!!我覺得這樣的生活很遭,我很不喜歡,好像浪費爸媽的錢卻沒有學到東西>”<我希望能回到以前的生活,希望回到以前的體重,可是我覺得好難調適喔,請問老師能給我一些什麼建議嗎?謝謝^^

                                                    想過以前生活的苦惱小朋友

 

師答:  

小公主大德:

阿彌陀佛!2004年元月11日mail收悉,您心定不下來唸書,每天只想要吃飯,這是生理代謝發生問題了,也就是壓力造成的,下面談談您的問題。

1. 不太適應環境的關係,常常定不下心來唸書:人一緊張就會刺激血糖被消化加快,血糖下降當然會發生饑餓感。您要保持一心平氣和的心情,試著在椅子上正襟危坐,慢慢呼吸並注意呼吸,使心情平靜下來,這樣也許您就會想念書了,一個人心浮氣躁怎能想念書。

2. 每天就只期待三餐時間,更糟的是近來完全不懂得節制,從開學到現在已經胖了七公斤!!饑餓當然與腦部視丘下部對食欲的調節有關,一是位於視丘外側的“餵飼中樞”有關,位於內側前腦束與蒼白球視丘下部纖維交接處的床核上,及()內側的“飽食中樞”位於腹內側核上。若刺激清醒動物的餵飼中樞,則會促使其進食,若刺激腹內側核,則會中止該動物進食。若破壞之,則引起攝食,若食物供應充足,則會造成視丘下部性肥胖的症候群。也就是說您的餵飼中樞被刺激,所以會喜愛吃東西。

3. 我覺得這樣的生活很糟,我很不喜歡,好像浪費爸媽的錢卻沒有學到東西:另一個主要因素是葡萄糖的利用發生結構性的問題,因血糖一降低,餵飼中樞不受限制,就會誘發想吃東西的念頭。您是不是因太好動,浪費血糖太多,致使餵飼中樞不受限制,而一直想吃東西。要學習安靜,要安靜就要學習靜坐、打坐,看看本網路上文章,試著練習打坐看看。(註:本中心出版結緣品系列--《佛門禪修及色身功用行》書 ,其中打坐入門部份有兩張打坐教學DVD,有興趣的人可寄80元郵票來,我們就會書及DVD片寄去與您結緣。)

4. 我希望能回到以前的生活,希望回到以前的體重,可是我覺得好難調適喔:不想繼續發胖有一很好的方法就是晚上不吃飯,只吃一些飲料或牛奶,騙騙肚子就好了,以後您的身體就會去抓您身體上多餘的肥肉(脂肪)來當營養,這樣您就可以慢慢瘦下來。要發胖很容易,要瘦身是很難的,所以您要持之以恆,與體重競賽,不然以後怎麼交異性朋友。瘦下來後就可以守六齋日,在舊曆81415232930(小月2829)這六日中,過午後即不吃東西,只能喝水,這樣也可以控制您的體重。

5. 請問老師能給我一些什麼建議嗎?謝謝^^想吃東西又要不會發胖,就要吃一些熱量較低的食物,譬如說蔬菜、水果、蒟蒻以及飲料等,因這些食物熱量低水份多,騙肚子後較不會發胖了。但每天要注意維生素及礦物質的補充,每天一顆善存(Centrum)及維生素B-50是有必要的。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