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漫漫十年走過艱辛的修行路!?


九O、參問

尊敬的法師;

很高興見到您的回信,我是真佛子不是外道人。我在91年突然對一個牌匾《松山寺籌建委員會》好奇連續一星期在那裡守候等待有人出來看個究竟,我曾詢問鄰居證實裡面確實有人但始終不見有人出入,兩個月後陪同母親大大方方地進入寺院,見到一個師父心說【她是我親戚】轉身看到另外一個出家人心說【她也是我親戚】還有一個出家人,從那以後就就像回娘家一樣,出乘回來的休息時間基本都在寺院幫忙。那時我什麼也不懂只知道那裡親切,後來有人詢問你為什麼不皈依呢?當時我就去問師父;師父我能皈依嗎?師父說觀音菩薩成道日給你皈依【92年9月19】我很高興跪在那裡跟著師父一字一句地念《三皈依》,心說【我要解脫!】那時我不知道祂這是什麼意思。後來再去寺院參加法會就會啼哭不止,弄得我很不好意思臉對著牆哭完就走(人多拜墊不夠),95年地藏法會聽說今天受五戒,我從別人那裡借來的五衣急急忙忙地跪下,師父唱;善哉解脫服,無量福載衣,我今頂戴受,世世常得披。五衣放在我的頭上淚入閘水,心說【今生定要成就!】。98年我偶遇《法華經》帶回去讀誦;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心與義理相通)我從骨頭裡覺得我真的等待了那麼久(淚如雨下)。我是如來子離家走散流浪六道受無盡的苦,今得知能夠回家的消息悲思切切(極度委屈)第一次讀誦並不陌生因為邊哭邊誦用了7個小時,我對佛法從此是真的明白了是一條使心安穩的路!持《金剛經》大約6年,地藏經十齋日誦同時持地藏聖號。自己不想誦我就不再誦後來專誦《心經》。

我對人與事看得很准,說過的許多話結果就是照那個樣子地出現一點沒差。沒有接觸佛法之前就喜歡獨處,善心待人不圖回報。2001年想把移民前的貨物處理掉祈求觀音菩薩去寺院準備做佛事,就在齋堂遇到一個人(沙彌)側著身子站著,我一看到心說【他怎麼在這?】這時我給菩薩打個問訊心說『無論宿世什麼因緣今生皆化成佛緣、法緣』(這句話帶著意思心)佛七剛結束他就來說給你找個出家的廟,我說我沒有想出家!老和尚一再留我反正一時不能又回國就在寺院幫忙吧,有一天從齋堂回寮房一抬頭看到沙彌(寧靜、莊嚴)心說【幾世修出來的這麼莊嚴的出家人】,老和尚也勸我三次出家,我說我不出,我不知道都是些什麼人出家、、、。在寺院住下來了就有種自在感再常常看到那個沙彌(我心裡佩服的出家人)兩個月之後多少萌發出家的念頭,有一天突然覺得我的胸前有一個頭像看時就沒有,呆一會又出現了是那個沙彌,第二天、第三天我就問一個靈通人士,她說他(沙彌)接引你出家,我說不用了我想出家了,我回家辦理有了一些事情,也給自己和接引師沙彌做個打坐的墊子突然間心說【要知現在何必當初,為什麼不當初不把我帶走】痛哭。出戒場後師父把我送到一個小廟每天超度亡靈,我很難過,心說【天天超度人家,誰來超度我?】從戒場回來我陷入了極度的煩惱中,想師父、想沙彌、想那個寺院、想那個城市、、、。所有的定力、修養通通丟得一光二淨!每天像個哭吧精我知道不對勁但不知道如何處理,從那時我就想尋找能夠解脫的法,心想難道佛法都是講給天人、菩薩的嗎?就沒有教人怎麼修行?師兄去高旻寺了我知道自己沒有那麼大的根基,遇到內觀是我的救星!常打坐把他和師父都放下了(生死之事誰也替不了誰)(沙彌)會比我先成功他根基好,所以我必須加倍努力!!!我雖然脫下僧衣真是為修行方便(人們不能理解退為白衣,但能接納穿長衫剃光頭的俗漢)我心從沒有離開法。兩年多遇事遇境我都會看著心,起初動後才知道(不該)或者動起時攏不住,現在常常看著事、境心動得少啦,最近不觀也不覺知只是清清楚楚地看著那個不動。我可能想得不對,把身體調養好(是我的最要課題)心的功夫我覺得會做!所以沒有跟法師談及心。

還有在07年的禪修時雖說是我自己認定的,隨後就遇到個境界(那天總結的時候大眾哭成一團平時我一定會跟隨的),有幾個師父認定(觀過因果的人)也哭的稀裡嘩啦,可是我的心那種寧靜沒有退失如如不動。心不思量、不隨境界走我找到了無心道人的感覺,所以我就練習讓心儘量少動,讓祂清淨再清淨。還有我所有提到禪修後的身體變化,我自己覺得當心寧靜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有更深層的業泛起(現業、我是身體不適)不知道這樣感覺對不對?

心會說話,不是意思心,是猛然間的聲音不是內(思維)不是外(外緣)。【驗貨】也是心中的聲音,尊者正像法師所說的來看這個人是否真的修行還是外道附體,之後尊者給我足夠的肯定,但是我知道在那裡我走不出來還是離開。那時參加內觀禪修是我學習執杖唯一環境,也正是因有此杖遇到許多境界才能跨越使我成長。經過了那麼多的磨練(長達十年的現業)心才有今天不依賴任何一法而獨立。實在不想再走彎路嘮叨了這麼多,很高興有機緣與法師探討自己,如有錯誤知見恭請法師垂教。

         安安頂禮

 

師答:

安大德:

阿彌陀佛!2010年4月2日mail收悉,前後兩封信涉及身與心,這樣才能兜得起來,若只有前信而無此信,我會想您只是個氣功師而已,但氣功師也不可能有這樣旺盛的氣機。現在知道了您身與心狀況,就剩一個問題還是要確認,您心能不能體知虛空中諸眾生、護法、菩薩、…,若不能就是心眼沒真開,若有,是心眼已開,這樣身心狀況才能真吻合。另除意根有靈力外,您五根性有無靈通?若有,是還有身;若無,是已無身。覺知一切事都是以心為主,心才能知一切事。依此信觀之,您已自己度過色受魔相,使心不再動搖。現在就剩安住此心,能面對一切境而能知而不黏,只有自心知即可,心知後放下、不黏。同時不隨便起心動念,有所動念是為利益眾生而動,如何動念,不由外求,會由自己靈性發起心法,「無心恰恰用,常用恰恰無」,用後就要調理,讓身心恢復原有能力、安祥,這樣即能於無形中轉眾生業障、去除疾病。您所要索取的兩本書會寄出,屆時要好好研讀。至於今後當如何走,因不知您智慧眼開了沒,若是已開,即能懂得世尊所說諸大小經論,顯密二教。若只是熟悉一、二部經,還得再努力學習。內觀小乘修持法,是從專注、清淨、光明、無垢、無瑕、柔軟、適業、穩固、不動搖等次第而修,有初步能心不動搖後,於大乘法學習中就要再接觸人群,磨練自己心性,讓知見更廣,大小業緣都能面對無礙,於諸業緣中都能自在時,才是具有般若智慧。所提部份再回答如下:

1.     我對人與事看得很准,說過的許多話結果就是照那個樣子地出現一點沒差。沒有接觸佛法之前就喜歡獨處,善心待人不圖回報。修外道法才能於今生未有修行之行為前即能看人很準,講話都是能如實地實現,或有人能現異見。若是過去世真修佛法者,是過去世應以般若智慧觀所修法,為無所有、不可得,所以應無留有殘存的靈力,我說您前世修外道法就是指此,也就是您前世雖是佛弟子、現出家相,也沒有修真正學習到般若智慧,所以就不能捨一切法,就像徐志摩先生所說,揮一揮手,這樣就走了,不帶走一片彩雲,修行也是要這樣,無一法可得。

2.     2001年想把移民前的貨物處理掉祈求觀音菩薩去寺院準備做佛事,就在齋堂遇到一個人(沙彌)側著身子站著,我一看到心說【他怎麼在這?】這時我給菩薩打個問訊心說『無論宿世什麼因緣今生皆化成佛緣、法緣』(這句話帶著意思心)佛七剛結束他就來說給你找個出家的廟,我說我沒有想出家!老和尚一再留我反正一時不能又回國就在寺院幫忙吧,有一天從齋堂回寮房一抬頭看到沙彌(寧靜、莊嚴)心說【幾世修出來的這麼莊嚴的出家人】,老和尚也勸我三次出家,我說我不出,我不知道都是些什麼人出家、、、。在寺院住下來了就有種自在感再常常看到那個沙彌(我心裡佩服的出家人)兩個月之後多少萌發出家的念頭,有一天突然覺得我的胸前有一個頭像看時就沒有,呆一會又出現了是那個沙彌,第二天、第三天我就問一個靈通人士,她說他(沙彌)接引你出家,我說不用了我想出家了,我回家辦理有了一些事情,也給自己和接引師沙彌做個打坐的墊子突然間心說【要知現在何必當初,為什麼不當初不把我帶走】痛哭。殘留有一點宿命智,您前世應修得不錯,但四禪境者即能如此,若不是知八萬劫內眾生因緣果報,這還談不上是宿命通,雖能如此知點命運,但還是不能解脫三界,故是謂為世間禪毛病。

3.     出戒場後師父把我送到一個小廟每天超度亡靈,我很難過,心說【天天超度人家,誰來超度我?】從戒場回來我陷入了極度的煩惱中,想師父、想沙彌、想那個寺院、想那個城市、、、。所有的定力、修養通通丟得一光二淨!每天像個哭吧精我知道不對勁但不知道如何處理,從那時我就想尋找能夠解脫的法,心想難道佛法都是講給天人、菩薩的嗎?就沒有教人怎麼修行?師兄去高旻寺了我知道自己沒有那麼大的根基,遇到內觀是我的救星!常打坐把他和師父都放下了(生死之事誰也替不了誰)(沙彌)會比我先成功他根基好,所以我必須加倍努力!!!還未打坐修行,已入受陰魔相中,憂喜苦樂不能覺知放下,失去正受,是為受陰魔相。無禪修底子的人,都是如此。

4.     我雖然脫下僧衣真是為修行方便(人們不能理解退為白衣,但能接納穿長衫剃光頭的俗漢)我心從沒有離開法。兩年多遇事遇境我都會看著心,起初動後才知道(不該)或者動起時攏不住,現在常常看著事、境心動得少啦,最近不觀也不覺知只是清清楚楚地看著那個不動。我可能想得不對,把身體調養好(是我的最要課題)心的功夫我覺得會做!所以沒有跟法師談及心。這是開悟行者執杖牧牛的階段,善觀此心,知其生滅,若是外緣,住境不生心。若覺知是妄習,則更不隨妄習而發作;善觀此心,不為體知外境而動心,這是真正修行者。若也能於心通虛空眾緣中還能安住自心而自在,或遇大逆緣中,亦能安住此心而不黏,這才是真正牧牛成功者。

5.     還有在07年的禪修時雖說是我自己認定的,隨後就遇到個境界(那天總結的時候大眾哭成一團平時我一定會跟隨的),有幾個師父認定(觀過因果的人)也哭的稀裡嘩啦,可是我的心那種寧靜沒有退失如如不動。心不思量、不隨境界走我找到了無心道人的感覺,所以我就練習讓心儘量少動,讓祂清淨再清淨。還有我所有提到禪修後的身體變化,我自己覺得當心寧靜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有更深層的業泛起(現業、我是身體不適)不知道這樣感覺對不對?若是禪修者應知攝心回到正受(),應不致於被感情所迷惑。眾人皆醉您獨醒,難得。禪修營怎能出現集體哭成一團的事,您能寧靜不加入,是真有禪修者的樣子。內心的種子僅是種子,緣未來時,此因不能依緣成果,所以不能因是個種子法塵,即認為是業障。人能斷六根緣外境諸法得空,氣入腦中,始誘發第七識妄執心起法塵,此法塵是第八識心所現行,而第七識抓執其境而現。這時正是修斷內習之時,縱使過去世曾殺人放火,也僅是個種子,不用害怕,也不用當作是業障。能如是觀,即得解脫,即具般若智慧。若是禪宗真開悟者,法塵如瀑流般現起,無所謂心寧靜時,也不會有更深一層的業出現,若有也僅是微細餘習。這樣看來,您真氣是還沒走對路,還需要再用功,您既然口口聲聲今生要有個究竟,那您就不能以此境界而滿足,問題是您有足夠的智慧?當您打開自己心扉而心通虛空眾緣時,您能不迷亂而離一切緣嗎?若能得此境地,是可修真大乘法,此時正是要智慧,或要人指引迷津。身體不適,有種可能是與人通電話、面談,因此人帶有業障,因您阿賴耶識未淨故,故會接引過來,所以您就常現生病樣子,只要能用方便法自己把氣脈打通,就會沒病了。若是要真練此心,病不病、業不業,都能無所謂,照單全收,無有恐懼,這是真修行者。

6.     心會說話,不是意思心,是猛然間的聲音不是內(思維)不是外(外緣)。【驗貨】也是心中的聲音,尊者正像法師所說的來看這個人是否真的修行還是外道附體,之後尊者給我足夠的肯定,但是我知道在那裡我走不出來,還是離開。那時參加內觀禪修是我學習執杖唯一環境,也正是因有此杖遇到許多境界才能跨越使我成長。經過了那麼多的磨練(長達十年的現業)心才有今天不依賴任何一法而獨立。我至今才懂得,您心是有通他心能力,此【驗貨】是發自那禪師,而您心能感知,這是外境心緣,不是您心會說話,是外心源起您能體知,他心通是如此,但這僅是魔相一種,不是真的他心通,若真的他心通連螞蟻說話都應能知其意。此魔相能力亦當要捨離,因這是一種意根魔相。衣服自穿還自脫,業力自造還自解,佛法可依見聞,解脫還是要靠自己,您知見正確,能不迷失。南傳法師都有某些超能力,但為何還要驗貨,要驗貨,大可用行動來考您,如上前來真揍您一拳,您還能安住不動,這種才是真驗貨。此禪師說驗貨,不如說秀一下自己能力比較妥當。

7.     實在不想再走彎路嘮叨了這麼多,很高興有機緣與法師探討自己,如有錯誤知見恭請法師垂教。能為您這種人效勞,就算花再多時間都值得,如您所述,您還未打開本來,還是有路要走,既然初步定力已得,怎不再往虎山路走。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