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瞋心易斷而不斷,其過大於貪欲、淫欲心!


八十九、參問

恩師:

阿彌陀佛!

我於昨晚收到您的來信。今天早上即給海師尼打電話並轉達了您信中的意思。海師尼非常感激,她讓我轉達她對恩師您的感謝!最後,她還說我福報好,能得到這麼好的老師親自指教。她還說準備買一台電腦,到時好和您直接溝通,以希得到恩師您的親自指點。謝謝恩師!

 另外,關於所寄書,今天早上通過幾個電話周轉,已有了下落。原來是我弟弟公司的一今年剛畢業的年青大學生收到您所寄之書後即把它放到了櫃子裡。第二天他去南京領畢業證,在南京待了將近一個月,結果把此事給忘了。害得我打電話追弟弟幾次,都說沒收到。直到昨天通過恩師的來信,知確已寄去。於是就讓我弟弟調查,最後才知是他一位員工收到的。知道實情後,我真是有點想動氣。可轉念一想:修行人遇到不順心之事,是不可以起煩惱的。不論遇到什麼情況都應保持一顆“如如不動的心”,這才是真正修行者的樣子。想到此,我就打開電腦聽“楊枝”“早課”等一些我永遠都聽不夠的佛教音樂,讓心漸漸平靜下來了。是啊,一會兒就要打坐了。怎麼可以帶著怒氣上坐呢?其實,這難道不也是給我的一次很好的修心機會嗎?我終於想通了。

恩師,在這裡,我代表我的那些師兄師姐們向您表示感謝了!知道嗎,恩師,您才是我們心目中渴望已久的善知識,是德高望重的長老和大慈大悲的活菩薩;是我們修行路上的指路明燈和我們精進修行的一個重要動力;是我們生命中不可多得的貴人。更是我們生生世世學習的榜樣!恩師,我們無限感謝您!

                            弟子徐xx 恩師 叩個首!                 2007年9月3日

 

師答:

徐大德:

阿彌陀佛!200793mail收悉,您所提各點回答如下。

1.  我於昨晚收到您的來信。今天早上即給海師尼打電話並轉達了您信中的意思。海師尼非常感激,她讓我轉達她對恩師您的感謝!最後,她還說我福報好,能得到這麼好的老師親自指教。她還說準備買一台電腦,到時好和您直接溝通,以希得到恩師您的親自指點。工作人員已寄海尼師瓷枕、健康綁帶各一,《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各一本,大悲咒CD與法本等,請她查收。

2. 修行人遇到不順心之事,是不可以起煩惱的。不論遇到什麼情況都應保持一顆“如如不動的心”,這才是真正修行者的樣子。想到此,我就打開電腦聽“楊枝贊”“早課”等一些我永遠都聽不夠的佛教音樂,讓心漸漸平靜下來了。是啊,一會兒就要打坐了。怎麼可以帶著怒氣上坐呢?其實,這難道不也是給我的一次很好的修心機會嗎?我終於想通了。事情已成事實,再生氣也沒有用,何況修行人要以慈悲為懷,不要亂生氣,於己於人都無好處。瞋心易斷,若不能斷,是有大過,比不能斷淫欲、貪欲為重,契經如是說。您不能從根本觀照自心、降服自心,還要藉用“楊枝贊”、“早課,來安您的心,表示您的心還很浮躁,希望此事顯示出您的習氣所在,要好好痛下決心降伏之。

3. 恩師,在這裡,我代表我的那些師兄師姐們向您表示感謝了!知道嗎,恩師,您才是我們心目中渴望已久的善知識,是德高望重的長老和大慈大悲的活菩薩;是我們修行路上的指路明燈和我們精進修行的一個重要動力;是我們生命中不可多得的貴人。更是我們生生世世學習的榜樣!恩師,我們無限感謝您!契經雲,依法不依人,依了義不依不了義,希望您不要忘記諸佛、菩薩,祂們才是我們要學習的目標。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