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強不用心會頭痛、脹得發慌,怎麼辦?


八十八、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

您好!首先祝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弟子又有問題麻煩您了。就是平時在保持您教我的“無心恰恰用,常用恰恰無”時時間長了會頭痛,裡面有東西漲的慌,不知何故?還有食葷腥是不是很障礙禪修?現在的世人證初果容易嗎?期待老師的明誨,謝謝您,祝法爾渡生無量。

       致禮!              佰會

 

師答:

佰會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8月25日mail收悉,「無心恰恰用」是開悟的人修觀有成的自然現象,怎會平時要保持什麼心態?是自然讓心清淨不黏的能力,記得是您提問的,顯然您對於“無心恰恰用,常用恰恰無”此兩句話有誤解。放鬆自己,不要用錯誤的方法,強抑制您的心念,不這樣就不會有副作用。一般人的心是常在動的,若強不讓它發念,當然會不舒服,這是無始劫來的習性,所以要用禪修於過程中來改變它,讓它慢慢達到柔軟、穩固、不動搖,這是自然形成的,不是故意要壓抑的,若強壓抑就會出現像您說的這個樣子,因習性未改,所以會造成這樣。您應該從平時少說話開始修起,心慢慢就不會善動,心不善動,自然就能安住空寂。禪修者若是斷不了葷,血氣渾濁、運行不佳,也易為客邪所著,所以禪修不素食,也應該少食,飲食知節制,心地就能安住不動,氣機也較旺盛。得聲聞初果要能破三結使:身見、戒禁取見、疑病,身見是要能突破色身的束縛開始,人要能不受五根、六塵所迷惑,也要能守戒清淨,從心地裡去用功,五根對於六塵都能不染著,得初步解脫。另外疑心病要去除,還有經典講須陀洹果其瞋心也要斷除,所以容不容易看各人根基與福德與修養,別人容易不見得我們也行。您要證初果要從《阿含經》中求知見,看經典、善思維,依義而做。或是去依東南亞南傳的法師學習,就容易有成就。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