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禪修能以香功、持咒來修心得究竟嗎?


八十六、參問

張玄祥  大德

您好!我是一位大陸了佛法弟子,前一段時間與貴處聯繫過,特向貴處請了《佛門色身功用行》一書,看後很是歡喜。我接觸佛法已有一段時間,但總是沒有認真地修習,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我現在認識到人生苦短,佛法難聞!因此,打算從現在開始認真修習,不辜負諸佛、菩薩,不辜負元音老人,不辜負自己。

為此,我給自己制定了一個為期三年的修行計畫,具體如下:

1.每天堅持練習香功(由於頭部左邊有濁氣,希望借香功排除。同時,力求全面調整色身)

2.持咒(每天一小時,主要是修心,另一方面求得菩薩加持)

3.修福(弟子是薄福之人,在以往的人生道路中遇到諸多不順與失意。在看過《了凡四訓》後,已經認識到這是自己福薄命潛的緣故。更何況弟子還做過許多的錯事,本以不好的命運將會更加多難。因此,修福我主要是從放生、供養、印經三方面展開)

在此,我想請張玄祥大德幫我審核一下三年的修行計畫有無紕漏?另外,我還有一想法,就是我非常喜歡張玄祥大德在《佛門色身功用行》一書中提到的數息觀修法,我認為對自己一定會有用。但我現在又練香功,又持咒,要是再修數息觀,一方面是否有過多雜亂之嫌?另一方面,它們之間是否相互衝突,相互妨礙?

弟子對於這些問題不能自行解答,在此向張玄祥大德請教!謝謝!

 

師答:

無具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8月24日mail收悉,您所提修行計劃提供看法如下。

1. 每天堅持練習香功(由於頭部左邊有濁氣,希望借香功排除。同時,力求全面調整色身)練習香功僅易開發陽經絡之氣,您還是要勤於練習丹田之氣,也就是練習深呼吸,或打坐入門,香功那種不帶意念、不 刻意呼吸的做法,不適合修習禪功的。僅能當內丹、禪坐有問題時,做為化解身體真氣之作用。要化解頭部之氣,要從內丹開始,丹田成形後轉入督脈轉任脈,以心繫緣處方法守定點,氣到才轉於下一點。(用《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191頁方法處理。)

2.   持咒(每天一小時,主要是修心,另一方面求得菩薩加持)持咒怎能修心,持咒是依菩薩加持色身,主要還是培養氣機。修心要能面對人事物而修,日用應緣中去修,得對一切境自在。

3.  修福(弟子是薄福之人,在以往的人生道路中遇到諸多不順與失意。在看過《了凡四訓》後,已經認識到這是自己福薄命潛的原顧。更何況弟子還做過許多的錯事,本以不好的命運將會更加多難。因此,修福我主要是從放生、供養、印經三方面展開)修福是隨緣、隨喜而做,是應該的。但不要執著有漏業,這非佛弟子所應修。

4.   在此,我想請張玄祥大德幫我審核一下三年的修行計畫有無紕漏?另外,我還有一想法,就是我非常喜歡張玄祥大德在《佛門色身功用行》一書中提到的數息觀修法,我認為對自己一定會有用。但我現在又練香功,又持咒,要是再修數息觀,一方面是否有過多雜亂之嫌?另一方面,它們之間是否相互衝突,相互妨礙?打坐數息法是最究竟的法,用四念處能令身、受、心、法得定,謂四念住。您練香功、持咒是枝節,枝節會比體幹要強嗎?所以是本末倒置。除非您智慧不足,所以必需修些枝節法,由菩薩加持,慢慢進步,才能進入禪修境界。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