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禪是什麼東西?


七十七、參問

大師你好:

我是一名大學生,看透了紅塵。想修禪。但我一點也不懂,您可以指點指點我嗎?禪是怎麼修的啊?相關的書籍我怎麼能買到? 請望大師指點一、二。 xx

 

 師答:

大德:

阿彌陀佛!200772mail收悉,您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是一名大學生,看透了紅塵。學佛、學禪不是看破紅塵而學,是跟宿世有因緣者,較能探討心裡的東西。當然,修行、修禪時是可以用看破紅塵的心態去做,但不是怨惡或逃避,要能用六根面對六塵境能自在,這就是第一階段的修行。

2.     想修禪。但我一點也不懂,您可以指點指點我嗎?要入門當然要來上課,您人在大陸,我們有本結緣書《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裡面有丹田培養、動功,及打坐入門三要素,也有DVD可以參閱。您依之而坐,就可以上路了,之間有問題即可以藉mail來討論。

3.     禪是怎麼修的啊? 先要知道禪是什麼,然後才能談禪是怎麼修?世間禪可以從坐中現一些幻相,此相都因坐者六根不淨而現,六根清淨者不易現什麼外相,很多網上談禪境界都是指此,這與解脫佛禪無關,佛禪是一個人修得空性顯現起,自性能應緣就有點禪的味道,這時就在您的行住坐臥中,隨時觀察心的起滅,這就是佛禪的境界,能將心定住就是有禪定,有禪無定就是散亂。但禪境有之時,還有第二心卻放不下,因妄想、習氣、心病很多,所以就會再勾起很多心識,因而執取不放就住於散亂、胡思亂想中,所以要把此妄心安住的動作就是禪修。一般人對禪境不懂,覺得禪似乎是高不可攀、不可說的,其實禪就是心的動向,怎麼不可說?只是說出來已成過去,或強說有禪就變成對法的執著了,所以不可言說。你要自己去體會,自己去讀它,自己心起什麼念、影像、化境?心滅後又是什麼狀況?不去跟別人講,一講就有法的執著,有禪沒有解脫,再怎麼修永遠都是三界眾生。自心若是不清淨,做了夢、起了念,就執著它是真的,這根本就是妄想。妄想心滅了,自心空了,應緣而起的法,產生的心念、影相、逆境都清清楚楚,此時才知道我們的空心、真心是最聖最靈,我們跟佛一樣具有這種空性(佛性基礎),為何我們開發不出來呢?一則氣不夠,二則妄想、習氣、執著太多、分別心太重,執著這個好、那個不好,執著這個對、那個不對,執著他講的有道理就去做,講的沒道理就生氣,這都是多餘的習氣,這些都要放下!要修大乘佛法、修解脫道,要沒有對錯、好壞的觀念,你講你的,聽了就算,回歸到自性空,根本不會去跟它起鬨;講的不好也不生氣,也不予以毀謗,也不會寫文章去罵人,要回歸到自性清淨,這樣隨緣而現的這心,才是最聖最靈,你得去讀它。當然,初學者要把丹田練起來,才能達到修心的目的,所以您可以自己先練習深呼吸,每天躺臥著練10~20分鐘,幾個月下來就會見效。然後可以學習唸佛,吸一口氣後唸10聲佛號,如「阿彌陀佛」,然後再吸口氣後再唸佛號,若唸的數目能增加就再增加,如至廿幾聲後再換氣,這樣唸佛也會有成就的。

4.  相關的書籍我怎麼能買到?有禪坐的底子,開發出色身的真氣入腦,才轉得了妄想、習氣,才能真修心。建議您先學習打坐,本中心有《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含打坐DVD),與大眾免費結緣,此書乃指導初學者按步就班學習打坐與修行,若有需要,指定要何書籍,請寄來您的詳細地址、姓名、郵編、取件連絡電話mail過來,我們收到後將為您寄上,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