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有關實修上練心的問題!


六十四、參問

老師您好:

走這世間一遭,對吾人而言,真是無言,太多事無法對外人道,因情況特殊, 大多師父或老師無法理解,也因吾人是很好學及研究之心(或說是執著),總想打破砂鍋問到底,後來發現唯有自己努力修行才能得到答案,也因緣際會在網路上與老師您會緣,實感欣慰,得以進一步了解事理,也堅定吾心。

吾人不敢斷言自己已具備世間智,但吾人確實學習能力很強,能聞一知十(誇張點),因吾人本具融會貫通之能,即使不同行業別,我也能很快契入,因為世間遊戲不過如此,只是表現形式不同,被冠與的名詞便不同其實是同一套邏輯。

至於出世間智,吾人更覺自己才剛開始學習,因習內觀後,也因老師您的提點,吾人開始懂得何為不黏著,但因攀緣心仍然太強,無法做好,仍會受因緣業力牽引,以及習性太強,常讓自己的習性牽著走,事後又懊悔,有時已發現自己的慣性,但仍會壓抑不住,仍讓其發揮,又惹來因緣業力,但有一現象,吾人發現,吾人的煩惱心,不再像過去那樣煩惱,頭腦知道是煩惱,但內心並不那麼煩惱,且這樣的因緣業力的時間牽引越來越短,而且也很容易便會被破解,因為吾人始終堅持秉持一顆善良的心及輕薄的貪嗔癡念,不與人爭議,雖仍勉不了仍有習性作怪,但很快發覺,便做修正,並以心空為依,靜觀其變,作好自己,總會有異想不到的結果。

習性是目前吾人努力改善的功課,但因過去因緣及業力牽引,總難避免,加以習性作怪這課題仍是要修的,今年年初,吾人即發現吾人已至此階段盡頭,若欲更上層樓,吾人需更多時間投入修行靜坐,但跟著工作卻更忙了,反而更少了時間靜坐,吾人心知,這是一個關卡,後也因工作繁忙延伸更多俗事業力,反而讓吾人學習磨練出世間智的功課,體會出世間智的情境與修練及運行   , 目前只要大學有邀請吾人去演講,吾人均會接受,吾人知道或許未來有機緣廣受因緣屆時總需先做好準備等待東風,但總還是怕自己在風塵打滾,修行不佳,所以,只好隨緣!!

吾人其實內心是矛盾的, 一方面害怕自己修行速度過快,擔心自己失去現在的自己及一切,因為吾人的性格已略有轉變,所以對現有的執著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不免擔憂,但一方面卻又希望自己能好好的投入修行,不再受外境塵緣影響,所以,真的矛盾,故吾人只好採取隨緣盡份,該怎麼來,就怎麼去,來慢慢磨平心中的矛盾拉扯。

           再次謝謝老師指導               晚輩敬上

 
師答:      

文大德:

阿彌陀佛!2008年11月30日mail收悉,前陣子去印度,接著又去美加一趟,很久已沒回mail,現在來談談您的問題。

1.     走這世間一遭,對吾人而言,真是無言,太多事無法對外人道,因情況特殊,大多師父或老師無法理解,也因吾人是很好學及研究之心(或說是執著),總想打破砂鍋問到底,後來發現唯有自己努力修行才能得到答案,也因緣際會在網路上與老師您會緣,實感欣慰,得以進一步了解事理,也堅定吾心。曲高和寡,目前真修持解脫道者已不多見,世間禪、天道佛法者比比皆是。若不是找到一個走同一條路的,是不能理解的其甘苦的,您問道於他們等於問道於盲。其實不用問,您只要能以般若智耐心地過自己的日子,體會自己的當下覺知,不扁不倚,中道直陳,無黏又無礙,這樣很多事、很多境界,後來都會自然而知,也這樣學習很多的智慧,當然這是從經驗成為後得智慧的。

2.     吾人不敢斷言自己已具備世間智,但吾人確實學習能力很強,能聞一知十(誇張點),因吾人本具融會貫通之能,即使不同行業別,我也能很快契入,因為世間遊戲不過如此,只是表現形式不同,被冠與的名詞便不同其實是同一套邏輯。世間智是有分吃飯用的、為自己身體或別人的而用的,或者有些是度世人要用的,如中西醫學、營養學、民俗療法、…。目前若僅是有興趣於吃飯的學識,還沒有全面性的興趣去學習,也只有等待時間、機緣了。

3.     至於出世間智,吾人更覺自己才剛開始學習,因習內觀後,也因老師您的提點,吾人開始懂得何為不黏著,但因攀緣心仍然太強,無法做好,仍會受因緣業力牽引,以及習性太強,常讓自己的習性牽著走,事後又懊悔,有時已發現自己的慣性,但仍會壓抑不住,仍讓其發揮,又惹來因緣業力,但有一現象,吾人發現,吾人的煩惱心,不再像過去那樣煩惱,頭腦知道是煩惱,但內心並不那麼煩惱,且這樣的因緣業力的時間牽引越來越短,而且也很容易便會被破解,因為吾人始終堅持秉持一顆善良的心及輕薄的貪嗔癡念,不與人爭議,雖仍勉不了仍有習性作怪,但很快發覺,便做修正,並以心空為依,靜觀其變,作好自己,總會有異想不到的結果。佛陀說四句偈:身空、心空、性空、法空,依次修學是避免不了的,是無捷徑可走的,歷經如此走過一趟,般若智慧就越來越高顯,就越有能力脫黏世間事,也能脫黏內在妄習、執著。若心更清淨的聖者,因能見百世界、千世界、千萬世界、…,就能脫黏百世界、千世界、千萬世界、…,只有佛如來得究竟般若智者,故能觀盡一切世界、觀盡一切眾生,確都能不著不黏,如來眾生心悉知悉見卻能不執著。現在您僅是剛修解脫道的起步,先要求自己斷內習,內習有粗、有細,有微細、微微細、極微細、…,所以不要以得少為滿足,要求得更高的般若智,就只有行菩薩道一途,走入人群才知真能否脫黏。

4.     習性是目前吾人努力改善的功課,但因過去因緣及業力牽引,總難避免,加以習性作怪這課題仍是要修的,今年年初,吾人即發現吾人已至此階段盡頭,若欲更上層樓,吾人需更多時間投入修行靜坐,但跟著工作卻更忙了,反而更少了時間靜坐,吾人心知,這是一個關卡,後也因工作繁忙延伸更多俗事業力,反而讓吾人學習磨練出世間智的功課,體會出世間智的情境與修練及運行   。上次已說過,因您全身經絡,未全打開,亦即第八識未開顯(破窠臼),所以全身經絡未能全連貫一體,所以還是需靠打坐磨刀,不然靈性敵不過業緣糾纏、瓜葛。若是一個已真開悟的地上菩薩行者,法身正式活起,也無色身的束縛,能入無色界的境界裡,這樣子身體經絡都已連結,是不必再打坐的,人累時僅稍事休息、調息就可以應付內外狀況了,不致於遇事心浮動不安。

5.      目前只要大學有邀請吾人去演講,吾人均會接受,吾人知道或許未來有機緣廣受因緣屆時總需先做好準備等待東風,但總還是怕自己在風塵打滾,修行不佳,所以,只好隨緣!!有機緣就要去講,不知您講些什麼題材?若能講經說法時,最好不要信口雌黃,或僅說些一般的色身變化體驗,或心靈的能力,或作世俗人喜愛聽的法而說。尤其修行人在演講時,自身體驗的事有的不能直說,強說出時表示還是有我執、法執,所以只能依經典義理而發揮。現在或是作即席演講是不太好的,知見未透徹,暴光太早限制自己的智慧成就外,有時還會死得很難看。如某些台面上的大德因無知,無正護法菩薩,自己又愛暴光,暴光太早,演講、說法時,也無正護法神守護,然後就憑嘴巴信口雌黃,或者寫一大堆的書,除著作不成熟不打緊外,到最後都變成胡說八道,增加造業機緣、製造淪墜三途的機會,希望您能引以為鑑。又如某些有名望大德,也因暴光太早,看其早期經典翻譯似可參閱,但到後來細看重要點,就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了,如此 曝光太早就不能繼續內證,也就是限制了吾人今生的修證程度了。

6.     吾人其實內心是矛盾的,一方面害怕自己修行速度過快,擔心自己失去現在的自己及一切,因為吾人的性格已略有轉變,所以對現有的執著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不免擔憂,但一方面卻又希望自己能好好的投入修行,不再受外境塵緣影響,所以,真的矛盾,故吾人只好採取隨緣盡份,該怎麼來,就怎麼去,來慢慢磨平心中的矛盾拉扯。您目前還有依戀世間的一切福報、成果,捨不得放棄世間一切財物、擁有,也等於還沒有看破世情。等到有一天您覺得活著,是沒有多大意義,就是只有度眾生一事,比較有意義,所以就會天天沉迷於經典與度眾上,那這個人是真的發了菩提心了,真的是在行菩薩道了。那時您會覺得這才是正事,才是來世間的目的與責任,其他的大小個人事都會沒有意思的。目前因您的因緣未到,也僅能隨緣處於世間,混跡於人群中,每日於人事物中記得要善自保任自心,且能隨緣而運轉了,其實這樣也是真的在修心養性呢!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