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要如何培養不執著的心態?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三十八、參問

師父您好:

佛陀教導世界上一切的事物都是因緣合和而成,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因為愛、取、有的執著,而產生人生種種煩惱,壞的境界人人都巴不的離開,比較不會執著,但是若是好的境界其實會容易去執著,比方好的人、事、物。最近在研讀師父在網路文章中《大般若經》,經文一再教導對任何境界都要不執取,請問師父:對於好境界要如何做到不執取?  弟子 敬上
 

師答:

呂大德:

 阿彌陀佛!12月6日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回mail工作常被逼得要暫停,您的mail遲到現在才來回,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的問題是很好的問題,也是佛陀教育佛子徹底得究竟涅槃的法門,這就是般若智慧之問題,此也是佛法的精髓,與外道最不一樣的地方,若能依此修習,也就能徹底得到究竟解脫,悟無上正等正覺,得大乘菩薩法的修證。

 一般人執取人世間的愛欲,善性人執取善根做其善行,得生世界欲天。色界、無色界禪定者,執取初、二、三、四禪諸善境界,執取空無邊識定、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小乘行者執取偏空理地涅槃心之修證,雖有神通又能無生,得離三界生死,因尚未得究竟解脫,所以還有後續修行路,此短暫涅槃休息,往後一、二萬劫後還得發菩提心,誓度化一切眾生,並自己上求佛果,得往無上菩提路前進。以上諸階段修行,若不是因福德不具足,不得不短暫入化城(天界)休息外,福德、善根、智慧都具足者,今生能聞到正法解脫道,當然要直接學習菩薩道、大乘佛法,以求直接趨入無上菩提道路,不必入方便化城(天界)休息一番。

 您提問如何對於善境界能不執著?不聞佛法有善根者,追逐一唯一真神,有天國勝處可去,當然就會執取生天,這是宿命所造成,因緣、智慧上不具足,所以不得不然耳。再來是有禪修底子,宿世因緣修世間禪定者,未與佛有過結緣,今生也沒有機緣得接觸佛法,所以以宿世因緣當然還是會執著色界天、無色界天善境界。若是宿世因緣,過去世與佛有緣,有禮拜供養千萬億兆佛如來,侍奉過無量無邊如來者,今生既聞佛陀經教言說,譬如此「般若波羅蜜」大法,就當能對於任何善惡事不執取。

不執取這個無上智慧法門─般若波羅蜜法門,才能讓修行者度過修行中無量無邊的真如性用,不要把真如性用當真實法執取。把真如性用當真實法的人,雖有超能力、異力、神通、…,但卻不能抵得過業力的糾纏,還是要在天界果報完後,再入輪回之流。若修行中遇善境界能用般若智觀之者,則真如性用與因緣果報之業緣,都能一體全不受感召,這樣不受業力感召能力具有後,真如性用會直趨入阿陀那識或如來藏性中,後者才是最清淨的自性,才是真正的佛性真如,就能產生無量的智慧,與福德圓滿成就的佛果,也才能夠依願求,有能力、有智慧地度盡一切眾生。

以上是有宿世佛緣者,都能順緣地修「般若波羅蜜」智慧,觀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有此能力做到般若實相空觀以後,又能於處世間事、度眾生間,做一切事又能觀其無所作,有所作等於沒作,無善惡心地,無作、不作之般若智慧具足,這更是體驗更深一層的真實般若智慧,這也是菩薩空有不二的修證。

問題在若無宿世佛緣者,不信此等般若大法,不能接受任何善事、境界無所求。那任何善境界捨不得的人,要怎麼辦?首先當要去皈依三寶─佛法僧,找一出家師父導引入佛門,然後虔誠地懺悔業障,再廣讀大小乘經典,然後再以打坐、禪修配合,慢慢在禪修境界中來體驗諸經論所說,如實地去體驗般若智慧的境界與妙用,這不入寶山是無從知其般若有何妙用,要學人自己去體驗。

若是半途中跳脫「般若智慧」的修習,而又執取修行中所體驗的部份,如智慧與神力高超,就大言不慚地說,佛法是何,佛法是這樣、是那樣,並大寫文章出現於世,也與諸世間人作大辯論,說彼非己是,像這種人若不是著魔,就是外道種性,不能深深得入般若智境,所以也就做不到觀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像這種人可以說是附佛邪道者,後學應盡力避開這種道場或道人,不然也得跟隨著淪墜。當然像我們未得解脫者,也不必跳出來征討這些依佛邪道,若犯此著也是沒有般若智慧,有違般若波羅蜜之修習。

總之,您讀《大般若經》後,提出善境界如何做到不執取,看來大概很捨不得那麼好的境界不要,捨棄這不是很可惜?您要知道:因是真如性用非究竟,所以佛陀告訴我們不要執取,當心地真正清淨後,是有個更好的東西在後頭,待我們去證得,就如像如來的圓滿功德相能成就一切事。您有這種觀念,就能知道不執取一切法的目的,除能擺脫業障外,捨棄世間(包括色界、無色界、小乘果)種種真如性,才能獲得如來佛性。當然有些真如功能,不因為您不執取而淪失,在修行過程中僅是淡化而已,此淡化過程才能讓我們真正獲得解脫,也不容易因執著而被魔所趁,著魔難而不自知。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