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請教我如何轉境、去煩惱?


三十一、參問

張老師您好:

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是否是因為上輩子某一科不及格,這輩子再來重修的呢?由於初學佛法智慧不夠,也懷疑是否業障重,可否請老師我如何轉境?我在人際關係這一部份常撞的鼻青臉腫,因有時由於自己的無心。卻常被人誤會,而自己又欠缺表達能力及口才。心想我只要沒那個心就好了,日久見人心。但卻又很在意別人的看法,常把它放在心上。有時我也想過您教人的(妄念、放下、隨它去),但偏偏卻又常在腦海裡浮起,我深知要變成一顆漂亮的寶石,是需要不斷的撞擊,把外面的石頭磨掉才會發亮。但當下就是很痛。最後祝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

 

師答:

蔡大德:

阿彌陀佛!1010mail收悉,您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是否是因為上輩子某一科不及格,這輩子再來重修的呢?人來受生都是因緣果報,沒有什麼及格不及格,只有心地不淨受業力牽引而來受生。另一種有受菩薩戒,甘願再來人間,一邊繼續修行,並一邊度化眾生。除了大菩薩示現外,小菩薩再來學習佛的智慧,當然學得較成熟時就會對眾生起慈悲心而度化他們的。

2.     由於初學佛法智慧不夠,也懷疑是否業障重,可否請老師交我如何轉境?所謂業障重是身病、心煩惱多,這樣才是業障重,若較少病惱,並不是業障重。智慧是累劫修的,不是幾世就能成就的,是要修菩提道才有智慧產生的。智慧不足,是空觀智沒有現起,就不能觀一切法為空。空觀智具足就能產生智慧,像一個人怕東、怕西,擔憂這個、擔憂那個,就是沒有智慧。而要修空觀智要有禪修的底子,打坐後要身體有成就,心眼能開時就能真修心。色身成就是修行的第一步,色身開心眼就開,不然色身就沒有點樣子,所以修不了心,轉不了心性、煩惱,煩惱照樣煩惱,當然轉不了境。以您現在的情狀,只能用呼口號,心念掛礙什麼時,就心裡提起一念:「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然是虛妄,您對掛礙事有何執著的,這樣可以短暫將心放下。根本還是要從打坐、禪修開始,現兩個心時,有點樣子就能轉境了。之後當能在心念起時,馬上就能警覺,不讓它再掛礙此等無聊的心事了。

3.     我在人際關係這一部份常撞的鼻青臉腫,因有時由於自己的無心。卻常被人誤會,而自己又欠缺表達能力及口才。修行不是修口才,而是學心不亂動,心不動就能少說話、不說話,所以最好先學守「不語戒」。平時少胡思亂想、不動心念,若有人提問自己才回答,沒有關係的事少開口,不得不回答時再開口,開口要小心行事,不要用語言去傷害到別人。不修行的人心眼都很小的,所以不要得罪小人,得罪聖人他不會在意,但聖人不在意,得罪他也不好,亦有果報,所以少說話就能少造業。守十善業是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癡等十。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是口業,不殺、不盜、不邪淫是身業,不貪、不瞋、不癡是意業,身、口、意業清淨就是聖人了。因口業最難守易犯,所以不要求善於表達,要學習沉默。待您修行有成就,要行菩薩道時,自然就很會說話了。

4.     心想我只要沒那個心就好了,日久見人心。但卻又很在意別人的看法,常把它放在心上。這是您很在意別人的觀感,生活是為自己生活,修行是對自心而修,不要管到別人怎麼想,只要管自心安不安。問題是您現在的心與他人的事攪和在一起,不管別人觀感如何,好好把您的心安撫好,若能一下子看開是最好的,若不行是您的妄心、習氣很重,所以要呵責它、疏導它、安撫它、…,心能安就沒事了。至於別人要見怪,因有因緣就有果報,您講錯話她不高興,頂多哪一天她也講錯話來侮蔑您一番,到時您就心平氣和承受就好了。事事都有因果的,做錯事、講錯話刺激到別人,不要懊惱,等到因果報應回來時,再坦然承受就好了。

5.     我深知要變成一顆漂亮的寶石,是需要不斷的撞擊,把外面的石頭磨掉才會發亮。但當下就是很痛。對事的掛礙不必強忍,強忍才會痛,若能用智慧來轉,念頭一轉海闊天空,就能達四兩撥千斤之勢,若用思慮當然煩惱解不開,做不到就要唸佛、呼口號:「妄念、放下、隨它去」,哪個時候能生效,就看您的禪修功夫了。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