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行要能無所求就不會出事?


三十、參問

張老師:

最近沒有特殊情況,但好久沒聯繫老師了,想問候一下老師。《禪門色身功用行》讀了一遍,發現有很多東西要花時間學,就是在想該耐心按順序練習呢,還是可以憑喜好先學最感興趣的。

最近打坐沒什麼特殊情況,就是往往還覺得沒氣感不用心繫緣處時,不知不覺就發現命門,腦戶等二、三處一起漲起來了。這時候再開始心繫緣處不知道是不是把氣沿脊柱導下來了。

上次老師教導我不要有希翼心、逃避心,非常有用,但關照自己心念還不行。

 楞嚴五十陰魔相解說》內容大致瞭解了,橫豎什麼境界出來都不理他,且只管念佛,就是現在還要導氣。如果隨便它走,不管它,行不行呢?謝謝老師阿彌陀佛!

 

師答:

Daiou大德:

阿彌陀佛!927mail收悉,所提及的事情回答如下。

1.《禪門色身功用行》讀了一遍,發現有很多東西要花時間學,就是在想該耐心按順序練習呢,還是可以憑喜好先學最感興趣的.動功是幫助身體健康及打坐後化解氣的,可以自行選擇運動或練功。

2.最近打坐沒什麼特殊情況,就是往往還覺得沒氣感不用心系緣處時,不知不覺就發現命門,腦戶等二,三處一起漲起來了.這時候再開始心系緣處不知道是不是把氣沿脊柱導下來了.氣在督脈時不是導下來,應是導上去,再經百會、鼻尖、膻中、中脘、下丹田。如此各點氣能到後,轉回丹田後,即一直守住丹田,注意呼吸就可以了,讓氣自己去發展,不用擔心。

3.上次老師教導我不要有希翼心、逃避心,非常有用,但關照自己心念還不行.若還沒得到有覺有觀境界,就只有一個心,當然關照不到心念,只有再努力用功打坐了。

4.《楞嚴五十陰魔相解說》內容大致瞭解了,橫豎什麼境界出來都不理他,且只管念佛.就是現在還要導氣.如果隨便它走,不管它,行不行呢?已如前(2)所述,您已做了一些,若不繼續做,會造成腦中充滿氣時不能化解,可能會引發不能睡覺問題,要特別注意此方法的運用。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