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修行至初禪始能修心、轉念!


二十九、參問

張老師,諮詢小組師兄

您們好! 《楞嚴五十陰魔相解說》、《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及打坐初修的2盤DVD已經收到了,對於老師和師兄們的盛情,弟子真是不勝感激和慚愧。弟子平時念佛打坐不夠精進,六度修持又有想少行,實在是有負老師厚望。每每又覺念佛打坐身心變化不定,不知是否只在枝末上下功夫。又此心把持不定總是隨外境轉,雖然知道對境處事正好練心,但實際要做到對境不生心尤其是保持太難了,因此弟子對書生愧。

另,弟子最近因外境心緒不寧,打坐時妄想也多.不過最近有幾次打坐時眉間隱有白光,感覺耀目,一般持續幾秒鐘。弟子會遵循老師書中指點對目前練法做調整(姿勢、動功等).謝謝老師.阿彌陀佛!05/09/07

 

師答:

清月大德:

阿彌陀佛!9月7日mail收悉,您開始修行不久,身體變化可能會較快,但心地要成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所以要讓身體成就到近初禪境界,即有覺有觀的境界,當您面境(人事物)時能覺知自己心念起滅,好壞念頭也能清清楚楚,然後第一念覺知後,就不要有習氣(好壞)出現來相應,這樣就是在修心了。所以您現在把持不定總是隨外境轉是必然的現象,您才練不久,人家可練20、30年了,所以他們能入「龍定」一樣。

心對外境不寧,就是得失心很重,看開一點,不要有希冀心、逃避心,如此就能自在無礙的。打坐後起妄想或妄念要分清楚!?妄想是主觀意念的礙東礙西,妄念則是起自內心深深處,也就是第七意識執取八識法塵種子,此種念您是只能覺而壓制不了,這就是妄念,此時就只能觀照著它,或連觀照它也懶得去觀,隨它去飄,這樣不是也很好,過十幾年後,它清淨或沉澱後就無念了,那時就是心空的時候到來。

您已能微見白光是天界的光,此是見性有點兒開了,但不要執取此光。再修下去心應能起一點覺知,那時就更好修行了。書中色身與心法要知怎麼修,法門如四念處法門、觀音法門、金剛唸佛法等都可以試試看,觀音法門是較圓通的法門,看您適不適合。五蘊魔相解說要看,遇到什麼境界離不開裡面所說的,要好好分辨,就不會有大妄語產生,也就不會迷失,甚至於縮短您修行上的迷途。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