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應對中無感情存在,此應對語言要強制止嗎?


二十七、參問

老師 :

您好 !  先謝謝老師請阿玲師姐拿給我的藥,因為我8/20不會進教室,所以透過mail想請問老師有關覺觀的問題。 我在打 7/27 十牛圖第二圖時有一疑問,不知我的見解是不是正確?老師說要有兩個心現起,然後以真心去看妄心的這一段,在實際的修證上我還不是很了解,想請問老師我以前碰到的狀況。 

以前我在修心中心法時也曾經覺知到,自己常在跟人說一些應酬的話,當時自己感覺有點奇怪,因為你覺得你講的話和別人講的都不是很重要,很少有感情的投入,好像都跟自己無關,照老師說以真心去看妄心,如果此時止住它,不再跟人對應,就可以保有寧靜,但這樣一來不會很奇怪嗎?因為你等於是把世俗中的對應都打斷,修行真的是要這樣做嗎?這樣會不會給人有孤僻感?畢竟你仍是生活在大環境中,如果不是的話,像遇到這種狀況在實際的活上應該是如何處理?雖然我已打完第二圖但還不是很懂!祁安!

 

師答:

李大德:

阿彌陀佛!820mail收悉,為趕上網資料,您的問題至今才回,尚請見諒。您是沒有很了解真心觀妄心是什麼境況,所以會無所適從。其實您所說的用嘴巴應緣,與人講話,是您的自性應緣。真心觀妄心不是叫您不應繼續講話,這就是修佛法所要求的,要在日用應緣中去修的道理。但您講話中何以能知這些對答,毫無感情與真意在內?這能覺知到「很少有感情的投入,好像都跟自己無關」,這也是真心觀自性應緣一種現象的覺知,知後不要有不耐想,這樣就對了。

修行不是斷絕與人際間之交流,而是交流中能用覺知(真心)掌握您自性應緣與妄心的起滅,是何道理。您所舉的例子是自性應緣中的情境,您已覺得不真、有應付之意,但還是要去做。但起碼您已覺知與此人對話是虛情假意,這就是您覺知的認知。若您覺知在交流對話中,是虛情假意而您起不快之心念,或討厭之心,這就是您要觀的妄習。真心觀妄心的較好例子,可由上級、長官、同事、部屬等人交際中,應對一句不痛快的話,您起什麼心態,要能覺而知之,若有不耐煩、反抗心、瞋心、害心、咀咒心起,就要警覺,因您心還有病,知後就要斷除之,這叫做真心觀妄心,覺後就要即時執杖牧牛而修之。覺知心也能知各個人的心態,話中之意,但此真心只能覺而不要有自己喜怒哀樂妄想加進去,更不要有事後吐槽之事,若有事後吐槽,這樣還是住法生心,只是沒有發作在當下而已。這樣說明搞懂了嗎?不懂再面談。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