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中出現的靈異現象不能當真!


二十六、參問

張老師 您好

阿彌陀佛!這段時間以來,本人在學佛ˋ學道上實在是很困惑,在此提出來。希望您能撥冗指點。

1.從開始接觸佛教以來本人從未想過要靜坐。因為自己的個性是屬於較活潑外向型,所以從沒想過可以安靜坐下來個好幾十分鐘。那從今年的2月份開始我就持續的在念經ˋ持咒。到大約是在1、2個月前,有一回我在念經時,唸到一半,不知為何的就很想起來動一下。於是就站請來ˋ手持蓮花指不由自主的比起了姿勢起來。感覺上並非自己的意識在操縱肉體的活動。我自己也納悶的心想,"我到底在幹麻啊?"那有一回我也是在家裡的佛堂念經,唸到一半,頓時很想靜坐,於是我就採下盤坐坐了起來。坐了一 會,覺得全身熱呼呼的,不自覺的手就開始抖動了起來,然後越抖越大力。而且當時腦海中我也聽到一股聲音,那不知不覺的就唱了出來,唱的語調是人家廟裡常放的歌曲,但語言卻是完全聽不懂的東西。

2.看了貴中心網路上載的打坐要素後,有時在家裡我就會練習練習。某天,在家裡佛堂靜坐大約20分鐘後,因為有點昏沉,就跑去睡覺。在床上,在進入睡夢之際,不知不覺的就練習起數息法。結果竟奇異的感受到一股氣從腳底開始運行,慢慢的往上身游。在走過胸腔時還可感覺胸腔整個被擴大,(好像還有啪的一聲)當氣走到臉上時,感覺臉很癢很麻,但是當氣走到後腦勺的頸部時,就停滯在那過不去了。

3.而這兩天,我感覺特別難受。像前晚,我在睡前看了一本書,裡頭有太上道祖的畫像。依稀睡去後,開始感覺到有氣在身上盤旋,整個人被定住了!再來看見太上道祖出現在我的夢中,在放光。我那時想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就趕緊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幻影,並非真實,不可執著。在那時,道祖的相就消失了。像昨晚,一開始是如何都無法入睡,起身後在客廳晃,竟然聽到有人在說話的聲音。那回頭再睡,卻因氣又在身上運行,並且耳聽到男聲而醒來。然後,我躺回再睡時,突然感到有一重物壓在我胸口,讓我喘不過氣來。真的是很難受。所以這幾天一直都睡不好,我自己也擔心極了。

 希望針對以上,張老師能幫幫忙,給我一些回答。

 

師答:

呂大德:

阿彌陀佛!6月9日的mail收悉,因最近較忙,所以延後回函尚請見諒。現在回答您的問題如下。

1.      從開始接觸佛教以來本人從未想過要靜坐。因為自己的個性是屬於較活潑外向型,所以從沒想過可以安靜坐下來個好幾十分鐘。那從今年的2月份開始我就持續的在念經ˋ持咒。到大約是在1、2個月前,有一回我在念經時,唸到一半,不知為何的就很想起來動一下。於是就站請來ˋ手持蓮花指不由自主的比起了姿勢起來。感覺上並非自己的意識在操縱肉體的活動。我自己也納悶的心想,"我到底在幹麻啊?"那有一回我也是在家裡的佛堂念經,唸到一半,頓時很想靜坐,於是我就採下盤坐坐了起來。坐了一 會,覺得全身熱呼呼的,不自覺的手就開始抖動了起來,然後越抖越大力。而且當時腦海中我也聽到一股聲音,那不知不覺的就唱了出來,唱的語調是人家廟裡常放的歌曲,但語言卻是完全聽不懂的東西。第一次結蓮花指不自主地動起來,有兩種可能,一是外來力量令您進入靈動的現象,第二種可能是進入您自己的潛意識中,才會現起此種現象,不管如何不能當真,不要執著為真,過去就好了。第二次不禁唱誦而出,且不知唱些什麼,那是真的進入潛意識中,聽多了廟裡的播放歌曲,有時就自動唱出。就像有人前世熏習的經文或咒語,也許是梵文或巴利文等,自己不經意唱出,這表示此人前世或那世也是修行人、佛弟子。今生經您短暫用功就能馬上再顯現出那種狀況來,表示有點靈動的樣子。

2.      看了貴中心網路上載的打坐要素後,有時在家裡我就會練習練習。某天,在家裡佛堂靜坐大約20分鐘後,因為有點昏沉,就跑去睡覺。在床上,在進入睡夢之際,不知不覺的就練習起數息法。結果竟奇異的感受到一股氣從腳底開始運行,慢慢的往上身游。在走過胸腔時還可感覺胸腔整個被擴大,(好像還有啪的一聲)當氣走到臉上時,感覺臉很癢很麻,但是當氣走到後腦勺的頸部時,就停滯在那過不去了。有前面的現象,加上數息法的熏習,馬上進入色身有氣的感覺,這是前世有修行的現象,今生才會發動得如此之快,所以您要多看多讀,修行人有氣感時會有那些狀況,若比較特殊者還要知道如何去處理,不然體會一下就可以了,不會有妨礙的。現在您除了學習一切法門外,還要在佛教的道理上用功,讓您能有更多的智慧,當境界越來越高時,一定要能控制好,才會有正確的進展。請上本網讀看所有文章,以增長見聞及佛理的了解。

3.      而這兩天,我感覺特別難受。像前晚,我在睡前看了一本書,裡頭有太上道祖的畫像。依稀睡去後,開始感覺到有氣在身上盤旋,整個人被定住了!再來看見太上道祖出現在我的夢中,在放光。我那時想到 凡所有相皆示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就趕緊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幻影,並非真實,不可執著。在那時,道祖的相就消失了。像昨晚,一開始是如何都無法入睡,起身後在客廳晃,竟然聽到有人在說話的聲音。那回頭再睡,卻因氣又在身上運行,並且耳聽到男聲而醒來。然後,我躺回再睡時,突然感到有一重物壓在我胸口,讓我喘不過氣來。真的是很難受。所以這幾天一直都睡不好,我自己也擔心極了。不要亂看一些外道或道家的書籍,觀念不正確就會在讀入腦後,造成反射作用,日有所讀,夜有所夢,又魑魅、魍魎很容易藉此因緣而做文章。夢魘中有物壓身是靈性較高後,常會發生的現象。若平時有念佛唸到心中去,面臨此種境況您會隨時念佛,一唸佛號不久,它們就會消失。或者盡量以吉祥臥側睡,左手側在上,側臥睡這樣就不容易受到外邪干擾。

最重要的是要去皈依某出家師父,然後有機緣再去受戒,如此就會有善神守護,較不易再有這些現象發生。另外,不要造成幾天都不能睡覺,不能睡的人會變成虛耗、敏感,這種情況較易再發生。若是身體心火旺盛,就要知道如何調理,用中藥來降低肝火可也!網站小參中可以找到安神定志的中藥方,請自己去尋找來看。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