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要如何徹底實踐四弘誓願?


二十、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

在網站上拜讀著您的每一篇著作時,總是感到無限欣喜。不只解答了個人許多疑惑,甚至也從中得到好多啟示與指引。尤其對您的學養和慈悲深感敬佩。在此也要冒昧地請教您一點問題。

由於本人家住中部,要想親自到中心習法,有其難處,尤其尚無機緣皈依與受戒,因此也不符合習法的資格。但是我相信冥冥中自有無窮秘密,期待不久的未來能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我會如此自信,實在也出於非常奇怪的理由。這樣形容吧,大學唸中文系時修過佛學概論,對佛法有興趣,但不是很持久。畢業後迄今已工作了七年,直到去年遇上眾多外境人事紛擾之後,九月時,無意間讀了元音老人的 《心經抉隱》,竟好像打開了什麼,整個修行之路便鋪展開來,包括學打坐與茹素,以及一路接觸了很多佛書或網路資料(多半是南懷瑾先生、參和尚、空法師、達賴喇嘛等人說解的),也跟若干宗教人士問道,滾雪球般,大致也沒什麼理解上的困難,只是似乎對大乘經典較能契入。目前的狀況是,將聞思修後能行菩提道當作今生最要緊的任務,但是家人不甚明瞭,因此不太支持,總認為嫁人成家才是正途。好在本人內心已經調適好了,隨緣,故這方面也沒什麼大問題。

我比較傷腦筋的是,從小直覺就很強,年長後更有說不出的同理心,對我的教學工作助益頗大,能幫助學生發現問題、打開心結,而在接觸宗教之後,這種感應更強,不過通常是對上面的而非地下的,不知道這樣正不正常??尤其有個學密宗的氣功師父說我上方有護法,把我嚇了一大跳,因為我當時根本只讀了一個多月的經書而已(而且當時從不知怎樣問訊拜佛誦經什麼的)。最近讀了老師您的文字後,我更奇怪,當下就覺得您說的都是對的,(因為有時讀到一些其他人的文章時,不管對方多厲害,就是會發現其破綻,以及判定是否正信﹔可是,我才接觸佛法沒多久啊,憑什麼認定自己是對的?)曾把一些現象請教朋友,卻又證實我沒有精神妄想或思想偏執,反倒應當是前世有修,問題是我可沒有這種把握。如果我想徹底實踐四弘誓願,請問我該怎麼做才對??

換言之,我真的不曉得自己的程度到底如何??舉例來說,老師您提到的楞嚴經五十陰魔一一破除,我彷彿可以曉悟您在說什麼,而且有一種熟悉感,甚至直覺告訴我我一定要那樣作,才能和前世的修行聯貫在一起。看,這就是我以為的妄想,我實在分不出到底是正確的直覺還是亂七八糟的妄想。好在對金剛經那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倒也深引為戒。其實這還是我比較正常的階段了,回想起剛接觸佛法沒多久,我甚至整個人有點”分裂”,雖然事後猜想那只是金蟬脫殼吧,內在的菩提開始滋長…,而這個問題我還是在見到您文中講起”素法身”這個名詞後,才有些恍然大悟。唉,可惜這些問題,身邊也無人可以告訴我答案,因為就像您說的,修成的人(完成式)才會知道別人修到何等程度(進行式)。不過請放心,我很確定自己能走在正途上,只是身體較為羸弱,希望能好好鍛鍊之,也祝福老師能將菩薩道發揚四海…,啟悟更多的眾生。

                    某者敬上 93.02.15

附註:法爾中心網站首頁上的信箱元件怪怪的,我一點下去,就會無止盡地彈出一堆無法顯示的頁面,簡直像生生不息地什麼東東,差點當機,每次皆如此。不曉得是否為我本身電腦有故障乎。也因此祈請諸佛菩薩能護祐本信件安全寄達老師手上。感恩。如果老師方便的話,可否也回一行字告知已收到信件,因為我甚至不太確定抓到的這個信箱地址對或不對。造成的困擾,還請見諒。謝謝您。

 

師答:

不宣大德:

阿彌陀佛!2月18日的mail收悉,只因最近事情較忙,故所有信件都暫停回函,至今才有空來回您的mail,尚請見諒。您是一有善根的再來修行者,不管今後走什麼路,都不能再放棄學佛、打坐、禪修的事情。所提到的事情,討論如下。

1.    由於本人家住中部,要想親自到中心習法,有其難處,尤其尚無機緣皈依與受戒,因此也不符合習法的資格。但是我相信冥冥中自有無窮秘密,期待不久的未來能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我會如此自信,實在也出於非常奇怪的理由。這樣形容吧,大學唸中文系時修過佛學概論,對佛法有興趣,但不是很持久。畢業後迄今已工作了七年,直到去年遇上眾多外境人事紛擾之後,九月時,無意間讀了元音老人的《心經抉隱》,竟好像打開了什麼,整個修行之路便鋪展開來,包括學打坐與茹素,以及一路接觸了很多佛書或網路資料(多半是南懷瑾、夢參和尚、淨空法師、達賴喇嘛等人說解的),也跟若干宗教人士問道,滾雪球般,大致也沒什麼理解上的困難,只是似乎對大乘經典較能契入。很多事情都不是偶然的,都是命中注定的,雖沒有宿命通但能細觀因緣,也能約略知道是什麼回事,我們完全同意您的自信。學文學有意願去修佛學概論,就是一個因緣,註定您未來可能要走的路,終於因緣成熟,您看了元音老人的《心經抉隱》,使學佛的因緣更成熟,這是一種學佛的動能,元音老上師就有這種能力,讓很多人看了他的書後,都能發出學佛的動能,不僅是您而已。您的智慧及於大乘經典,才能對心中心法有興趣,心中心法是求「如來地」的法,不是菩薩道階段的法,故若德行高超、毅力堅固,能修得此法就會很受用。所以您要找機會去受菩薩戒,讓諸佛、菩薩給您認可,既然已吃素食,受起菩薩戒就沒有什麼大困難的問題。

2.    目前的狀況是,將聞思修後能行菩提道當作今生最要緊的任務,但是家人不甚明瞭,因此不太支持,總認為嫁人成家才是正途。好在本人內心已經調適好了,隨緣,故這方面也沒什麼大問題。不管未來能出家甚或結婚,都不能放棄學佛這一條路,前生的事業今生有緣還得繼續。若能聞得正法、菩提道,更要追求解脫的知見,並在實修實證中去體悟世尊所說的法。最後當然有成就時不忘記行菩薩道,廣利群倫,以報佛恩。菩提道者從初發菩提心始,然後開始學習佛法,斷伏內心的煩惱種子,悟得心明、悟得出到菩提(解脫知見),最後還得求無上菩提,明了菩提道者當知過程應如是修,永不或忘或退轉。

3.   我比較傷腦筋的是,從小直覺就很強,年長後更有說不出的同理心,對我的教學工作助益頗大,能幫助學生發現問題、打開心結,而在接觸宗教之後,這種感應更強,不過通常是對上面的而非地下的,不知道這樣正不正常??尤其有個學密宗的氣功師父說我上方有護法,把我嚇了一大跳,因為我當時根本只讀了一個多月的經書而已(而且當時從不知怎樣問訊拜佛誦經什麼的)。直覺就是智慧,第一念即是真,第二念起即是妄有,這就是您前世所修得的智慧。您能善用此於學生上,今後若能行菩薩道,也能當下直言,解除眾生心結,不必用什麼法,禪宗或大乘佛法以此心、嘴巴來利益群生,就是這個樣子。只是行菩薩道時,除對眾生幫他打開心結外,還要有能力來面對之後冤親債主的問題,這要從禪定力中來培養,從悟空中去得如如不動的智慧,使身心都能得金剛體,就能無所不辦。此位密宗氣功師也太饒舌,也難怪他如此,大多未達學大手印密宗行者都以有相為主。知而能不言即無法執,無法執者才能得究竟解脫。故祖師大德言,玄之又玄者如死人舌。因緣成熟時命就不得由自己,上方有護法神就是左右您的命運,也保證您今生不會迷失,這是您前世所修的,今生當再續前緣。

4.   最近讀了老師您的文字後,我更奇怪,當下就覺得您說的都是對的,(因為有時讀到一些其他人的文章時,不管對方多厲害,就是會發現其破綻,以及判定是否正信﹔可是,我才接觸佛法沒多久啊,憑什麼認定自己是對的?)曾把一些現象請教朋友,卻又證實我沒有精神妄想或思想偏執,反倒應當是前世有修,問題是我可沒有這種把握。以您的智慧能認知我所說都是對的,可見您也有正知正見,這叫做無礙智。不像一些人未經歷過或到那個境界,卻常強行提出問題或質疑。對於您的看法提出兩點附和您所說的認知:(1)您所看到的文章,都是我經20年修證後所寫的,也才會公開的文章,所以不會半生不熟,未理解而強說。(2)此次去印度菩提伽耶世尊證道處,因要繞塔懺悔業障,就在世尊成道金剛座前,發心意念說:「請世尊協助我斷除六大根本煩惱---貪、瞋、癡、慢、疑、邪見」,當心念唸到最後的邪見時,不管如何用心,總是念不出「邪見」兩個字出來。當下我意識到,起碼我的邪見可能沒犯著。但在繞塔懺悔時,我還是把上述全句一字一字,一次又一次地唸著繞塔。據言誠心、誠意、莊嚴地繞塔108圈,可消無始劫以來的業障。

5.   如果我想徹底實踐四弘誓願,請問我該怎麼做才對??要實踐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此四弘誓願應分別簡要來說。(1)眾生無邊誓願度,要能度眾生就要有本領,本領就是能說能行,說者說法,行者能轉眾生業障,這不是光靠發願就行,一定要有實修的歷程。所以先要自身能開悟,並進而能悟空性,才有基本的自我解脫知見與定力。為達到此目的,所以就要發勇猛心於修法上,突破色身的束縛。在悟道後就能隨緣度眾生,在度眾生間就能學習到一切佛法,體會萬法唯心造。(2)煩惱無盡誓願斷,未悟前要能轉粗的習氣,斷分別我、法二執,從六根面臨六塵能不入流開始修起。悟後能修斷微細、極微細習氣,調伏諸煩惱種子,若能永伏最好,但談何容易能讓各個煩惱種子永伏,永伏已是阿羅漢或八地菩薩位階了,實在不是簡單的事。(3)法門無量誓願學,剛開始選擇一法門深入,能開悟後要深入經藏,再學習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得解脫智慧、知見。同時要開始學習小乘佛法理念(不一定要去證,這些前幾世您已修過了)、大乘佛法,甚至於方便法門、世間法、出世間法都要學習,如此即不會再有門戶之見,因已有平等性現起。學習不是僅為自己,還要能普被群機,因有智慧後悟力全開,學習會很快,觸類旁通,然後要依眾生根基而教化。(4)佛道無上誓願成,首要了解佛道階梯,不要好高鶩遠,自己走到何階梯,下面要走什麼路,都要能清清楚楚,這樣就不會以得少為滿足,或妄自自我肯定,說已成佛祖,若這樣除會犯大妄語業外,也會失去上進的良機,不然就是會走入外道、天道、仙道、魔道去了。

6.    換言之,我真的不曉得自己的程度到底如何??舉例來說,老師您提到的楞嚴經五十陰魔一一破除,我彷彿可以曉悟您在說什麼,而且有一種熟悉感,甚至直覺告訴我,我一定要那樣作,才能和前世的修行聯貫在一起。您的程度如何?從來函可意會一些,但不管潛能如何,今生都要再重溫習一下過去的修證,所以還是要再實修實證一次。《楞嚴經》是發明顯性的一部重要經典,五十陰魔之魔相更是概括修行的真實過程,是導引菩提道修行者的一盞明燈,是菩提道、大乘解脫道的正法代表作。除有某些同道來mail建議能及早印成書本外,這次去菩提伽耶也感應到,五十陰魔魔相之文章要能早點出書,以饗宴讀者及修大乘佛法、菩薩道行者,現正努力做這一件事。您能讀完全文,又能受用,並體會一定要這樣走一趟,才是真正地在修行,也才能和前世修行聯貫在一起。直覺這樣是可以的,但請不要變成一種執著,只要機緣一到就要如此去做就好了。

7.    看,這就是我以為的妄想,我實在分不出到底是正確的直覺,還是亂七八糟的妄想。好在對金剛經那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倒也深引為戒。上面說過第一念直覺,往往是真的,但覺後還是要放下,不管它真或假。正如您所說的,《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要執著就好了,管它真不真,假不假!

8.    其實這還是我比較正常的階段了,回想起剛接觸佛法沒多久,我甚至整個人有點”分裂”,雖然事後猜想那只是金蟬脫殼吧,內在的菩提開始滋長…,而這個問題我還是在見到您文中講起”素法身”這個名詞後,才有些恍然大悟。唉,可惜這些問題,身邊也無人可以告訴我答案,因為就像您說的,修成的人(完成式)才會知道別人修到何等程度(進行式)。若能將金蟬脫殼是如何脫法?素法身是否現起?法身活起與生死去住一念間,說金蟬脫殼也行,但不知您所說為何?祇是精神上的分裂感而已?素法身雖不能用,但能了知世間人事物,感知一切人、非人的境界,八識法塵無量地揚起。您的狀況若能詳加解說,我可以跟您印可,若只是前者而無後者,尚不能說開悟,有悟也僅是小悟而已。

9.    不過請放心,我很確定自己能走在正途上,只是身體較為羸弱,希望能好好鍛鍊之。身體、精神兩方面都要用世間法處理,若能詳加說明狀況,可以提供您一些養生之道。希望您能更用功,早日成就菩提道,利益一切有情。

10.  也祝福老師能將菩薩道發揚四海…,啟悟更多的眾生。弘法利生是為報佛恩,也為自己菩提道上往前推進一步,能否能發揚四海,還得有人力、物力、財力的支援,祇能說有心者能一道來參與。最後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