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要向佛求佛,就不能修世間禪定!


十九、參問:

向佛、求佛,初入修禪,不語禪機(因誤參),望指點迷津,潛心修禪。靜觀百態,空吾其心。苦修其身,隱以爲居。

 

師答:

MMG大德:

阿彌陀佛!1217mail收悉,看您所寫的偈語,可知您對於禪修的境界與次第還不是很清楚,特此說明一下,讓您有所決擇。

禪可分為世間禪、出世間禪及出出世間禪等三等第。後兩者是修禪又修佛理者所得之禪定,也是能得解脫知見,脫離三界輪迴的禪。而第一種世間禪是一般人所修的禪,又分為色界四禪天及無色界四空處定,另加一無想定,共有十三天。

您言「靜觀百態,空吾其心。苦修其身,隱以爲居。」若依此而修,也僅是世間禪的層次而已,因靜觀百態,是有一能覺知之心,能超然地靜觀百態,不起任何心意念相應。空吾其心是不起習氣相應,但因您沒有破掉色身,法身沒有現起,故其心雖言空,其實並未空,沒有打開本來,讓無始劫習氣、毛病、妄執性去除,甚或對境界的執著不滅,怎知能空其自心。這是要境界來磨練,始能知是否有達到空其心之境界。

若能以自性清淨應一切緣,如此才能說空自心性,亦即能知而不黏,覺而不住。至於苦修其身,只要是能突破黑漆桶,讓自性光明現起,且徧照一切因緣,這樣才能說是苦修其身,若僅讓色身受苦痛,但終不能破色身,是沒有大用的。所以苦修其身,不如改成多練丹田、培養氣機,讓身體能充滿真氣,有朝一日也許能突破色身,讓法身活起,進入禪宗所謂的開悟境界。

若是修到色身破或沒破心眼開的境界都好,不能離群獨居,那是中國一般仙人、外道行者所固有的心態,死後也許能生到哪一天去,天壽久遠,但終究要再輪迴的。若沒有破色身但心眼有開,而用佛法四聖締(苦、集、滅、道)、十二因緣觀(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病死)、卅七道品(四念處、四神足、四正勤、五根、五力、七菩提、八正道),等來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如此悟得我空理,則可以得小乘四果位(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等四果),最後能證得阿羅漢果,即能不來受生,即是脫離三界,不再來輪迴。

若在禪修境界中廣修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六波羅蜜多,則能行菩薩道,利益一切有情眾生,終究有一天能成就如來菩提,成無上正等正覺。

所以您的心態,偏向於閉關自修,縱然修得有點成就,也僅是天眾一個,天壽盡後還是要再輪迴的。您對於禪修的方法與方向,都還很陌生,希望您多看本網上所有文章,學習一些方法及理念,也許您就會找到一修行的好方向。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