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與學密法的道友談修心方法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十四、參問:

張老師,您好: 

我於昨晚又修了第一印,有些問題想請教您。因中打實在太慢,還是用寫的, 以副件的方式送出。萬一無法開啟,能否請您回函告知?謝謝您! (唉!才兩行,打 好久),阿彌陀佛! 

     

師答:

美儀大德:

阿彌陀佛!820日的傳真收悉,從那麼長的信中,使我更了解您心中的想法,跟您那天與令慈前來道場,我的感覺是您有點生澀、害羞,雖然後來談及佛法您就能放下心情,稍為談了一下您修行前的狀況,但不是說得很清楚。經看您信中所述,才了解您的悟力與宿根深厚,希望您能繼續用功,今生不要再迷失或退轉。

一個修行人當對現狀不滿足或起疑惑時,就是要找另一隻筏來搭乘的時候了。十七歲初次參加準提法門修行,就有很好的色身體驗,這是前一世所熏習的,故誘發起來就特別快,顯示您是修行人再來,正如您所說的,您是來尋找something,這是繼續前緣的種子意念。所提修準提法門中的身覺異象,都是我們的錯覺,但這錯覺來自於身體內氣機的膨漲,及氣入頭部的現象,也進入了初步的定中。雖有此體驗,但到底還是太年輕,不適合繼續修行,因沒有人能正式地在旁邊指導您。

您在靜坐中閉眼見一古代少婦近距離的面對著您,因您沒有上過禪修課,沒有人跟您提到修行中會有什麼現象發生,發生時應如何面對。就像令慈一樣,卅幾歲時打坐有境界後害怕而停止修行,老來才要再重來,體力已衰退多多矣。您發生這種現象是在十幾歲,目前正是體力與智力最適當修行的時候,修行會有很好的進境。談到禪修中出現的影像,有兩種可能:一個是您阿賴耶識(八識、藏識)所留下來的種子起現行,因您氣旺壓到腦部儲存區那裡時,它就會現出來,這婦人有可能是您自己的反射,或您以前很親近的親人,若是這種由藏識幻出的情形,您只要一回神、理智一清楚時,它就會滅掉、消失。另一可能是當時是有非人眾生、或護法神等在您身旁,當您神智清楚,它還是不會消失掉的。現在您在修密法的前加行,應也有護法神等在守護,不知您有沒有感覺,若沒感覺,那您的功力與十幾歲時就較差了,主要來自於您是已結了婚,血氣已衰弱了。

當您又接觸到某教的灌頂,熱淚一直流個不停,顯示您前世也是修密法的,也可能是西藏地方人士,故再受灌頂時內在的您會激動而流淚,但這個理性的您是不會想哭,因您不知這是什麼回事。如何分辨內在真我與實際假我的感情作用,當內在的您哭時,祇會流眼淚,眼淚不停地、大大地流下來。若是實際假我(人身)的哭泣,是眼淚、鼻涕、口水等全混合在一起,情緒失控似地痛哭流涕。當時您一個我覺得是莫名其妙,另一個您卻是傷感流淚,就是這個樣子。

灌頂是可淨化人心,但那是有為法,一切有為法是無常的,不能永遠保有的,若您不會即時利用它來修行色身及心靈,幾天過去後又是恢復以前的樣子,習氣還是沒有多大的改變。故修密法者有氣感者多多,心輪通者有之,心地清淨者少,因不真修心轉性故,成就也就有限,故脫離不了世俗間的種種欲望,也是您信後面所提懷疑您師父的德性之必然現象。

密法是末法時期不得已才生起的方便接引眾生之法,因都是靠密咒與本尊相應來修行,若無知之輩,相應後又如何呢?若不知修心、修空,到頭來還是凡夫一個,雖有天壽,壽盡照樣輪迴。故修初級密法是方便接引,某些上師也就輪為看風水、治病、幫人賺錢為主的師父,若有正知見的人,灌頂而不知修心者,這樣下去真是糟蹋了可貴的人生。

所以初步修行以禪淨雙修為佳,禪者心有靈知時對境練心,淨土者依彌陀加持力得氣脈通暢,到最後行菩薩道還是要靠高級密咒來度眾,所以元音老上師說:「以禪為體,以密為用,以淨土為依歸。」您要去親證三者,才是有大成就者,大成就者就無宗派之分。談到以禪清淨自我後,以密為用,密用是用高級密咒來與如來法身相應而施法用,以達到利益群生之目的,但不是為錢、為利,而且利益眾生時是默默地在做,不使人知地在做。以淨土為依歸,當然修行者不是發願再來,就是最後歸於淨土。但今生念佛也會有成就的,也可以開悟的,問題是您用的方法是否對、是否犀利。

您的修為已不是目前的密宗可以滿足您,因您真有悟性,也能看懂大乘空觀、無執的道理,所以當您的上師德性不能滿足您的標準時,您就會發起轉移的心,但起碼他是您啟蒙佛法的人,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這是儒家思想,此恩當然要記住。但接引者非是永遠傳法者,在佛教界很多這種例子,例如顯教的皈依某師父,但卻不向他學法。故您若不再跟他學法,也不用有罪惡感。

您對於修密的觀想已放棄了,那是可以修禪或修心中心法了。談到您觀想地獄眾生,我不知密法觀想地獄眾生的真實義,但當您修行中,周遭的眾生若心不淨或不能得度,您也是沒有成就的機會的。故有緣的周遭有形、無形眾生都要以慈悲心對待他們,若能以空無的心散諸於虛空,他門就能獲得寧靜,您心淨,他們也能心淨。您心有貪、嗔、癡、慢、疑等心病,除不能度他們外,更會受他們影響而發作出這些毛病,最後難免又在諸惡中打滾。故修行為何要嚴格守戒律,就是要淨化自心,因自心淨,周遭眾生淨,自然國土就淨。修行不是靠唸密咒得本尊加持,全身有氣,能見外世界,這樣就是有成就?不是的。

談到您對空性的體悟,您講得很好,但要能確實地證到,怎能判斷您對空體真如的親證與否,一定要色身的開悟,打開第八意識本來,自性顯露後,經千錘百鍊地對境磨練,順逆、大小、善惡事都能無著,才有空真如體的證得。您修密一年八個月沒有被有相密框框住,看來您就是有真大乘菩薩種子的,修密法只是引您入佛門的階梯而已。

談到您說的「妙有」不知是何意境?心能起妙有作用是無相的,是不能落於語言文字的,這也是修得「空、無相、無願」等三昧得解脫知見後,才能有超覺的能力,也才能產生「妙有」。不是能見外境諸人事物即是妙有,不知您所謂的妙有又是什麼?不同境界常有人會誤解「妙有」的意義。菩薩的妙有是於空真如中能化有相,如此才是已證得空不異色、色不異空,這是真菩薩的境界。故不能對一些半生不熟沒有人印證的名相,自下定論,或說已證得,這樣會犯妄語戒的。

粗的覺照於白天能做,是否於睡夢中也有覺照?若於夢中也能覺照歷歷,那是個好境界。若想陰盡就無夢,這境界好難耶!白天待人接物中是否能覺而不住,是否能知道眾生心、某些事的進展等等,對諸多事能覺而無礙,那才是證得空解脫的知見。若是目前只能觀自心起滅、善惡,而能調伏之,那也是一個好境界,但記得這是第一層次的修證而已,因第八意識沒有打開來,微細、極微細、極極微細心病沒有轉也。

談到對師父的信心危機,現舉《成實論》來說,經云:「疑法不能學得,疑師不能敬順之,疑自,非學時,生此三疑,是障道之根本也。」依經文言,是不能有此三疑。但《維摩詰所說經》又說:「依法不依人,依了義不依不了義。」這是大乘修行人的風範,祇取某人好的法,不去學他不好的一面。若講依法是依戒律,講依了義是講空、無之理。您不能從師父處得到法的滿足時,就要轉路徑是無可厚非的。

修密法都會出狀況的,修禪、淨也一樣,但此狀況若是身心的異能,那是一種善境界的表現,不是一定著魔了,無此等狀況反而是沒有成就。問題是您的師父要有能力,來幫助徒弟導引他們度過此狀況。除非這種狀況是犯戒律的、誘起淫欲心,或結婚的人好淫欲念時時起,或邪心邪術地為人做事,這是真著魔了,是真出問題了。不然色身、心理的變化問題,是修行中必然會有的狀況,指導者應有心通力及方便法門來幫助徒弟度過,不然什麼叫做師父?只會皈依、灌頂,其他遇到實修的境界要處理時,就不會帶領徒弟度過,那不是真正的上師或師父。我也曾經為台灣外道師父處理過女弟子的事,此女弟子已進入精神紛亂狀態,他師父沒見過這種狀況,認為是犯精神病了,叫她去打把病治好再來。

您所提的《中論》、《成實論》、《入菩薩論》,您師父他們有沒有讀學過還是一回事,但這些都是大乘菩薩法,是講實性空性,對於密宗崇拜本尊的觀念是有衝突的,真正的佛法、解脫道是無神論者,是以自我為中心,以自力求出三界者,佛陀、大菩薩也僅在旁邊以無相的語、意在化導、指引我們而已,這與密教是相逕庭的。現您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不知您修前行要花多少年,但一般老上師在給人灌頂後,要求無根基者修六字大明咒一年。您花了20個月修前行,卻只能打坐40分鐘,可見您修密法都是皮毛的氣動,沒有進入丹田中,以後拙火怎能發起?依您的智慧及對空理的領悟,是可以從禪門入手,加強數息法自我開發丹田氣機,待有成就時且能雙盤一小時,改單盤能再坐一小時後,就能去修心中心法的功課了。問題是您要每天修一座而不能中斷,如有職業工作的話,是很難做到的。

2.      第一印是走三焦經,此印是萬印之王,卻是誘發身上氣脈基礎的重要一印,名叫菩提心印,又通懺悔印,我代授您此印是以懺悔印授您的,也相當於您修密法的前行。心中心法第一、二印也可說是前行,在修法中去除業障,尤其是身體氣脈的不通暢等障礙。第三印才是正修,名為正授菩提印。若您真的修不來懺悔印,就改修六字大明咒,唸滿千遍的咒,約一小時就能完成,往後可慢慢增加修法時間至一小時半或兩小時。網站上有六字大明咒的修持法門,請依之而修。

3.      在此修心中心法者大部份是有禪修的底子,當然都能修滿兩小時。但也有不會打坐的人來參加,因為我們有共修三個月期間,每週日來一次,每修完一印再給新的手印,故三個月最艱難期都能在我們的協助下熬得過來,只是痛苦是難免的,手痛、腳痛等那個不會痛,祇是大痛、小痛而已,因您要自我成就,就要忍得痛苦。

4.      因手不柔軟故結印後會移動,我們有一套功法幫助修法前後的運動,您可以先做十指屈張運動,要做到160~200下。這樣做後手指比較柔軟,不會再滑落。腳是可以雙盤改單盤,也可以換腳。但這些都是初學者的毛病,所以我們要開先修班來訓練學員,讓每個人能真的長坐得住。坐得住代表心靜,才能專心持咒,持咒中才能有感應、成就等。

5.      健康綁帶原始作用是在矯正脊髓不正,此理論上網去看力學療法文章,我們修行人是用此來誘發氣機,綁後氣會從腳部發出熱、能量來,尤其冬天一綁,手腳就會發熱。有人整晚都綁著睡,幾個月後氣既然能通到頭部,但當氣要通不通時是很痛的,她卻能忍耐得住。記得綁時要綁緊,才會有較多的氣發起。

6.      禪坐後全身發冷有數個原因,(1)是穿的衣服不夠,當禪坐中毛孔張開,有風或冷氣,就會受風寒,故禪坐最好能穿長袖的衣服,不要因熱穿太單薄。(2)是有外在非人干擾,邪氣進入時會發冷。若是禪坐後僅發冷一陣子後即沒事,那是前者衣穿少之現象。若是接下來還有身體的不適服,甚至有生病的樣子,那是受外力非人的干擾。這時可用綁腿讓氣能通就沒事了,或甚至抓抓手,讓氣通上身也能去病。(3)記得手印要結得對,不然就較易受外邪干擾。

7.      至於對您的建議,說來很難有具體的建議,因具體的建議對修行有用,但對於現實的生活中,常常不能兼顧做得到,說了做不到等於沒說,還是看您自己的因緣與造化了。但要提醒您的是,隨時要做改正自己的習氣、心病等,這是修行人一定要做的,「捨識用根」是禪修者第一階段的用功法門,意即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嗅而不覺,舔而不知酸甜苦辣,觸而不知軟硬堅實,五根對諸塵都能無分別心去面對,這樣您起碼的定力就有了,就不會去做一些看來熱心卻是常與人結怨的事端。感謝您寫那麼多的事,我也花了近一天的時間回答您的問題,若還有不清楚的事,請不用客氣再傳真或mail來。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