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諸多修行人常面對魔擾,
          此種魔障要如何化解?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十一、參問

張居士蓮下:

現在代友發問,晚有位朋友在禪定中,曾經看到一隻灰色的蛇,我的朋友下意識的覺得跟此蛇有宿怨,所以用劍指打牠,結果被牠跑到身體中。敝友在尚未遭該灰色的蛇侵入身體前,即藏有三個外靈,只是此三個外靈沒有那隻蛇靈那麼讓他擔心,因為讓這類眾生藏在身體上太久會生病。後來請一位洪姓大德處理,當然這些外靈也一併處理的。現在已經將這隻蛇渡走,但是這三個外靈沒有走。

據敝友說,在十年前沒學此功法前即有此三個外靈存在體內,覺得他們的習性很相似。目前一個外靈在他準備考試時(敝友目前在準備公家就業考試)會吵著他,要他去練功(他的功法目的是練元靈,方式是念阿彌陀佛的佛號,念念相繼,一直專注的念下去)。一個外靈的習性是碰到修行人(比敝友修得差的人)就會批評這個人,一個外靈會破壞它他要做的事(應該是業障,但最近比較少在吵了)。敝友最近的想法是:把天、地、人三界的一切都視為空,把自己的修為再提高一點,不要與這些靈界的眾生在同一層次,他們自然不會再來干擾。

吾友想請問:他最近經常會看到灰色的靈體不知是何界的靈體(不止這隻蛇靈),不似以前看到綠色的低級靈?另吾友有一個困擾,經常會遭靈界干擾,打坐中或日常在讀書準備考試都會(在耳邊講話或放音樂),當然吾友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佛來佛斬,魔來魔斬的道理,楞嚴經也很熟悉,不知為何頻遭魔擾?(以前有一段時間,靈界會教他做事。後來經善知識提醒,才沒有再著相,據吾友說:靈界有一靈體(此靈體是某地母廟地母身邊的動物靈)說他前世有答應幫他做事)

敝友因受上述該位洪居士的影響,近年來也有在看一些大乘經典,如金剛經,六祖壇經,楞嚴經,維摩詰經,達摩論輯、月溪法師語錄等。只是晚認為他一直將這些經典,只局限應用於禪坐的修法與修行境界的印證,而不是日常生活中,心性的修為上,是否這也是魔障的原因之一呢?另已經詢問過敝友,修行打坐著相的人太多了,包括他以前的師兄師姊,所以願意上網讓更多人受益。(0215蕭居士mail代參問)

師答

阿彌陀佛!2月15日mail知悉。貴友的事雖有述說,但語意不夠清楚,或者是他體會不真實,身體內外境界很難知悉清楚。照道理說,若有客邪入侵身體,會佔住行者心腹,首先堵住胃部,讓您的氣上下不通,身體不適,終至發病。也有佔住腦部思想中樞,控制您的動心發語,嘴巴講話不是行者本意,語調當然亦不相同。若沒有上述這些身心症狀,客邪照理應沒侵入行者身體中,祇在周圍旁邊發出心意念,與貴友溝通心意。若有經驗的行者應知眾生同一體性,雖然個體有別,但誰心意念動,心開的人即能感知,這也就是禪宗行者講的以心傳心。故心已通者,可與另類眾生(鬼神)、諸佛菩薩、護法等以心意念相知。貴友說有三靈在他體內,是他親自看到牠們或是只在於感覺中得知,若是感覺而知,那是他的錯覺,此三靈並不是在他體內,若在體內應會造成身心甚大的困擾,請貴友再進一步仔細體知。

貴友在禪定中見有一蛇,卻做不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或是禪修的人應有的修持---「不即不離」,不去理它,反而著相,不僅著相還起瞋心,鬥爭心、害心,才會惹來麻煩。您又說已有大德幫他把此蛇靈度走,既然度走,為何又在他之周圍?且周圍又另有諸多靈友在其周遭?

貴友對靈界的觀念都是一些外道的知見,據mail所言,貴友所言應是護法神之類,在守護著他、考驗著他。若是客邪應會叫他做些傷天害理的事,或使他能顯異能,讓名氣大大,然後再把他的德行毀壞。故說此三靈也許是護法之類,此三護法相隨已久,大概是以前所結的因緣吧!

若貴友親自可看到另類眾生,貴友的根結使未破。若以每根之六結使(動、靜、根、覺、空、滅)言,貴友處在根結使中,才會有所見靈界之相,五根不破當然有諸多可見、可聞之境,若也破色身微細束縛,根之結使自滅,往後一切境以心感為主。若要破色根(五根、六塵)之相,當用正確的禪修方法,正精進呼吸來增強色身的契機,使氣佈滿身後,當突破色身之束縛,而進入心的靈知靈覺境界,如此一切境相當可不復再能見。

您此位朋友所修之路,大約與一般外道行者一樣,都是修道家法,非是修佛法、解脫道,故前世所結宿緣都是無法擺脫。您說貴友有在念佛,能念念相繼,專注的念下去。但還是非大勢至菩薩所謂的那個念念相繼境界,心眼開者,嘴巴不念佛號,八識心田中的佛號自現,而且是念念相繼,沒有一絲一毫的妄念間雜,也才能進淨念相繼的境界。當然此與您所問無關,順便一提。

若真的三靈在貴友體內,請再來mail告之。一個人因經脈受制,才會讓客邪常住體中,只要把陰盛陽阻的經脈練通,客邪自不能呆在體中。看貴友似不像有此種情形的。若週遭的靈是怨親債主,或屢劫親友,就要多參加正統佛教法會,多行懺悔法,多誦經典、拜懺,讓它們去超脫,再出世或升天。貴友應學習不要常常跟它們的念頭攪和,那個念頭想這樣,就去配合它做,這個念頭想那樣,就配合它去做,若有銳利智慧,照破所知的心意念是主或賓。也要有修證的工夫,才能比它們高超,才不會處處受制於它們,最後不知在修什麼,而迷失掉了。

貴友問為何頻遭魔擾?主要還是宿世因緣,他前世是修行人,自有結緣的眾生為伍或為惡。但在開始進入異相時沒有人指導,不知如何化解外緣的糾纏。久而久之,當然處處受制,欲離不能。若能修佛法,不講靈異,把心守得像銅牆鐵壁般,不通商量,不攀諸緣,六親不認,如此用功自能斷一切緣。

轉告貴友修佛法主要以無相、無作、無願對一切境,故面對諸境應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如此諸靈界朋友或護法神所生之影像及聲音,自能如如而無礙。對護法神的偏差行為要加以糾正,除非貴友的道德行為比它們低,管不住它們。對於周圍之護法神,不要聽其所言,隨意做某些事,才能入空、無相、無作、無願三昧中。若當下做不到此境界,也要學習萬物同體之觀念,芸芸眾生都是與自身無二,不要強分別自他,如此對外在與他有緣之靈界朋友,才不會有懼怕煩惱之心念,平時多修忍辱法,以忍辱波羅蜜度到彼岸,不要再有些鬥爭心,若遇有攻擊性的異靈,身心能自主,自然不受其害,或可用平時熏習的佛號,念佛以對應,亦可化解其境,只怕平時念佛功力不深,念起佛號心不能定。若也能多參加佛教正法法會,將功德回向給此等冤親債主,讓他們能離苦得樂,往後自然就沒有靈界眾生為伍。最後請代轉告貴友,若不修習佛法,往後世世還是在此境中浮沉,希能早日體會真正佛教的大義,以六度為依歸,修菩薩道為要。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