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禪修與養心真正不同處?


十、參問:

不好意思...我有一些問題不懂!!!

我想請問一下...禪修與養心真正不同處....

禪修與養心不是本來都要使人修身養性ㄉ嗎??

這兩者有什麼區別與差異ㄋ...請大師開釋^^ ( 陳大德 e-mail )

師答:

阿彌陀佛!12月10日mail收悉,所問禪修與養心的真正不同處?禪修與養心不是本來都要使人修身養性ㄉ嗎?現在讓我們來討論一下。

首先要把名詞定義好,之後就能來探討其不同處。禪修的意義是什麼?禪者是真心的動相,真心是第八意識,又稱本識真心,為阿賴耶識或藏識應緣能自在地生起心用或覺知。此本識真心者,如佛所言眾生皆有佛性,但沒開悟者真心不顯,仍然是凡夫,會隨業流轉、輪迴。而開悟的行者,菩提自性開顯,自性本心有靈知、靈覺的超能力,這就是禪的境界。此時的行者雖有超能力,但還未證得解脫,因無始劫以來的習氣未滅,對一切因緣諸法還不能脫黏、自在,故需要修此妄執的幻心滅卻,證得解脫,這才叫做禪修,也叫做實修其妄心。另一般人無禪的境界,也在做些修身養性的工夫,但其工夫使不上力,在佛法上叫做緣修。因心眼沒打開,故修起來如隔靴抓癢,沒辦法好好把心修淨到見性。

所說養心,若是真心不在養,而是去除分別、妄想,修到無過、習氣,即能見性,古德云:明心見性,心因不明故要明,明者即是修去妄執的心,之後就能見性。若真正佛子應知養心是在養真心,而真心者是無相、自性本空,遇因緣而隨起的清淨心,也就是禪機的境界。一般人會錯把養心誤認為會思想、分別的心,其實此心是妄心,因自己的習氣遇境之後反應出來的心理,若養此心就非佛子所當養。

那修心養性又如何說?這是一般人或道家的話語。佛弟子所謂修心,當知此心虛妄不真實,只是自己的貪、瞋、癡、慢、疑等重大心病的幻化心,或有禪境界的行者,因認識不清真心,而妄執一些境界,就會產生楞嚴經教中五蘊50種魔相,要度過這些魔相都得修心,到此應依楞嚴經教五陰魔相的認知而超越。養性是有語病,性不在養,而在於讓它顯露,眾生皆有的空性,因一般人不認識它,而去追逐心的生滅法,不知回光返照去認知自性本空,去認識其無黏、自在、無漏的功德性,若也認識時,當知本性體空而遇緣時,能應緣起法而能自在。

看您是初機學者,說了一大堆可能更讓您迷糊,但您所問的問題是很嚴肅且高深的,若不能體會得,也不要氣餒,慢慢熏習並從打坐開始,數年後當懂得更多。若有修行的境界,更能從理論與實際間來印證佛法,當更能了解佛法是在闡述些什麼,無上心法有時不能用語言、文字來表達的。若真看不懂,我得向您致歉。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